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巩俐华美的转身(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7:06 CCTV6《世界电影之旅》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巩俐华美的转身(组图)

CCTV6《世界电影之旅》走近巩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巩俐华美的转身(组图)
巩俐接受《世界电影之旅》独家专访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巩俐华美的转身(组图)
巩俐出席《迈阿密风云》首映礼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巩俐华美的转身(组图)
《迈阿密风云》剧照

  12月3日晚18:46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带您一同走近西方人眼中最美的东方女人——巩俐

  华美的转身

  她是西方人眼中最美的东方女人,她曾在世界三大国际电影节上担任评委会主席。2006年,她以一种王者般的气势重新归来,她就是巩俐。

  观众朋友们,你们好!欢迎您收看本期的《世界电影之旅》!今天将要和我们面对面的是一位国际巨星,她曾经站在中国影坛的巅峰,她是西方人眼中最美的东方女人,她是第一位担任戛纳电影节的中国评委,正当人们以为她要淡出大众的视线,她却再度以一种绚烂的姿态出现了,《艺伎回忆录》《迈阿密风云》《黄金甲(blog)》让她再次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她就是巩俐。

  2000年 出任第5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

  2002年 再次出任第5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

  2003年担任第1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竞赛部门的评审团主席

  先后在世界三大国际电影节上担任评委会主席,享有这一殊荣的中国人只有巩俐一人。我们在世界各大电影节上都能看到她美丽的身影,东京 柏林 威尼斯 戛纳,巩俐似乎是演绎东方女子性感的最佳代言人,她的美,典雅、大气;而她的每一次惊艳亮相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采访巩俐前我们一直猜测她会以何种装束出现,旗袍还是晚礼服,当一身休闲打扮的巩俐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的话题自然从这里聊起了。

  主持人:其实在很多场合,我们,比如在戛纳电影节,在威尼斯电影节看到你的时候你的形象都是让人眼前一亮的。尤其是旗袍好像在你身上跟你的这个气质,这个感觉就特别吻合,所以一般在大场合看到你穿旗袍的概率比较高?

  巩俐:对。我喜欢中国的,因为它是代表中国嘛。可能有很多外国人穿上不是很好看,旗袍就是中国人穿比较的漂亮而且旗袍我觉得很性感。对 旗袍非常性感,比所有的那种露前露后的那些东西,其实它盖得很严。但是它其实是很性感,很代表女性的魅力。

  主持人:而且跟你的气质也很吻合,但是在生活当中我发现今天还有很多的场合,看到你穿得特别的休闲特别的随意,很有青春的那种感觉?

  巩俐:这个平常就得这么着,平常我不能穿旗袍啊,是不是?穿旗袍算是怎么回事,平常就是这样,平常就随便一点,怎么舒服怎么做。

  主持人:其实我每一次见到你不管是在国内国外,就是十多年二十多年,你从事这个电影演艺生涯,好像从开始到现在就没有太大的变化,包括你的这个身材,这个形象 这个感觉。肯定是也变化的,很多人很好奇说你是怎么保持这么好的身材,一直以来都没有太大的变化?

  巩俐: 是吗?我也不知道,除了工作就是休息呗。自己要调节是不是,也不用调节,就是没有太多的室外活动。就是那种夜生活吧。我从来没有,可能这个对身体比较好吧。

  主持人:包括饮食和锻炼这些呢?不像是那种为了那个身材好而要节食。

  巩俐:没有不节食,因为北方人很喜欢吃的,甜酸苦辣什么都吃。

  在最近的几年中,除了在国际顶级电影节上能看见巩俐的身影外,她是如此的低调,以至于大家都在发问:巩俐去哪儿了。直到2006年,她带着几部重量级的影片,以一种王者般的气势重新归来——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多面的巩俐,性感 妖娆 妩媚,蕴藏着不可思议的能量。

  主持人:一直到去年 今年从《艺伎回忆录》然后从《迈阿密风云》,还有《满城尽带黄金甲》你的形象好像一下子让人觉得特别的绚烂,而且集中了,你是不是因为这十年的厚积而勃发正好这时候是一个就是让你的能量开始往外释放的时候?

