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集结号》发布会实录 冯小刚有战争片情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7:05 新浪娱乐

《集结号》发布会实录冯小刚有战争片情结(图) 《集结号》发布会实录冯小刚有战争片情结(图) 《集结号》发布会实录冯小刚有战争片情结(图)
冯小刚与汤嬿 冯小刚与经纬畅谈 任泉畅谈片中角色

《集结号》发布会实录冯小刚有战争片情结(图) 《集结号》发布会实录冯小刚有战争片情结(图) 《集结号》发布会实录冯小刚有战争片情结(图)
袁洪涛 汤嬿粉裙清丽亮相 邓超任泉讨论角色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乃文、袁洪涛、李晨谈拍摄感受

  主持人经纬:谢谢我们的导演。我想喜欢话剧,经常看话剧的观众朋友一定会对李乃文是非常熟悉的,他演的《恋爱的犀牛》这些代表作都有上佳的表现,这次拍电影,跟大家谈一谈吧,肯定跟演话剧是不同的。

  李乃文:对,一点都不一样,而且说句实话,因为非常喜欢看冯导的电影,所以特别想拼命上一部冯导的电影,说实话是对冯导的名气所吸引。结果拍的过程中就被他的人格魅力所吸引,因为在现场工作当中,冯导的那些工作的态度,包括底下和哥几个聊天吃饭时,感觉冯导是一个特性情的人。对影片整个把握特别准确,因为我以前老排话剧,老想着用自己的思路考虑,假如冯导要求你这么去做,我想那样可能会更好,但当时不敢说。因为人家是大导演、名导演,我拍影视剧确实不多,所以我就把这些东西藏在心里。但是等到这部戏拍完以后,回到屋里躺在床上一想,这时会发现冯导说的是对的,你自己想的是错的。这个没办法,大导演就是大导演,咱们比不来,所以在跟冯导合作的过程中,确实学到很多东西,跟演话剧还是不一样。但是我觉得导演的魅力还是比较重要的,所以能够让哥几个义无反顾地在这部影片当中一起跟冯导完成这部作品,跟冯导个人的魅力是有很大关系的。当然还有剧本的原因。所以,我还是比较欣慰这一点,同时特别感谢冯导给我一起合作的机会。

  主持人经纬:还有袁洪涛、李晨,两位应该是比较新的演员,你们当时得知要参演冯小刚电影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心情?

  袁洪涛:我当时接到这个角色的时候,挺蒙的。觉得特别意外,前一天我接到电话说有一个戏叫《集结号》,你来试一下,冯导演给我打电话,我说行。我开始以为是电视剧,后来走到冯导工作室楼下的时候说是一部电影,当时我一下蒙了,进去以后他说你能剃头吗?我说可以,就把头发全剪了,给我戴上那副眼镜,穿上军装,我照了半天,还没醒过神来,导演出来看了一下我,说你挺好的,我离开工作室的时候也是一个特蒙的状态,只有回到家里看到剧本的时候才想到是一部电影,我得好好演,也没有太多想法,只是想把工作做好。到了剧组,跟导演合作特别顺利,因为我敢把自己交给他,到现在看了这些照片以后,其实我不太敢回应那一段时间,因为一想起来就出不来了。那天拍完以后,演员离开的顺序是跟故事发展一模一样,谁先牺牲谁就走,我是最后一个牺牲的,最后那天晚上我一个人回到房间的时候,所有的人都走了,只剩下我一个人,张涵予还在现场拍戏,我一个人对着镜子喝了一瓶红酒,当时心里特别失落,从来没有这样的感觉。谢谢!

