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铁三角”30年传奇:初出茅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21:36  新浪娱乐

  初出茅庐:结义五台山

  相比于电影,电视更是后起之秀。电视(Television)这个词语缘起于希腊语,意指“从远处看”。而在电视正式的诞生之前,德国、法国、俄国甚至匈牙利等国家的技术人员都在研制,但直到20世纪30年代才终于发明出了电视,随后是彩色电视的兴起,而早期的电视节目以肥皂剧、情境喜剧、综艺节目、音乐节目等为主。二战后特别是进入六十年代后电视对人类的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明显,尤其是越战、登月、奥运会等这些重大事件都很快的通过电视传遍全球后,再加上卫星通信的推动,电视成为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至于香港的电视业,首先是1957年12月由英国资本“丽的呼声(香港)有限公司”创办了“丽的电视台”,以有线方式播出黑白电视节目,十年后另一家商营电视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简称无线电视台)开播,设有英语、华语两套节目,初期是黑白颜色,七十年代后开办彩色电视,而七十年代也成为香港电视业的蓬勃发展的时期。而徐克林岭东杜琪峰,都是在七十年代就进入电视业中工作,结义五台山——当时的电视台集中在九龙广播道,人称五台山,因为最多时有五个电视台。

  1977年徐克(当时还叫“徐文光”)从美国回到香港,数次碰壁后终于进入了无线电视台。当时,无线电视台节目部经理梁淑怡创立了“菲林组”(即用十六毫米影片拍摄电视节目的一个部门,后来也成为香港电影新浪潮的发源地),并聚集了一批从国外学习电影回来的年轻人,如严浩、徐克、许鞍华等,也提拔了自学成才的谭家明等。徐克在无线期间相继的执导了《家变》、《小人物》、《大亨》、《金剑罗曼史》等类型多元化的作品,但因为1978年梁淑怡的离开无线电台等缘故,徐克他们也另寻出路,如徐克就进入“佳艺电视”公司,拍摄了根据古龙的长篇武侠小说改编的电视剧《金刀情侠》,而播出后一度万人空巷。也因为这部电视剧热播的缘故徐克认识了吴思远,随后为思远影业有限公司三部作品,即《蝶变》、《地狱无门》和《第一类型危险》,三部作品题材各异,但构思奇特、布局巧妙,不过,在票房上却不是很讨好,而香港电影则是以商业电影为主……

  而林岭东进入电视台比徐克还要早几年。1973年18岁的林岭东就考进香港无线电视台第3届艺员训练班,跟周润发是同班同学。完成训练班的学业后林岭东进入香港无线电视台工作,先是演员,然后是助理编导,直到1976年独立的执导电视剧,即《民间传奇之江山美人》、《大报复》、《家变》等不同题材的作品,其中《家变》是林岭东与徐克合作的作品。离开无线电视台的林岭东也是选择了进入佳艺电视机构工作,而执导了警匪动作电视剧《急先锋》,并获得很大成功。这部电视剧在拍摄之前就被佳艺机构的负责人定下基调,即以电影的手法制作出一部优秀的动作片,但毕竟电视跟电影是不同的艺术也有各自的手法,林岭东在这部电视剧热播后,放弃了电视台的工作,而到多伦多的约克大学攻读电影课程……数年后回到香港进入电影圈,同事又是徐克!

  相比于徐克、林岭东的在无线电视台的进出,杜琪峰则在无线电视台待了十多年,从最初的在无线电视台担任信差,到考入香港无线艺员训练班,然后担任助理编导,参与制作大型电视剧《陆小凤》,尽管并非一帆风顺,但也让杜琪峰学习到不少的东西。杜琪峰也从助理编导晋升为编导,参与了金庸的武侠大作《射雕英雄传》的部分剧集的导演工作,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于是,杜琪峰又先后监制了《京华春梦》、《女黑侠花木兰》、《鹿鼎记》《雪山飞狐》等无线电视台的“大戏”,并凭着《雪山飞狐》获得美国纽约国际电影节金奖。而这期间,杜琪峰也受到香港凤凰公司的邀请执导武侠电影《碧水寒山夺命金》,但正式的进入电影圈已经是八十年代中期了,他进入的是新艺城公司,而再度的遇上了无线时的同事徐克和林岭东。

  电视是以电影不同的艺术,但也正是电视台的工作,奠定了这铁三角的事业基础,为他们的往后的电影生涯铺展开了道路,特别是对徐克而言,就如论者所说,“其实这批青年人(即徐克、严浩等——引者注),早在拍电视的时候,就一再表明心迹,他们的最后目的是电影,电视是过渡期。而梁淑怡时代的无线菲林组,更可以容忍这群充满朝气与锐气的编导大幅度的创作自由。他们视这一段时期为实习期——相对于电影而言。而渐渐地,他们的意愿也成了事实”。

  而这些电视台的经历,也可以看出徐克在驾驭多元化的题材的能力;林岭东则偏向于写实;杜琪峰却是悟到“观众们喜欢看的正是那些通俗的故事”的道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