  巩俐:我是觉得我可能是一直在寻找一些不同的角色,一些可以让你发挥的角色。因为作为一个演员可能你有不同的时间,你可以有不同的塑造的一个角度。所以现在比如说像“阿兹嬷嬷”像《艺伎回忆录》的“阿兹嬷嬷”。还有像这个角色,还有像《满城尽带黄金甲》还有《沉默的羔羊》这些角色都是跟以前完全非常不同的。就是我觉得一个演员如果你喜欢你的工作的话,你会希望塑造各式各样不同的角色。可能是很难,但是你如果真的去接受了真的去做好的话,你会觉得真的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所以也没有随便的去接受一些,说是因为喜欢这个工作就随便接吧,什么样的片子都接,什么样的电视剧都接,什么样的作品都接。可能对于我来说可能没有意义,意义在你接这部片子以后,你怎么把它做好,不在于数量要在于质量,对于我来说质量很重要。

  主持人:会不会对自己有一个就是说特别的一些角色有特别的倾向啊,或者说类似于什么样的角色,会对你有特别的吸引?

  巩俐:戏剧性的对我来说,我希望这个角色有戏剧性,真正的有她要告诉给大家的东西,内心深处的东西,不是一个很简单 很单一的一面,就是可能在一个电影里面,她能够展示她很多的一面,她能够展示他的一个女人很多不同的一面。所以我不希望,她只是展示在这个电影里面,这个人物只展示她很单一的一面,可能对于我来说,我没有什么兴趣这样的角色。

  在《艺伎回忆录》中巩俐扮演了一个残忍又美丽的鲜明角色——当红艺伎初桃,她和章子怡演的新秀艺伎小百合,水火不容,两人时常爆发女人的战争。虽然只是配角,但当她一亮相,还是让人惊艳。她犀利的眼神可以迅速地点燃激情,也可以轻易地激怒对手。导演导演罗布·马歇尔在夸奖演员时,每次都重点提到巩俐,尤其是她的戏剧爆发力和个人魅力。

  巩俐在《艺伎回忆录》中的出色表现不仅为她赢得了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最佳女配角奖,还给她在好莱坞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她演绎富有特色的角色的欲望在《迈阿密风云》中得到了满足。

  主持人:我知道其实在《迈阿密风云》之前有很多好莱坞的这些导演啊,这些剧组想找你来拍,但是你都回绝了。可能你有你一个就是说选择这个角色的一个标准,那我不知道如果因为很多人,如果说好莱坞来找他来拍一般都会挺高兴的一个机会嘛。那我不知道你选择的标准是什么?为什么就接受了《迈阿密风云》这个女演员的角色呢?它什么东西吸引了你?

  巩俐:她首先是一个,她不是一个纯种的一个中国人,她是一个古巴的,就是好几代的一个中国人。所以她身上有一个非常特殊的一个血缘关系,好象那个不是真正的血缘关系,她跟另外一个国家已经成为一体所以这个人,她已经不是她的文化她的背景,还有她的很多生活习惯,她已经不是完全中国人。所以在塑造方面肯定有一个不同了就跟塑造一些中国的角色也不一样,而且她做的一些事情是在倒卖毒品。她是一个银行的一个银行家,她去银行洗这个钱,洗黑钱。所以这个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神秘而且是我特别想知道的一件事。就是她是怎么去做这样的一件事情,也是一个我想去尝试的我想去知道的一件事情。所以这个人物可能塑造起来就有很多的神秘感,对我来说有很多的神秘感。这个人物她的名字叫做伊莎贝拉所以她的神秘,让我觉得我一定要进入她的世界。我要去看看她是怎样,从小在古巴生活的一个中国女孩,一个亚洲女孩子长大了十几岁就跟黑老大在一起,之后她怎么去上全世界最好的大学学金融,她怎么进入金融,她怎么样在一个没有女人的圈子里头这样去工作。她的周围的人全是男人全是买卖毒品的,怎么每天在这么危险的,买卖毒品的生活中怎么样的生存。她有什么样的能量 我想进入她,我想进入这个人的生活世界 爱情世界所以这个对我是一个吸引。而且我喜欢这个导演,这个导演很棒,迈克尔·曼,我很喜欢他所以我很早就有机会跟他合作,但是我没有去跟他合作。

  迈克尔?曼:我在10年前就已经想和巩俐合作了。我看过她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我想她是世界上最棒的女演员之一。我想找一部影片可以跟她一块儿合作,但是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见过她。她的表演是非常棒的。我在十年前拍《导火线》这部影片的时候就想和她合作。大概是在1995年的时候,我们曾经接触过,可能当时她觉得,这电影拍起来特别困难,因为存在一些语言等方面的障碍。