  李晨:首先是自己公司的戏,公司给了我一个机会跟冯导合作。

  其实我当时去的时候特别紧张,因为以前从来没有跟冯导合作过,拿到台词以后又是一个台词量很大的角色,就像说绕口令一样,一直绕过来翻过去说一件事。后来冯导说拍戏之前要好好把台词背下来,我想一定要把台词好好背下来,结果真正到那一天,我真要说台词的时候,当时紧张到我可能在一分钟之内几乎说完了所有的台词,叭叭叭叭把所有的台词都说下来了。冯导笑了,说你这不对,不是说绕口令,然后走过来跟我讲他要的是什么感觉,怎么跟张涵予之间沟通。导演的这种态度给了我一个特别大的心理安慰,让我如释重负的感觉,让我特别踏实,会有融入创作的那种心情。导演跟我了一二三,应该怎么样。接下来之后我就跟涵予哥很好地把这段戏诠释出来。

  戏拍完,跟这些人怎么说呢?我们都是阶段性的,会有的人先牺牲,然后离开,有的人还是拍着,先走再回来,我们这些人平时拍戏的时候会在一起聚,有很强的凝聚力在我们的心里当中。也会像“集结号”的名字一样,把我们所有这些人都集结在一起。

  汤嬿拍戏如做梦

  主持人经纬:非常团结。我们看到这么多演员当中就汤嬿一个是女孩子,但是战争片嘛,一定让我们会想到是一部男人戏。你作为女主角,他们有没有对你特别照顾呢?在拍戏的时候。

  汤嬿:首先我要说我参加这部电影《集结号》像做这场梦。

  主持人经纬:蒙着呢?

  汤嬿:梦,做梦的梦。

  我觉得《集结号》里边的每一位成员,包括工作人员对我的照顾,我现在都记忆犹新,每一个画面、每一次发生的故事。在片场我感受到的冯导演及我身边的这些演员哥哥们,他们都是非常敬业的,是非常爱电影的人。我是10月份被接到东北剧组的,当时下飞机是11点多钟,沈阳的太阳特别高、特别金黄,我以为到了,后来一辆吉普车来说你还要坐4个半小时的车。我坐在吉普车上面,一路上看到两行金黄的麦穗儿,一直到拍完这部影片,那个画面是联结在一起的,每一个画面都很感动我,就这样。

  主持人经纬:你扮演的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汤嬿:我扮演一个土生土长乡下的妹子,她很执着,一根筋,这样一个原生态的人。

  主持人经纬:和导演第一次合作的感觉是什么?

  汤嬿:感动。对于这个梦,我说这是一场梦,这个梦想我留下的画面我都会记一辈子,一生的记忆。

  冯小刚:每个男导演都有战争片情结

  主持人经纬:导演听到每一个演员反复提到“导演给我”、“导演教我什么”、“导演怎么怎么样”,包括您的人格魅力都让他们非常钦佩,您听到这样一番话之后有什么要说的?

  冯小刚:第一要感谢他们跟我的交情,第二也很恐怖,把你说得太好了,有一个问题就是我实际上不是这么好的一个人。我有很多性格弱点,中军比较了解。记者也比较了解,我还是愿意让大家相信我是一个比较操蛋的人。

  主持人经纬:导演谦虚了,我想这部电影肯定是像汤嬿说的是让大家感动,然后集结在一起。

  冯小刚导演这两年一直对电影做着各种各样的常识,怎么想拍一部战争片?为什么要拍像《集结号》这样的一部战争片?

  冯小刚:每一个男性导演都有拍战争片的愿望和情结,我也不例外。但是不能为了战争而战争,你要找一个好的角度,刚好杨作者《官司》这个小说很短,他提供了这样一个角度,然后有像刘恒这样有功力的编剧,能够讲出一个好的故事,有这样一个基础能够拍。

