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南都周刊:全面解析《夜宴》 专访导演冯小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5:44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全面解析《夜宴》专访导演冯小刚

葛优的手摸向章子怡的胸部,接下来的对话台词是“叔叔能不能放过太子”?“嫂嫂能不能松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南都周刊:全面解析《夜宴》专访导演冯小刚
在片中章子怡爱的是吴彦祖,却先后成为他父亲和叔叔的妻子,这个过程里她从爱欲走向生存欲最后被权力欲毁灭

南都周刊:全面解析《夜宴》专访导演冯小刚
《夜宴》剧照

  独家专访冯小刚: 我用《夜宴》来纠正他们的偏见

  八月的最后一天,还未能提前感受到秋天的温润。因此,我选择了一杯清茶与导演聊天,说是聊天,但我更多是个听者。话里只见导演信马由缰的心绪,我却有点慌乱。有时候
急功近利地试图走入另一个人的内心,并不容易。就像影片里周迅试图不让吴彦祖孤独,但吴彦祖终究说:一个人不会懂另一个人。懂了,就不寂寞了。

  下午的群访中,有记者扔出了“笑场”的话题,导演向她耐心解释,看得出他试图说服我们这个“特殊群体”也能从他的角度去理解,但在他解说的过程中就有一男记者“扑哧”一下笑出了声,导演的声音却顿住了,“嗯,你可以笑!”这句话让现场更安静。大家围在他面前,交流却始终有点远。

  不论是张艺谋陈凯歌,还是冯小刚,在艺术的创新实践中都得面对孤掌难鸣的寂寞,然后才有满堂喝彩。本报记者 谢晓 实习生 黄倩华

  你想把影片说得一无是处也不容易

  独家采访过冯导很多次,他每次精辟的比喻都让我认定他是天生与喜剧有缘的。他的幽默感完全来自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也不讳言自己是做美术出身的草根导演!在中国,似乎一提商业导演,冯小刚是不二人选。可突然间他要扔下喜剧奔向悲剧,在票房还未落定之前,无论如何在观众看来是一种深深的遗憾,在媒体看来更是一次前途未卜的大胆挑战!

  南:点映后,你现在希望媒体是一种什么样的声音呢?

  冯:不知道。就是他们说要提前点映,否则不知怎么写稿,那我说就看呗。肯定是说什么的都有吧,有说好的,有说不好的,就这样。但我对自己这片,还是比较有信心,你说你想写一文章把我这电影说得一无是处,也不是一件特容易的事。

  南:你比较看重普通观众的反应,假如这部片开头没出字幕是冯小刚导演的话,你觉得他们能不能猜出是你的作品呢?

  冯:首先这个假设它不容易成立,但是我倒是很希望有这个机会真成立,说这一次谁谁谁拍的片不错啊,原来是冯小刚拍的!如果普通观众猜不出来,那挺好啊,我挺想拍一些跟以前不一样的片子。

  南:上一部片《天下无贼》已经开始转型,这次更大幅度,这种商业和艺术上的平衡是不是在策划时就开始了?

  冯:这个片子从故事来说是一个文艺片,不是动作片、武侠片,所以大家都说冯小刚也拍武侠片?这个我没法去解释。有没有动作?有,但这不是一部武侠片,其实你看了就知道,我说的是实话,但是它确实在这么一个文艺片里放进去了很多商业因素,这里有一个包装的过程,如果把那些动作场面都摘掉了,光讲故事,观众可能接受不了。另外《哈姆雷特》这个故事它是跟复仇有关系的,一个欲望一个复仇,它是免不了打打杀杀的。

  南:选材和演员都考虑到海外市场,这次是不是看重海外的反应胜过国内?

  冯:不是。这么大的一部电影需要这么大的一个投资,投资完全是从国内拿回来,不是说没有可能,只是风险比较大,你必须要通过对海外的发售消化这个成本,那如果要这样的话,就必须考虑西方观众、东南亚观众,然后在这些观众中找契合点。所以一开始剧本拿出来了,说这个创意很好,但我说照搬就没什么意思了,所以我就对剧本做了一个大的手术,在这么一个影子上生发出一个中国的故事,现在你看是比较中国的。

  南:在意别人拿《夜宴》和之前的几部大片做比较吗?

  冯:我觉得这样的比较不太……毕竟每一部片子都不太一样,但是也避免不了这样的比较,所以我不想参与这种比较,别人比较是别人的事。

  南:你介意笼统地去说这是部中国式大片吗?还是说它还有很多的特色,不能这样简单地来概括?

  冯:大片不就是花钱多吗?(笑)概括起来就是花钱多的片。

  南:现在中国能拍大片的几个导演,都拍古装大片了,这会不会形成品种比较单一的局面,你怎么看这种说法呢?

