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重点推介《颅骨国度》(10月30日22:59)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7:38 CCTV-6
重点推介《颅骨国度》(10月30日22:59)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颅骨国度》(英国)本周重点推介

  In My Country

  2004年出品

  编剧:安·皮考克

  导演:约翰·布尔曼

  主演:萨缪尔·杰克逊、朱丽叶·比诺什

  故事梗概:

  南非在种族隔离时期的贫富差距为非洲大陆之最,白人黑人在身心两个方面都生活在两个分割的、相异的世界里。在这个国家,白人警察完全可以不经过司法程序任意逮捕黑人,普遍存在的不公正激起黑人强烈反抗。1994年5月纳尔逊·罗利赫拉赫拉·曼德拉成为南非历史上第一位民选总统后,开始着手处理这块灾难深重的土地上因为长期的白人种族隔离政策形成的仇恨。

  这个进程中,他们以超人的宽容和气度成立了“真相与和解委员会”来处理历史遗留问题。1995年,美国黑人记者朗斯顿·惠特菲尔德去南非采放“真理及和解”委员会,这是前圣公会大主教迪斯蒙·图图领导的种族隔离调查组织,他们听证的目的不仅是要弄清楚那些野蛮的犯罪,还要与受害者一起与种族主义者作斗争。在这期间,他结识了一位南非白人女记者安娜·马兰,她也正在为电台做听证会报道。在采访过程中,他们必须面对血淋淋的事实:在种族隔离年代,黑人不经审判就被执行枪决;白人私设刑堂,以各种酷刑折磨黑人取乐……杀戮与仇恨,很难找到源头,在漫长的种族仇杀时期,不论白人还是黑人,都付出了鲜血,也都丧失过人性。

  一个黑人小孩目睹双亲被白人虐杀的场面之后就再没张口说过话,直到白人警察在委员会如实坦白自己的罪行,痛哭下跪的时候,黑人小孩张开双臂,拥抱了白人警察——他已宽恕了杀人者。这是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真相与和解委员会”以自己杰出的工作帮助人类从血腥与复仇的阴冷因循之中挣脱出来,走上光明温暖的历史坦途。

  两人在种族隔离时代的尾声中,美国黑人记者朗斯顿·惠特菲尔德与白人女记者安娜·马兰由最初的不理解转而相互支持,甚至发生了一段黑白恋情。但最后,朗斯顿还是乘机返美,但他的工作远未结束,因为仇恨带来的杀戮在这块土地上依然存在,就在离开之前他们的朋友杜米还被黑人激进组织在街头枪杀。

  精彩视点:

  “不能铭记过去的人,注定会重蹈覆辙”。本片与《卢旺达饭店》的基调类似,在涂满鲜血的背景主题下,歌颂着人性的力量与宽容,同时也在教诲着我们:既然过去的一切不会自动地退却、消散,而是令人尴尬地顽固存在着,那我们就只有承认过去并加以妥善处置,拒绝以怨报怨的野蛮复仇方式,毕竟,人类前进的历史总是在寻求着和谐与友谊,“宽恕”的真正的含义是:解放受难者。

  在影片的筹备阶段,最耗费导演脑细胞的就是女主人公“安娜”的人选问题,为此,布尔曼特意又看了一遍基耶斯洛夫斯基的《红白蓝三部曲:蓝》,最终拍板定下了集演技及知性气质美于一身的朱丽叶·比诺什,而性格演员萨缪尔·

杰克逊之所以能入约翰的法眼,是因为后者觉得前者的表演总是能够给予观者一种一步到位的快感。

  10月30日 22:59 CCTV-6播出 嘉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