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弗兰克-米勒作品赏析:《DK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23:03  新浪娱乐微博

弗兰克-米勒作品赏析:《DK2》

《DK2》

弗兰克-米勒作品赏析:《DK2》

《DK2》

弗兰克-米勒作品赏析:《DK2》

《DK2》


  摘自《幻想艺术》杂志2006年第8期特约专稿

  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来袭:《DK2》The Dark Knight Strikes Again

  预计改编成功指数:★★☆

  这本书的全名,应该叫做《黑骑士再临》,不过一般通称DK2。顾名思义,这是《黑骑士归来》的续集。

  DK2的初版,距离前作已经15个年头了,但人们依然记得一切,记得米勒是怎样改变了整个漫画产业。就像等着拍摄续集电影的好莱坞大亨一样,DC漫画也期待着一部同样惊人的续作——即使不是同样深刻,至少也该同样畅销。只可惜这部续集同他们的愿望并不一致。米勒给他们的并不是一本严格意义上的续集,而是利用蝙蝠侠兜售他的革命宣传。这不是一个黑暗、严酷的故事,而是一群色彩斑斓的超级英雄们的闹剧。

  故事发生在前作的三年后。可是却完全像是另一个时空来的东西。DK2的整个调子显得比前作还要强烈——这个强烈不光指从头打到尾的剧情,还有那眩目的CG色彩。读来感觉如同掉进了一大筐五光十色、大红大绿的彩色碎玻璃,扎得人生疼——更别提超人和神奇女侠那长达7页的华丽的“空中XX”了呀。

  同前作压抑-爆发的逐步积累相比,DK2一上来就是赤裸裸的暴力,基本上是从头打到尾。战斗场面比前作多了数倍,人物也是,几乎把整个正义联盟里不管死没死掉的人都拖进来了。于是这一大群人就为蝙蝠卖命,蝙蝠侠本人基本坐镇幕后指挥——前三分之一他基本没露脸。

  战斗并无新意,剧情上则根本不交待前因后果。最后的结局则同整个主线完全不搭界——联想到第三集神秘跳票长达半年(此书最初分三集出版,后来才结集成单本),以及第三集行文尽失先前的流畅,不得不令人怀疑米勒临时修改了结局——然而,现在的这个结局虽然故作新意,却也是动画版《小丑归来》的牙慧。而小丑绑架猫少女的一段则同《罪恶之城》里黄面人绑架南茜的情景如出一辙,连蝙蝠侠对此的反应都十分类似。

  蝙蝠侠本来就极擅长操纵、利用年轻人,现在变本加厉,将前作中的SOB帮派变成了忠于他私人的红卫兵。而这支队伍除了四处破坏外还该做什么,他自然是不管的——他忙着什么什么之中,什么千里之外呢。他们的理念是什么?不知道。只知道他们推翻了一个旧世界,而建设新世界从来都只是一句口号。

  蝙蝠侠率领着反政府游击队,社会主义者绿箭相信被解放的“人民”,超人则请求着他人的指示。但是他们之间的冲突被大大的简单化了,变成了纯粹的暴力。“你不能用全体主义来对抗全体主义!”疑问侠叫道。“是吗?”绿箭回敬,“咱们到外面去解决争议吧,私有化先生!”

  而超人作为“真理,正义和美国道路”的象征,自然是要拿出来炮轰的——不管他本人的态度。米勒大概是料到了读者的口味:你们不就是想看蝙蝠侠虐超人吗?好呀,那咱就不由分说先把大S胖揍一顿,如何?

  假如这本续集在80年代出版,也许风评还不至于这么糟糕。那时候人们还在为冷战、为核冬天担忧,年轻的一代还充满了反叛。而如今,米勒依旧以一副愤青的姿态,想要点燃革命的热情;可是,当年为他欢呼的读者,已经老了。而新的年轻一代根本不在乎吸血的大型财团(这就是为什么正传里,超人的敌人卢瑟的公司越来越像正规经营的大企业的原因),更加不关心理念的交锋,

  DK2虽然完稿在911之前,发行日期却好巧不巧的拖到了911之后。在这样的一个时刻,人们需要的是团结为国,谁还会鸟什么无政府主义?也许911使DK2里的预言成了真,但是人们显然不希望一个超级英雄和本拉登的行径如出一辙。

  在前作里,米勒在黑暗中给了人们希望;在续集里,他却在华彩中抛弃了它。multivac/文

上一页1234567891011121314下一页

(责编: 田野)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 新闻北京等6市将为外地户籍人员办出入境证件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地税局发声明否认制定房产税细则
  • 科技探秘硅谷“梦想大街”:谷歌诞生地(图)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孩子学英语年龄越来越小 父母充满焦虑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伦敦奥运邮票销量不及北京奥运两成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