  冯:拍古装片,这个我常常觉得比较容易。它没那么多事,它写的就是古代的事。还有一点,从卖片上来说,要想到资本往哪流。你说百花齐放拍现代片,但没人搭理你!这是一个原因,还有就是计划拍《夜宴》的时候是在2004年11月,那时没有什么古装大片,《无极》(blog)、《七剑》都没有,《无极》是2005年底才有的,到那时我不能决定又改吧。一部片的流程需要很长的时间,再一个我觉得我对《夜宴》有信心,这片子看完了让你觉得好看,观众才不管你扎堆拍什么呢,他们只管你好看不好看。下一部拍战争片也是为了挖掘一个新的片种啊。

  南:陈凯歌拍完《无极》后中国大片似乎遇到了危机,这一切你预料到了吗?

  冯:李安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当记者要他评论别人影片时,他回答说自己当导演之前,会评论人家拍的东西怎样怎样,第一次当导演才发现原来这么难,每天要面对这么多事,都给它解决了才能把片完成,所以从那时起他就说‘不要轻易去说别人,因为每个导演拍好一部片子都挺不容易的。’所以你就不要说我们要宣传一部电影,就去评论其他影片。另外,人都有情感,我跟凯歌很多年了,一块喝喝酒聊聊天,凯歌这人是很立体的,有时候他在公开场合是那样的,但他私底下不是一个穿着盔甲的人,能跟你掏心窝说几句话,我觉得他既是朋友,又是兄长,大家要互相鼓励,不要互相拆台。而且我敢说陈凯歌要想拍什么东西,媒体还是会很热情关注的,所以他的实力还在这。

  《哈姆雷特》故事本身一定比这闷

  讲故事按说是冯小刚最擅长的活儿。但在点映后,他的长处也被媒体一起诟病了。大家甚至生出一种联想,这是否一种非典型性病毒,但凡中国导演拍大片就会发作?当然也可能是一种心理暗示。当你越这样畏惧,将它视为禁忌,它越可能随时影响你的自由创作。说白了,就是你的心态在那一刻受到了诅咒,以至于你不能举重若轻了。

  南:以前的一些大片,有一些争议,但你以前可能就作为一个旁观者看这些导演来拍大片,轮到你拍的时候会不会从他们身上吸取一点经验教训呢?

  冯:我觉得剧本和故事很重要,我首先在决定拍不拍,我收到剧本说改完了,可以拍了,稿子改了两次。

  南:这部片子中有好多大腕,你觉得这部片子跟他们合作是更加轻松了,还是说比较紧张呢?出来后各方面和你的预想差不多吗?

  冯:还真是,我说差不多了他们都说还不行!也因为他们都是高手,所以我对他们的体会都是要求特别高,这是一个很好的碰撞过程,我觉得达到了我要的效果。

  南:有没有哪方面自己觉得特别满意呢?

  冯:电影是一个整体,有一个方面的缺失就会拉动所有的不平衡,所以我觉得这部片子在商业和艺术上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平衡点,我觉得我们以前总是在说怎么拍一个商业片有艺术性,或一个艺术片有商业性,大家都认为这个平衡点很难找,我觉得《夜宴》解决了这个问题,找到了。过去你没有看过电影我没法跟你说,你们可能说那都是你的期望呗,但是今天你们看了,我就客观地那样讲,它是有这么一个平衡,它两方面都有兼顾。

  南:从这次做到的这个程度来看,你觉得故事讲到了一个精彩的程度吗?

  冯:《哈姆雷特》故事本身一定比这闷,而这前半部分就是人物关系的建立和进入,后半部分你就会跟着故事往下走,从而进入电影上说的“戏中戏”,之后我们的情绪就跟着它往下走了。

  南:近年导演都在说国内的好编剧太少,所以故事不容易写?

  冯:盛和煜不错,刘恒刚写了个本子也不错,刘震云(blog)也不错,我觉得投资人给编剧多点钱就好了,你要多给他钱,他就认真地给你写,凭什么你给他三瓜两枣他给你呕心沥血呀,完了让明星挣钱去?你给多少钱我就干多少活!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我觉得责任心是和钱挂钩的,你把给大明星的钱的一半给编剧,那他给你卖的力气比大明星在片子里卖的力气还要大。

  南:那你在外面宣传的时候还不夸一下盛和煜。

  冯:我是有机会就会夸,问题是没有一个人会写,我夸了他好几次,因为我觉得盛和煜的台词写得特别好,含金量特别高,你看他的文化积累得有多大,写这些东西你想要看多少书才行啊?我跟他说,既要有台词的文化含量,又要深入浅出,每一个人都听得懂。

  南:那能否说这部戏80%的成功就取决于盛和煜呢?

  冯:那样说的话演员付出的汗水呀谭盾叶锦添啊,他们就给埋没了。但我觉得如果电影有100分功劳,盛和煜的功劳,至少有20分到30分这么多,这是很不容易的,但是盛和煜是很低调的一个人,他对中国古典戏剧的台词是非常到位的,格律格式是什么样,他是反复推敲的。他的台词第一是有趣,第二是生活化,“身为皇后,母仪天下,睡觉还蹬被子。”“睡觉”就比“就寝”好,这才是人话,可现在有人一听生活化的台词就觉得现代化,非要笑,你说怎么办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