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侯咏聊《卧薪尝胆》 陈道明演勾践独一无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9:41 新浪娱乐
侯咏聊《卧薪尝胆》陈道明演勾践独一无二(图)

侯咏聊《卧薪尝胆》

侯咏聊《卧薪尝胆》陈道明演勾践独一无二(图)

侯咏思考问题

侯咏聊《卧薪尝胆》陈道明演勾践独一无二(图)

侯咏签名

侯咏聊《卧薪尝胆》陈道明演勾践独一无二(图)

聊天现场

视频集锦
侯咏聊《卧薪尝胆》陈道明演勾践独一无二(图)  陈道明演勾践独一无二 侯咏聊《卧薪尝胆》陈道明演勾践独一无二(图) 不负责的失实报道应受谴责
侯咏聊《卧薪尝胆》陈道明演勾践独一无二(图) 给自己首部电视剧打满分 侯咏聊《卧薪尝胆》陈道明演勾践独一无二(图) 谈潜规则就两个字:胡扯
侯咏聊《卧薪尝胆》陈道明演勾践独一无二(图) 《卧薪尝胆》是追求舞台感的戏 侯咏聊《卧薪尝胆》陈道明演勾践独一无二(图) 广告创作也是一种学习锻炼

  新浪娱乐讯 1月22日,著名导演侯咏作客新浪聊天,与网友面对面交流。畅谈近日热播《卧薪尝胆》。侯咏近年来力作不断《卧薪尝胆》《茉莉花开》《天出血》等。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

  坐在我身边是最近正在央视热播的大戏《卧薪尝胆》的导演侯咏,之前我们已经从他非常多的电影作品中先认识他了,今天他就坐在新浪直播间,欢迎你侯导。

  (侯咏点头)

  主持人:很多朋友最近也是特别关心您的这部片子《卧薪尝胆》,今天我们把侯咏导演请来就是和他好好聊一聊,也想提醒各位新浪网友,除了通过电脑上网,还可以通过手机登陆新浪网,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很多网友看了《卧薪尝胆》留下了他们的观后感,我自己体会,知识分子或者是年轻白领都非常喜欢看,而且在网上也有一个网友一直想知道的一个问题,就是侯导真的特别少看见您拍这么长的古装电视剧,您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拍摄这部作品?

  侯咏:这是第一次涉足电视剧的导演,以前作为摄像参加几部,但是作为导演是第一次。我在这之前听很多朋友、同学都介绍过您拍电视剧如何辛苦,因为时间漫长,量巨大,一部电视剧要拍的量是十部甚至是几十部电影的量。我觉得是一个很可怕的事情。因为人的精力不可能持之以恒保持那么长时间,所以我一直以为拍电视剧是一座高山不可逾越的。

  主持人:结果自己尝试了一下。

  侯咏:其实上这个戏我犹豫了很长时间,大概犹豫了两三个月,我也推了好几次,最后我以为推掉了,但是制片人于成理穷追不舍,到最后突然有一天打电话你到了北京吗?我说我在北京。“你怎么不跟我联系”,我说“干吗呢”,“我们等着你呢”,我说“这件事不是推了吗?都说好了吗?”他说没有,我们在等着你,到北京谈吧,后来我说那明天晚上见个面吧,一见面就推不掉了。我一看当时见面场合,陈道明,制片人、制片主任一大帮子领导阶层的人全部都在座。

  主持人:都在等着您呢(笑)。

  侯咏:等到谈完了我就默认了。

  主持人:对您来说这部电视剧最吸引你去参加执导工作的原因是什么?

  侯咏:我觉得是这个戏的规模。我也预想了一下,将来如果拍得还可以,它的结果,所以我就觉得还值得做吧,不像一个给民间的公司拍出来以后还不知道卖出来,还不知道在哪儿播。再加上演员阵容,陈道明已经答应了。所以,我当时就跟制片人讲陈道明如果签了和约我就答应。

  主持人:您是跟陈道明老师关系非常好?

  侯咏:也没有,我原来跟陈道明认识特别早,我们刚毕业的时候,1982年就认识了。但是后来一直没合作过,这次等于是比较深入地相互认识了,我们在合作过程中配合得特别好,现在成了非常好的朋友。

  主持人:所以很多种原因的加入才能够促使侯咏导演能够接下这部作品

  网友:每天晚上我都惦记着看这部历史大戏,近几年都没有看到这么好的历史大戏,编剧、导演都极有功力,我希望有更多这样的剧去培养中国观众的欣赏品味。

  侯咏:这个评价很高,谢谢这位网友。

  主持人:当然我们知道像侯咏导演经常都是承接一些电影作品,和担任摄影的一些电影作品,所以您拍电视剧特别讲究美学上的构图或者是摄影的手法?

