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南都周刊:全面解析《夜宴》 专访导演冯小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5:44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全面解析《夜宴》专访导演冯小刚

《夜宴》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南都周刊:全面解析《夜宴》专访导演冯小刚
《夜宴》剧照

  天下没有不散的《夜宴》,在一些影评人看来,这个“散”还体现在影片本身的构架上。9月30日中午,《夜宴》广州点映结束后,有人这样比喻引起争议的悲剧和喜剧问题:原以为是场雨水,结果是被雨水浇毁的蛋糕。

  但在投资方看来,一千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人心中也有一千种《夜宴》的意义——葛优觉得它是“冯小刚艺术生涯里一部厚重的作品”,谭盾认为是“最复杂的人性
的体现”,冯小刚自己讲是“离家出走、拨乱反正”。有时过分纠缠于意义的阐述,便忽略作品本身,《夜宴》是什么?冯小刚接受本刊专访时,解释道“影片讲的就是欲望,所谓欲望,‘欲’是本能,‘望’是思想。”成为大师、创作大片、跻身国际、模糊描述的欲之本能,在望之文本《夜宴》里淋漓尽致地展现,冯小刚不动声色间,排演《夜宴》作为自白。 本报记者 陈炯

  《夜宴》之后,冯导不困惑了?

  当谭盾去安吉看冯小刚拍《夜宴》时,他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影片的第一个镜头——那个戴着面具的乐师,本来是由群众演员扮演的。当时,冯小刚突然要谭盾上去,他以为是开玩笑,但很快化妆师来了,把他衣服一扒……

  这一扒,扒出了整部影片的音乐和配器。谭盾后来回忆说:“在竹林里唱《越人歌》时,我只听见一片竹子和风的声音。本来把我放上去特别难受,没想到会在那听到后来将要写到的音乐。”冯小刚对此的理解是,谭盾是非常敏感的人,一下就能把“气”灌到他脑子里。

  在谭盾的“气”和叶锦添的“意”辅佐下,冯小刚在《夜宴》里展示了自己“从没释放过的古典主义加浪漫主义情怀”,就像谭盾所说的:“岁月从此一刀两断,这是另一个冯小刚!”也因此,影片可算是冯小刚心理的旁白,他自己说:“《夜宴》表现了人的欲望,但电影背后的我们也充满欲望。”

  大师之欲 古典主义情怀、人性道德主题

  竹林里,高空竹滑梯呈曲线流水形,下接木结构圆形舞台,戴面具的白衣舞者像木偶般起舞,手足抑扬顿挫……从第一个镜头开始,影片就透出不同于《英雄》《无极》(blog)的气息。同样,它也不同于冯小刚以前的影片。一路以《甲方乙方》、《不见不散》、《大腕》喜剧片打下江山的冯导,被大多数人定义为“笑匠”。影片里缺乏故事上的精神气质、艺术诉求和人文关怀,这导致了他在国内外很多专业影人眼里地位不如张艺谋陈凯歌

  事实上,在冯小刚身体里除了游戏感,更有他自称的“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大师情怀,后者从未释放过,只有当他拎着画箱写生,在山里一口气画到天色暗淡,再抽根烟蹬个破自行车回去时,“那时候觉得既孤独又伟大。”或许孤独太久,冯小刚需要作品上的突破来展现自己另一面,“这种情怀在我进入拍电影之后没有一个载体可以把它装进去。如果硬装的话,它会像输血似的,血型就不对。那这次《夜宴》,正好提供了载体,把精神里的这部分情怀释放一次。”

  厉帝集权和情于一身,他欲望最强,所以才有了最后为所爱的女人饮下毒酒一幕;婉后欲望的膨胀是一步步的,在危机面前她必须自保,在转危为安时她铤而走险实现自己的权力梦,直到欲望变成了火,把自己吞噬;即使三朝元老殷太常,保家族不倒的原因就在于能够一直按捺着他的欲望,后来机会来了他没有按捺住,被欲望裹挟进去……

  无鸾、青女的设置,体现另一个重要主题寂寞,“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谭盾的《越人歌》被冯小刚誉为“确立了影片的格调。”除了音乐、台词的直抒胸臆,甚至在武打中冯小刚都力图展现这种寂寞感。引起争议的伎人馆、桥头自杀、棍刑等血腥场面,是冯小刚的刻意为之,是“体现人与人之间冷酷、残忍”的必要动作,“其实杀与被杀的人互相之间都不认识,他们都为了一纸命令就来屠杀。这是悲观主义,是人性中特别黑暗的、我们内心的一种感叹。”

  这个脱胎于《哈姆雷特》的剧本,上升到道德和哲学高度来探讨“欲望”和“寂寞”的纠缠。遗憾的是,由于故事情节和人物情感细节铺垫不够,有些表达主题的台词单薄而没有感染力。但冯小刚一再强调几乎每一句台词都是编剧反复推敲的,做到了古韵和戏剧感的结合,例如“天才的艺术家”这种表达,就是特意查了古书确认古代的确有的表达。

  艺术之欲 色彩减法、古代格调、舞武合一

  看完《夜宴》后,尽管很多影评人批评冯导也走空架子,故事单薄、人物苍白、台词散乱,但对于影片在色彩、音乐、舞蹈等方面的艺术表现力,大多数都觉得很有新意。和无数大导演合作过的谭盾说:“跟这个导演合作你可能认为自己是个商业家,跟那个导演合作你觉得自己是服务人员,跟那个人合作可能永远是在不相上下的争斗;但是跟冯小刚合作呢,你会觉得自己是艺术家,因为他给你的沟通永远是在点燃生命中能够点燃的东西。”

