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CCTV6《世界电影之旅》:走近巩俐(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7:06 CCTV6《世界电影之旅》
CCTV6《世界电影之旅》:走近巩俐(组图)

巩俐在《满城尽带黄金甲》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CCTV6《世界电影之旅》:走近巩俐(组图)
巩俐在片场工作

CCTV6《世界电影之旅》:走近巩俐(组图)
巩俐与张艺谋、周润发二人出席《黄金甲》发布会

CCTV6《世界电影之旅》:走近巩俐(组图)
巩俐出任东京电影节主席

  虽然在好莱坞的前途一片大好,但巩俐却一再强调,自己更喜欢回家拍戏,《满城尽带黄金甲》就圆了巩俐的心愿。巩俐和张艺谋,这对昔日的老搭档,曾为中国电影创造了无数个神话。10年后两人再聚首,再次让我们期待这对神话重新开始。

  主持人:以前你们曾经创造出那么多让世界,让中国人都很骄傲而且很热爱的电影而现在又重新携手合作,而且我相信他这个电影,说原来你们有一次约会是不是?有一次原来定好的一个事情说要你演一个皇后?

  巩俐:对,以前一直想做一个叫《武则天》吧最早的时候,一直剧本不好剧本不好。 这么大的一个制作,如果剧本做不好的话,可能不知道从哪一个角度写武则天,所以就一直没做,那正好这次有这样的一个剧本,可能这个角色也比较的适合我吧。

  主持人:为什么你会对这个角色就十年前就有那样的想法?

  巩俐:十年前是导演的一个想法不是我的想法,我也没有想当皇后的那个想法,只是是导演想做一个这样的很大的一个电影,可能也想在这个演员身上挖掘一些不同的东西吧,更深刻的东西,对于我来说更有挑战吧当时是这个想法。

  虽然《武则天》没有拍成,但《满城尽带黄金甲》实现了张艺谋的诺言。在今年3月,《黄金甲》的首次媒体见面会上,张艺谋就谈到了再次和巩俐合作的原因是一直答应让她演“女皇”。 十年天各一方,但这对银幕拍档依旧心意相通。

  主持人:其实每一个人都在成长他也在成长,你也在成长。那十年以后又再次一起合作到一起工作到一起,你觉得他作为一个导演和作为你身边的一个朋友,你感觉他有什么样的变化吗?

  巩俐:他其实没有,没有什么不同变化,就是他变的更特别了或更不特别了,更好更坏了,没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变化。只是觉得他变得更平和了,这个人就比较平和,那个平和代表了一个人的自信,就是他的自信程度让他不会去随意地说话或者发脾气或者有一些不满意的东西。他就是很平和,他说很多他不满意东西的时候他也很平和,我觉得这个好像更有威严就是他更自信了,而且我觉得他更能听进大家的意见,就是大家有的时候去谈剧本去谈一个角色的时候,我们也很愿意去说,不管对不对,你也不一定接受,你能坐下来听我们可以探讨。如果我们在家里想了一晚上有一个想法一跟你说,还没有跟你说,你说这个不行,这个不行。可能说两次,我们就觉得可能就不想谈了。可能我们的东西导演根本就不屑一顾。他不是这样子,他先把你的意见听完,他觉得好的话在你的基础上他可以再加一些东西,那这样的话你作为一个演员,你有积极性,他更加可以跟我们沟通跟演员沟通,就是我们更加能够更融洽吧。

  主持人:其实张艺谋也说过一句话说,说巩俐到现在是正处在一个成熟的一个演艺期而且在演这部戏的时候《黄金甲》的时候,你的这个角色其实是要体现一个女人的,不仅是外表的挣扎而且是灵魂内心深处的一种挣扎。因为这个正好也符合了你对这个选择角色这个要求,因为她的张力很大。我不知道这个角色你是怎么把握怎么理解她的?

