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铁三角”30年传奇:转折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21:36  新浪娱乐

  转折期:各显神通

  好莱坞是目前世界最为健全的电影工业所在地,但并非每一个优秀的导演都能在这里大展身手找到自己的位置。如徐克林岭东,就陆续回到了香港,继续他们的电影事业。

  《顺流逆流》是徐克利用美国哥伦比亚公司的投资而在香港拍摄的一部“回归香港”的动作片,以淋漓尽致的镜头语言表现出与以往香港动作片所不同的风格。香港传统动作片的风格特点,就如香港电影研究专家大卫·波德威尔所说的,大量使用慢镜头,配以近景-特写景别以凸现精妙细节和力度;而《顺流逆流》主要以远景-中景表现动作场面,甚至是透过带有些许遮挡的前景取景,配以倾斜构图、快速移动镜头等,使得这部新作诚如石琪所言,“冲劲很猛,再度证实他是火力特强的导演,亦是他近年一部特别飞舞流丽之作。不过正如片名,顺流逆流形成漩涡,整体实嫌急急躁躁,还未畅顺地立稳马步”。这部《顺流逆流》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数码奖,并被美国《时代》杂志评选为年度十大最佳作品之一。

  《蜀山传》是徐克再度的改编还珠楼楼主的小说的作品,借助于当代的电脑特效,将蜀山这座古代时被李白誉为“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瑰丽而神秘的山再度的搬上银幕,在全片1800多个镜头中竟然有1600多个特效画面,但也将美轮美奂的风景与故事本身的急剧转变形成鲜明的对比,如孤月变成李英奇,师兄却变为失忆的徒弟,前世的徒弟也突然起死回生……成为了当时“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电影代表作。

  相比之下,2005年的《七剑》比《蜀山传》好了一些,风格上从之前的天马行空回到了写实主义,故事上尽管也有部分情节因为电影篇幅的关系而显得突兀,但不至于让人糊涂——不过,这部向黑泽明的《七武士》致敬的作品,以后者相比也显得不是一个层次的作品,尤其是影片的主题上的混乱。

  而林岭东从好莱坞回到香港后的数部作品,跟徐克的相比也是半斤八两。开始的前三部作品,《高度戒备》、《极度重犯》和《目露凶光》,特别是《高度戒备》,可以说是香港警匪片中的佳作,将以往作品中的沉郁的风格,加上悲剧式的叙事手法和人文式的关怀,以人性的善与恶的冲突作为影片剧情的推动因素,既使得影片中警匪之间的所代表的善恶之间的冲突生动而真切的再现于银幕,更使得这部作品具有了港产动作片所缺乏的人性的内涵,而直指人的内心深处。不过,他往后的作品,则是一部不如一部了。

  留守香港的杜琪峰则在这十年中成为了香港电影导演中数一数二的“作者”导演。开始时他主要是担任《一个字头的诞生》、《两个只能活一个》、《恐怖鸡》、《最后判决》等影片的监制,这些影片以独特化的个人风格奠定了银河映像的影像风格的基础,但这些影片基本上都遭遇了叫好不叫座的命运,而香港电影又是以商业片为主,所以,杜琪峰再度的担任导演,推出了一系列的卖座作品,如《真心英雄》、《暗战》、《孤男寡女》、《瘦身男女》等,但在商业制造的同时,他并没有舍弃对于艺术个性的追求,于是,在杜琪峰的系列银河映像作品中,明显的分为两大类别,一种是商业化制作,如《暗战》、《孤男寡女》、《瘦身男女》、《向左走,向右走》、《钟无艳》等,而另一种则是杜琪峰的风格化的实验之作,如《暗花》、《枪火》、《大只佬》、《大事件》《黑社会》《柔道龙虎榜》等。但总体而言,商业化的作品只是少数的一部分,更多的是风格化的制作。而杜琪峰的这种以商业片带动风格化作品的方式,使得他成为这十年当中最重要的导演。

  如今,相识早已超过三十年的徐克、林岭东和杜琪峰再度的聚首(其实在1999年,杜琪峰带银河映像加入中国星制片公司,然后又联合徐克等导演合组了一百年电影公司),并共同的推出了这部年度期待的作品《铁三角》,且是以故事接龙的独特方式展示出来,大约也会造就这部三大名导的佳作,使得他们的艺术创作,更上一层楼。

  尽管“铁三角”的黄金时期并非同时的出现(徐克主要是在八十年代初跟九十年代初,林岭东是八十年代后期,而杜琪峰是近十年来,所以,这样的三个人的故事的安排是很合适的),但是,徐克的天马行空式的思路,会给这部作品带来不俗的开头;而林岭东的偏向于写实的风格,以及近几年的注重心里戏的刻画,则会将徐克的故事进一步的发展,并沉淀下来,人物形象也会更加的丰满;而杜琪峰的素有艺术才华与商业头脑的创作,再加上风格化的叙事,又会将整个故事引向如何的结局呢?

  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页] [1] [2] [3] [4] [5]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