  学美术出身的冯小刚多年积蕴在《夜宴》里一次释放,他念叨着“就瞧不起那些拍大片的,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一出手就纠正大红大绿“伪民族化”的印象,以古典主义的姿态恢复中国古代格调,即“真正的贵族格调,不是很奢侈的那种华贵,而是比较内敛、按捺的,因为贵族是不张扬的。”

  与近年来古装大片都在色彩上做足功夫相比,冯小刚选择“不在色彩上面花太多的功夫,要在空间上做文章”。例如竹林中的伎人馆和黑竹桥,没有任何浓烈色彩,只是呈现出黑白色调,打破了古装片用色绚烂的做法,“越是农村,越是弄得颜色多,雕梁画栋。但你去看香山饭店,就是黑白两种颜色。很多很好的建筑,其实一点都不复杂……”我们在《夜宴》中的原则——定要做减法,我们准备了很多东西,然后再去破它。”

  场景设计特别是宫殿设计上,摒弃了传统横排座向的视觉习惯,采用纵深设计,有着更强的景深感,“赋予影像与内容产生紧密的戏剧结构效果”体现了冯小刚要求的歌剧感、仪式感。服装上,60%来自中国唐朝服装,40%来自欧洲油画,体现了中西合璧的创作风格,婉后全手工刺绣的嫁衣堪称片中华丽浓艳的一笔。在音乐上,冯小刚也融合了东方意境的音乐,日本能乐元素,西方歌剧等,在音乐的节奏感里,片中为数不多的武打看起来有时像芭蕾,有时像歌剧,有时又像戏曲,伎人馆里的现代舞,婉后无鸾的双人剑舞,时时出现的诗意般的武打慢动作,让功夫都烙上了艺术的痕迹。

  在接受本刊专访时,冯小刚强调,影片里有很多具有象征功能的第三信息,是展示内心的艺术化处理,普通观众不一定能看出来。叶锦添说,这部戏庞大的布景中间有很多无形的线条,里面会产生像动物如鸟啊麒麟等一些图案,在美学基础上传递出恐惧迷乱等气息。

  寰亚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影片长达130分钟,不利于海外卖片,他们曾经要求冯小刚剪短点,但冯导不想削弱细节,只答应等片商看完,如果想买又觉得太长,再重新剪辑。

  西方之欲 莎翁悲剧加武打戏、请国外导演审核

  时间倒退3个月,在法国戛纳的金色海滩上,冯小刚用压抑不住的兴奋说,“这么多的电影人汇集在这,《夜宴》在这里有一个很重点的推荐,心情很好。”此刻之前,冯小刚对于国际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令人困惑”名字;此刻之后,冯导用有点笨拙的英文,希望国外电影界“今夜过后不困惑了”。

  《夜宴》承担了这块豪华敲门砖的作用。因此必须要考虑西方观众,然后在这些观众中找契合点。影片开头,九人暗杀团刺杀太子一场戏气氛惊心,把惨烈的感觉跟温柔诗意的东西融合在一起,很有张力。尔后毒蝎撕裂字幕、婉后的背影穿越黑色禁宫,背景音乐饱满而低沉……这些表现手法就很有西方古典悲剧的宏大和死亡感。阵容上也请来章子怡、谭盾、叶锦添、袁和平等为好莱坞熟悉的明星。

  最大的契合,莫过于冯小刚舍弃自己的喜剧老路,选择悲剧,“要想征服西方观众,就要用悲剧”,体现在剧本以《哈姆雷特》为蓝本,对海外观众理解剧情造成便利,“你给老外卖片的时候说‘我们拍了一个《夜宴》,说的是中国古代五代十国’,他听得五迷三道的;但是你说《哈姆雷特》,他一下子就明白了,还能挨个对上哪个演员扮演哪个角色。”契合点还体现在对人物的设计上,作为一部文艺片,葛优透露原本冯小刚不打算给章子怡安排武打戏,但是投资方出于市场保险的考虑要求加上,“当对方满足了你90%的要求时,你不能连人家10%的要求也不肯答应吧。”为了更好地传达影片的精髓,冯小刚甚至请来《英国病人》的导演夫妇做字幕的最后一道审核,对海外市场的重视不言而喻。

  然而,这种照顾难免影响到影片本身的完整,章子怡的几段情欲戏更像是噱头,有些莎士比亚式的台词也显得很突兀。特别是影片最后部分,大殿上群排夜宴,三方冲突一触即发,这时青女出现、无鸾现身,让最早激动人心的矛盾瞬间转化,而厉帝关键时刻的自尽更意想不到。有记者批评厉帝明知道是毒酒还喝“让人觉得很喜剧”,拍喜剧出身的冯小刚毫不客气地反驳:“葛优念‘你敬的酒我怎么能不喝’不是喜剧,真正的喜剧是葛优爬到章子怡怀里,在她耳边说‘其实我没喝……’”

  王中磊承认,在包装形式上有遗憾,从纯创作者的角度看,有些武戏是没有必要,或者不能那么绵长,但作为投资方又觉得这个东西是不可缺少的:“还有就是整个电影的交代,有些东西过于繁琐或过于累赘,有的可以不用讲了,但为什么还要讲,这可能也是一个小小的遗憾。”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4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