  我还要感谢韩国的团队,从爆破到特效化妆,到特殊的事业,这么一个部门25个人来到中国,说老实话他们从来没有吃过这么一个苦,5个多月不能回韩国,而且这些都是韩国一线一流的制作团队,这部分人现在也有去了赤壁,去了吴宇森那里,他们真是做到位,他们不服气,他们说我们可以做到和好莱坞一流战争片一样的制作水平。我说那好啊,我就是要这个,事实证明他们做到了。而且韩国人给我们切身的感受是做事情比我们认真,我们的工作人员做事情的时候会怕麻烦,有时想对付一下,但是韩国的工作人员给我的印象是绝不对付,一定要把这个做好,甚至导演说可以了,他说“不,导演,你不用客气,你要让我把这个做到,否则就丢了韩国电影人的脸”。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是这样一个态度。我当然希望从中国的电影工作人员里能够找到这样一批人,我们自己的投资为什么不培养自己的人?但是为什么找不到?就发现我们很多工作人员做事情不是不聪明,是不认真,他们也不是比咱们聪明,就是比咱们认真。所以,我在这儿也要感谢韩国的电影工作人员,感谢MK公司,感谢江导演,他在拍摄中间一直给我寄来他拍的录像,问后我,非常感动。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了比如在一起合作互相交流怎么学习。反过来韩国的电影工作者又特别敬佩我们的演员,说韩国那些演员没有这些演员能吃苦,这些演员他们太爱这部电影了,给他们很多鼓励,韩国的艺人没有他们这样的艺德。所以互相都学到东西。

  我在互相学习中获利,能够得到一部好的电影。

  主持人经纬:您拍《集结号》和您自己参军的经历有关吗?

  冯小刚:有关系吧,我在部队干了很多年,有这样的情结,不管在什么时候我都是能吃苦的,有集体荣誉感的。如果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我可以把好事让给别人,这不是我先天就有的,也不是父母培养我的,是部队培养我的。所以,我觉得在电影里头,我可以把这样的感觉放到这样的电影里,使这样一个连队变成完全是一个整体,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哪怕这个连对最后全部战死只剩下谷子地一个人了,这个人始终坚信这个连队还在,而且他为他这个连队来证明。

  他的这样一种责任感,可能我不适应娱乐媒体,到现在很多娱乐媒体,很多小孩来跟我说一些什么事的时候,我有的时候会,可能是我们这一代人是这样一种原因,我觉得你没有原则,没有是非,我又不好跟你讲这个,我就容易产生冲突。但慢慢的我身上的这种棱角也在消磨,比如我现在对媒体的每一位都很客气,我觉得尽量不要去招他们生气,我也变得很圆滑。但是这样好还是不好?我不知道。但是在我拍摄的时候,和他们在一起,当我回到《集结号》的时候,我觉得我的血性又出来了,这种血性像一把剑一样会扎到观众的身体里边去,会把观众扎出血来,这样的话这个电影会大卖,会有很多观众。而且我们也会很自豪,中国也能拍出这样感人肺腑而且震撼力的战争片。

  今天各位院线的老板在这儿,原来说小冯在贺岁档打拼了一下,打拼得比较火热,大家都盯上这一档,愿意来这儿,结果给我挤得没地儿了。现在这帮院线老板说咱们就不冲别的,就回馈一次冯小刚,这一点上可能别的导演不会跟我争,我在这一点上有这么一个先天的优势。所以,我再一次对各位院线的老总表示感谢,如果没有你们的支持,《集结号》的命运难测。谢谢你们,我建议大家站起来给院线的各位鞠一个躬,谢谢!

  (冯导及全体演员鞠躬)

  主持人经纬:谢谢冯小刚导演。其实说这是您的第一部战争大片,其实我们在以前您的电影当中也看到过战争的片段,您还记得吗?

  冯小刚:《甲方乙方》的那一段。

  张涵予谈《集结号》拍摄艰辛

  主持人经纬:其实那一段拍起来就比拍其它生活片要难,更何况您说拍这部《集结号》是非常非常辛苦的,很少能够从冯导的话当中说真是太苦了,拍到一半我要放弃了,这种话是很少听到的。所以可想而知拍摄这样一部《集结号》的影片,它当中拍摄的苦和艰难真的是只有冯导还有场上的主创自己能够体会。刚才您说了难,我想听一听我们的主创说一说你们拍摄时的真实感受,张涵予先说吧。先说真有这么苦吗?