  这次当我拍《迈阿密风云》的时候,我就想哪个演员适合剧中的角色,谁能把这个女主角的灵魂演出来,这个时候巩俐就浮现在我的眼中。巩俐在片中需要演一个古巴人,所以在我们见面的时候,我们就讨论过这个角色。我们觉得我们必须去做这部影片,问题是巩俐并不说英文,但在这部戏当中巩俐必须说英文,而且必须说带有古巴口音的英文。然后我们去了哈瓦那,在哈瓦那的华人社区里生活了很久,同很多华人都聊过天,就是为了从他们当中提炼出她的角色来。

  主持人:很多人对《迈阿密风云》的这个反响都很好,但是外国像《太阳时报》或者是《芝加哥时报》这些报纸,对你的表演大家都很赞赏,但是对你的口音他们都会有一些微辞?

  巩俐:因为那是古巴口音,对,因为那不是正规的英语,它是有古巴腔的,导演一定要我说古巴的口音。

  主持人:那美国人为什么不能理解这一点呢?

  巩俐:他也没有不能理解,也许是因为你古巴口音,说得不是很好吧,所以就 也不是不理解这是很难的一件事。但是我觉得那个没有关系,对于我来说 可能你作为一个演员你可能说英语说到一定的程度。但是你把英语再说成古巴腔英语的话就像普通话你要说成云南那边的和四川那边的普通话,你作为一个外国人来说,你再让他说普通话已经很难了你让他说四川的普通话可能就有点困难,但是四川的普通话,还有每个人的不同,可能那个习惯上你会觉得,那个听起来会有一定的生硬,会有点觉得挺奇怪的,其实它是一种 就变成一种方言了,是英语的方言 就是古巴的口腔,这个我倒没有去在意,因为这是导演的要求,我必须完成导演的要求。

  国外的影评界虽然对巩俐在片中的口音颇有微辞,但对她的演技却是一致称道。在《迈阿密风云》中,巩俐饰演一个黑帮大佬的女人,她和柯林·法瑞尔饰演的警探之间互相吸引,既有性感的一面,更有危险的一面。两人在片中的火辣演出,留给了观众充分地想象空间。

  巩俐:他人很好,我也真的没有想到他人这么好,我想一般好的演员他们都有一种自己说不上来,就是你见到他就觉得好象跟你想象的不一样,想象他是一个坏小子,一个很疯狂的一个坏小子,什么都不管的。真的不是那样的一个人非常和气 很有才华而且他很善良心地非常的善良,有一颗很好的心,你跟他合作起来,我们八个月在一起合作我们像兄妹,像恋人,什么都像,什么都可以,就是两个人很默契我们都可以说这样演不行,我们那样演跟导演一起沟通,合作下来非常愉快 。

  在短短的两年中,巩俐出演了3部好莱坞电影,明年二月份将和观众见面的是《沉默的羔羊前传》,而她即将投入拍摄的下部影片是和吉姆·凯瑞合作的《信不信由你》,好莱坞已经向这位美丽高贵的女星张开了双臂。

  主持人:那你说现在有很多华人的演员,比如说张曼玉杨紫琼你们都配过戏,像杨紫琼啊,像她们的语言都已经是挺很好的了。但是她们在好莱坞在欧洲在法国这些地方,她们其实也没有完全进入到核心。那你觉得华人进入到好莱坞或者进入到欧洲电影中心,是不是很重要如果说很重要的话,那她这个人必须具备的素质是什么样的?为什么这么难?

  巩俐:我不觉得很重要,就是其实你可以是在一个不同的环境,美国的电影确实是,因为它有很多的钱,它有很多的机会,它就塑造了很多的好的导演,他可以做他想做的事情,有很多演员他有很多机会,他可以塑造不同的角色,他机会多了。他就有一些训练的机会,他就有很多的不同角色,他就可以塑造,所以那个有很多的人才,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你可以跟好导演合作,你去了那边,你可以塑造你想塑造的,你暂时想塑造的那个人物,所以这是一个学习的机会吧。就是没有什么特别说重要,我不认为是一个特别什么重要,这是一个工作。我觉得本身作为一个演员你的工作是没有局限性的,不是说你是一个中国演员你就只能在中国。艺术是没有分界的,所以你不能把自己圈到一个圈子里面,你可以去周围转一转,你可以去全世界各地。如果你自己喜欢的话,最重要的还是说做一个工作你要把它做好。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1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