  侯咏:有很多记者就问我相同的问题,但实际上正向反。因为我是做这个专业的,我不想让人觉得你仅仅是这方面做得好,反倒我没有把精力用在这些方面,而用在对我自己是挑战的一些方面,比如说对剧本的控制、整体的控制,对节奏和情绪的层次感的控制,包括表演方面的控制。特别是用表演的方式来呈现一种情绪,在这方面我的修养还不够。所以,我要跟像陈道明这样优秀的演员非常好的合作,多挖掘他们身上能够给我提供的一些帮助。我觉得就在这一点上,陈道明这一次我跟他合作当中,确实为这个戏贡献了非常多、非常优秀的想法,包括他自己的表演、演出。

  主持人:侯导还是非常谦虚。说到陈道明老师,网上非常多的朋友说我们都认为陈老师是非常优秀的演员。同时我们也觉得他的性格也是非常具有个性代表的,因为我们通过很多媒体的报道,知道陈老师是一个特别会演戏,而且是特别好的演员。但是最近《卧薪尝胆》有一些最新的消息,包括这两天看到,他是不是真的不是那么适合去饰演越王勾践,包括他的帝王戏,之前的康熙帝留下的痕迹太重等等这些,我不知道导演怎么看?

  侯咏:这种反应是被某些小报记者或者是网站给夸张了。持这种观点的观众其实是凤毛麟角,你抓都抓不着这样的人。但是他在网上一个帖子,然后就把这一个帖子以点带面就变成百分之百了。

  我认为陈道明是演勾践的不二人选,他是最合适的。再想想,我觉得没有谁能够演出他这样的勾践了。而且我觉得发出对他表演有一些反映的帖子、评论,都是在十集之前出现的一些评论,但是到了十集以后,特别是二十集,入吴为奴以后,他成了吴王的阶下囚以后,观众的反映就立刻转变了。而且我在新浪网上看到的标题是“卧薪尝胆渐入佳境,陈道明表演很见功力”,那篇文章非常客观,而且非常有道理,前面那些人的就特别站不住脚了。发表那些观点的人没有看到后面,因为前面我们是有意让勾践更加跋扈一些,更加霸气一些,更加霸道一点,有意让他扬起来。然后设计的我们是先扬后抑,他入吴为奴之后,这个人整个心路状态就改变了。

  主持人:是为这个大的人物转变做一个铺垫。

  侯咏:所以后面看到的人这种反映就没有了,很多事情就明白了,原来陈道明的表演是设计的,是为后面做铺垫的。包括这个戏我也看到了一些反映,说入戏慢什么的,其实这些都被标题产生了错觉。卧薪尝胆嘛,肯定上来没两集就看卧薪尝胆了,实际上我们这个戏更准确地讲是卧薪尝胆前传”,我们写为什么卧薪尝胆,卧薪尝胆的来龙是怎么回事。所以,我们的卧薪尝胆实际上到了第30多集,卧薪先早一点,尝胆就放在最后,可能是第38集还是第39集的时候,放在最后。如果观众先看第39集,我们就没什么可拍的了。

  主持人:当时这个情节就是这样设计的?

  侯咏:对。

  主持人:并不是像观众想象的那样?

  侯咏:对。

  主持人:你刚才说的一个是入戏慢的问题,还有一些观众觉得是挺深奥,不是那么简单能够理解的。

  侯咏:可能有这个问题吧。但是我们在讨论剧本的时候,或者是在拍摄当中发现剧本有问题,我们在现场做修改的时候,总是有一个标准,希望观众看这个戏的时候能够吸引他,所以我们在情节设计上,在节奏把握上都比较快,进展的都比较快。这个我觉得是现今电视剧里面据且发展速度,不能说最快吧,反正也是非常快的一步。

  主持人:网上有朋友说这么好的一部戏,细腻、大气,演员演得又精彩,怎么会挨批呢?大家应该静下心来好好品味,如果只是乱砸乱骂太可悲了。

  我觉得也是对整个制作团队的不尊重。

  侯咏:现在有一个现象,媒体、小报记者有一个现象,唯恐天下不乱。只有造成一些灰尘,扬起一些灰尘好像才能引起重视,才能成为一个新闻。比如说某小报的记者就在攻击陈道明,就是你刚才讲的他的表演,像康熙。

  主持人:包括记者提到编剧的问题。

  侯咏:这个待会再说。我就说小报记者的问题,同样一个记者,他现在就说陈道明勾践的表演不如康熙,如何如何。可是就在多年前康熙刚刚上演的时候,也是这个记者,把陈道明演康熙说得一无是处,如今他又说康熙演得怎么怎么好,勾践怎么怎么不好。所以,这个人不是真正去评价什么东西,他真是唯恐天下不乱了,是这么一个东西。

  你刚刚说编剧的问题。怎么说呢?我觉得某网在引这一篇报道的时候,也是属于不负责任的。我不知道他引的是哪个,好像是《法制晚报》。我们知道《法制晚报》历来就是很八卦的一个报纸,特别是娱乐新闻方面,很八卦的。他所说引用,还打了引号,说编剧李森祥说,他觉得谁谁谁可能演勾践更好。我觉得他作为我们自己的一个创作人员,他是不可能说这个话的。如果是他说这个话,那就是他很不负责任了,他不可能说这个话。所以,这个报纸别人看来好像是那么回事,我一看完全是编造。所以,你再登这一篇文章是什么目的?太不负责任了。一直我建议我们国家要建立一个《新闻法》,记者对自己所写出的报道,你打引号引用别人的话,一定要慎重。你只要打上这两个逗点,说得很容易,但是就要负法律责任了,是不是人家说的。将来如果真是告起来,你就要负法律责任。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