  巩俐:其实很难。她很复杂她是一个皇后,但是其实在她的情感上面女人在她的情感方面她就有一定缺陷,她跟大王之间一直是有一个隔阂。在情感方面那她的情感就投入到了她的那个儿子,不是她自己的儿子,他前妻的儿子的身上。就是像《雷雨》那样的一个结构吧,我们的作品《雷雨》的一个结构就是,她之后她有了一种要反抗的一直在喝这个药,可能喝这个药对她来说已经是非常压抑的一件事,她自己觉得我根本就没有病,大王也不知道她究竟有什么样的问题,他就是这样一种精神上的压抑一个控制,到最后她要反抗的时候可能你就是在精神上跟身体上跟各方面的一种挣扎到了极限的时候。你怎么去展现她这个东西,你只大喊大叫可能是不对的,那我们用一种身体上的一种表现方式吧。她一喝药,她最后喝的药是大王给她的一种是有毒的药,可能五十天之后这个人就成植物人了,但是不是说你今天喝完明天死的那种药,但是她知道这个事情以后她必须要去反抗。你不反抗也是死,你反抗也是死。她知道反抗可能会是失败的但是无所谓这个女人已经到了一个这种疯狂,其实你不能说她是不好的疯狂,就是她为自己的生存而挣扎。所以可能在形体上状态的表演需要一个演员的表演,在身体上一种的内在的东西,就是你不能大喊大叫的,你有很多的身体上的疼痛身体上的不适不能控制。一些药物的反应,还有精神上的可能需要一个好演员,真的是把它表现出来。我现在我也没有看电影,我也不知道我表现得怎么样我希望是还可以吧。

  主持人:那你在片场的时候就是在演这些戏的时候你觉得过瘾吗?演这些戏是不是把你想表达的东西已经(表现出来了)?

  巩俐:就是很累就是因为你要是体验她的那个(感觉),真的是在生理上你不能控制的时候。比如说作为一个像神经病你发神经的时候,你真的神经的不能控制的时候你可能什么事情你都可以做得出来的。就是她的神经上已经受药物控制的时候可能你真的要有一种状态是那样的,你的眼睛你的那个脸上的青筋都要迸出来,那种感觉她是真正的一种反应,你怎么去表现这个东西的话,你真正要可能用一点真正的力气来做这个事情。

  十年后的再次合作,张艺谋说:现在是巩俐演艺生涯最好的时候,是她的成熟期. 张艺谋对巩俐的溢美之词毫不吝啬. 的确40岁芳华正茂的巩俐,仿佛是一位被放开了枷锁的舞者,敢于尝试以前不想演或不敢演的角色了,岁月带给她的是一种历练。

  主持人:二十年的这个演艺生涯当中,很多人都能看到你的一个成长,包括以前像那种比较接近土地的那种感觉和现在的这种有点国际化然后呢这个女人长成熟花开的那种感觉, 那我想问就是你觉得在这二十年的这个演艺生涯当中,你是不是经常会遇到一些瓶颈,如果说有的话你现在是在什么样的状态当中?

  巩俐:没有那么复杂,就是没有说要去找什么东西,我从来也没有找过,就是遇到这个东西好的,这个导演很信任你,把这个剧本给你了,你看完了以后,觉得这个挺有意思的,好像在我的这个生活当中,在我的性格当中,我有这方面的跟这个人有点像。我想把她塑造一下,我希望拍这个电影,我希望去演这个人物,我希望跟这个导演合作,就这样就可以了,没有一个特别想要演的什么东西。我只是希望演一个在这个影片里面这个人不要这么平,丰富一点 ,多面一点 ,立体一点,不要只是一面。 让她复杂一点也可以,让我能够发挥。 只有这个这方面我要求比较高,如果是一个花瓶似的人物,我觉得也不需让要我演花瓶。有很多有很多很漂亮的演员,那我觉得我只是觉得我不希望导演能够把我浪费了,就是说你随便找一个角色。我也不希望我自己浪费我自己,所以就比较的小心。挑角色的时候很小心,挑完这个角色如果演的时候我跟导演谈的时候,我也很小心我觉得我能够怎么样能够把你的这个剧本里的角色,我怎么能够给你发挥得很好,我觉得是一个责任就是既然你做了这个工作你要认真,没想太多,说我一定要塑造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今天塑造一个什么,明年再塑造什么另外再塑造什么没有再想这么多。

  现在的巩俐从容淡定,正处于人生最美好的季节,美貌如昔,却更增添了几许妩媚,演技日趋成熟,却依然富有激情,在开始和结束的纷扰中,她找到了平衡点,再次登上了人生的巅峰,这就是现在的巩俐,最美的巩俐!感谢您收看本期的《世界电影之旅》!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CCTV6《世界电影之旅》首播:每周日晚18:46/21:50】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