  张涵予:那是肯定的,而且我们都说了太多了,我们一直以来,我们接受媒体采访,每一次都问吃了多少苦。其实我都不想说,为什么呢?因为这是应该做的。你作为一个演员,你演这样的一部电影,你吃苦是应该想到的。吃这些苦我觉得都值,而且当时我们最急的,最让我们心焦的是比如遇到什么困难拍不下去,这是我们所关心的。至于吃苦这些我们都能够承受,我觉得我九连的这帮弟兄也都能够承受。

  主持人经纬:都同意,大家有什么其它的感触?邓超除了磨手以外?

  邓超:我特别不好意思,我没怎么吃苦。

  主持人经纬:你为什么不能吃苦呢?

  邓超:我不是九连的弟子。我又特别渴望上战场,每一次看到一组在拍战争戏,我特别心痒。我只有一场在雪地里拍,我也自称为一场战争戏。

  张涵予:他演的是一个炮团团长,在后方。都是一声令下万炮齐发,所以没有任何拼杀。

  邓超:我特别羡慕,这是我在这部当中特别大的遗憾,没上去开那几枪,特别遗憾。

  主持人经纬:您开的炮上战场。

  邓超:我自己感觉不到,我不是那炮。我那时同时也在拍另外一个戏《甜蜜蜜》,两边总是协调得非常好。但是我自己认为我没有准备好,我现在觉得还是一个遗憾,我的第一部电影我没有准备得很好,而且我的精力受影响,每天两边跑,有很多遗憾。

  主持人经纬:没关系,下一次第二部电影也许导演就给你一个直接上战场的机会。

  邓超:也得感谢孙俪,因为我一走就得拍她。

  主持人经纬:你看,我不提你提了。任泉呢?

  任泉:我一个月的戏基本上都是在战争的场景。

  邓超:有一次我从机场飞走。

  任泉:我的飞机刚降落,我说你要拍几天,他说我要拍一个礼拜。一个月以后,我又来,他又走。我说你怎么又走了呢?

  主持人经纬:不是拍一个礼拜吗?结果拍了很长时间(笑)。

  任泉:其实拍戏的时候,戏里戏外我们这些兄弟从来没有提过苦,包括戏外,因为可能不能用苦来形容我们当时拍戏的状态,是有点冷,我作为东北人来讲,我还是觉得横店有点冷的,而且每一个战士握冲锋枪真的是铁的,必须是手在零下十几度的时候握那个冲锋枪,但是在那种氛围当中,可能是适应了还是怎么着,反正我就觉得没有那么冷,在冷的时候我们就会围一个篝火,后来涵予哥一开始给我面子,老百姓木柴都扑好了,一看我们那么冷,说给你们一小堆,后来第二天、第三天,他一去就说你干什么,完全不给面子,去拾那个柴。

  怎么讲呢?不应该用苦来形容,还是大家每提到横店的时候,包括现在也是在一起喝酒的时候,还是觉得有那么多回忆、那么多快乐。

  主持人经纬:其实《集结号》这部电影在拍摄过程当中很苦,但是它有一大特色就是要真实地还原战争的场面。我想冯导在真实还原这方面一定是下了功夫吧?

  冯小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不能虚假,要做到真实,要花很多钱,所以,这部电影这么大投资。但是我认为这部电影在真实性上做的是到位的。

  主持人经纬:因为真实,您花很多钱,但花很多钱我想是用在很多炸点的爆炸以及场面的设计上面。您在这方面有什么感触没有?在炸点方面。

  冯小刚:我觉着还是电影不要说这么多了吧。下面记者可能都觉得挺不耐烦的了。我觉得可以到此为止了,我们的电影大家去看就行了。

  主持人经纬:好,谢谢冯导,谢谢我们所有的主创,也要谢谢我们所有的媒体朋友。

  就像冯导说的,我们还去看电影吧,让电影带给你们自己真实的感受,谢谢大家,再次感谢!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