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众说纷纭的“刺马案”之五种前因后果详解(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7:23  新浪娱乐

  第四种关于马新贻私通回匪,招致杀身之祸的说法,本源于张汶详的供词。

  在江宁将军魁玉初审张汶详的过程中,张汶详曾经供说马新贻勾通回匪,并说是时金彪告诉他的。但当官府拿到时金彪,并让时金彪与张汶详对质时,时金彪却说:“张汶详诬我说过马大人沟通回匪的话,我伺候马大人多年,他家虽是回教,总没见他与回教人来往。现在官至一品,更不敢遵奉回教,我如何敢昧良心说马大人通回匪,实在是他诬报我的。”面对时金彪的对质,张汶详也改了口供:“小的所供时金彪曾向小的告说马大人勾通回匪的话,是小的前因救过时金彪性命,将他报出帮同作证,好污蔑马大人的。现与时金彪对质,小的也不敢狡执了。”

  又有一说据参与笔录口供的人讲,张汶详曾供称咸丰七年他为发捻时,马新贻庐州失守,曾经被其俘获。但当时并不知道马新贻是庐州知府,故而曾将马新贻与时金彪一起释放。当时审讯官员惊愕相视,录供者也停笔不敢记录。事后,当时负责审讯的江宁将军魁玉,并没有将看来显然是无稽之谈的马新贻私通回匪一说上奏朝廷。至于马新贻曾在庐州被俘一事,则更是讳忌莫深。这就难怪后人讹言蜂起,议论纷纷。其实,马新贻庐州被俘一事至今没有确凿的证据可以证明。但马新贻因私通回匪而招致凶险的故事,却不胫而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