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南都周刊:全面解析《夜宴》 专访导演冯小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5:44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全面解析《夜宴》专访导演冯小刚

《夜宴》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南都周刊:全面解析《夜宴》专访导演冯小刚
《夜宴》剧照

  喜剧市场全给宁浩都行

  冯导身边的人或许早就留意到,拍《夜宴》以来他越来越注重自己的外形了!剪辑房里,他经常穿着PRADA等各种名牌T恤,在广州的点映仪式上,他戴了一顶Y-3的帽子!在香港宣传的时间里他也会抽空去买几件国际名牌!从他身上越来越能嗅出国际的气息。

  《夜宴》之前,多数投资人对于冯导的转型看做是痴人说梦!但他们大概忽视了导演内心创作的动力和欲望是如此强大。当张艺谋导演勇敢地往商业片导演转型时,冯小刚心里也在未雨绸缪,自己不能一辈子甘于只做一名商业导演吧。所以不论媒体如何诟病转型之作《夜宴》的艺术性,至少有一点我是完全肯定的,冯小刚具备了转型的实力与诚意。

  南:你怎么看《疯狂的石头》(blog)的成功?张国立认为它有点取巧,你认为它是不是有偶然性?

  冯:这东西都很难说。它是不是偶然,就只能看宁浩的下一部电影来检验,我们这里说什么都没用,它也存在这样一种可能,他下一部片可能更卖钱。如果他拍三部都是这样好卖,他就立住了,但是即便是这一部,我也觉得不错,因为它非常有游戏感,我们生活中的观众就特别喜欢这种游戏感。跟《甲方乙方》似的就是一成人玩笑,陪着大家做梦,既荒诞又写实,我觉得这个游戏感是挺好的,所以我希望宁浩能够再接再厉,中国电影市场上这样好玩的电影不多了,我看完了挺高兴的。

  南:他出来之后很多人都拿他跟你去比,说将来要分你一杯羹,你怎么看这种说法呢?

  冯:没关系的,哈哈。全给他都行!

  南:你对中国新的年轻导演有什么建议呢?

  冯:没有。因为我觉得大家都挺精的,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第一,没有人需要这种建议,第二,你提这种建议一定是显得有点多余,我就觉得大家都不适宜的,没有什么更多的建议,有谁是真的听你建议的呀?

  南:但现在能拉得上大投资的也就你们三大导演啊,年轻的还真不行。

  冯:三大导演?我每次听得都特别紧张,因为一提到三大导演,就一定会有其他的导演觉得特别的不舒服,谁就同意你这三大导演?除非是那样说:三个比较卖钱的(票房)导演。你说侯孝贤不一定卖钱但人家也是大导演。(你还挺谦虚啊)我这不是谦虚,我这是比较客观的看法。

  南:你说不希望老了后悔当初有一个机会拍《夜宴》而没有拍,你很想实现自己本身的一个转型和突破,拍完之后觉得自己的这种愿望达成了吗?

  冯:你说呢?

  南:我说是啊,哈哈!

  冯:那就是了。我接触过一些制片人,说起《1942》的时候他就说“冯小刚啊,这适合你拍吗?”他们有一种偏见,我就用《夜宴》来纠正他们的偏见。拍完《夜宴》他们就不会再说那个了。

  南:你好像离喜剧越来越远了啊,真准备把自己变成全能手吗?

  冯:什么片子都拍,相信每一个导演都想这样。他可能会想下一部怎样怎样,但是最后决定的,是“嘭”拿到手里的剧本。举一个例子,凯歌现在说拍《梅兰芳》,但可能突然来一剧本跟这完全不一样的,写得真好,他就有可能放下这个拍那个。每一个导演都蛮感性的,他们不像去做生意做股票的那样,很理性,他们一下子拿到一个能调动他激情的东西,他原来的计划全扔一边了。

  宴别话

  “走资派”冯小刚

  冯小刚没有想到,几天前在广州“双规”式(规定时间规定地点,而且还要上缴身份证)的点映后,媒体诟病最多的居然是冯导很满意的台词。影评人所批评的“古文大白话莎氏语言大杂烩”,在冯导看来,实际上是创造了新语言系统,所以他说:“你们不代表观众。”

  谁能代表观众呢?有人分析说,影片过亿元的投资、豪华明星阵容、以及中国大片模式里的古代武戏东方音乐舞蹈等,都说明了冯导要的是把看电影当成消遣娱乐的观众,还有猎奇的西方人士,他自己也说过要用悲剧走向国际。这说明继张艺谋和陈凯歌之后,冯小刚也当上了“走资派”:以大投资为本,走资本主义市场,让票房说话。

  9月14日,《夜宴》即将上映!很快就能知道,普通观众和媒体、影评人之间,存在着什么样的理解偏差? (左倾)(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