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对张曼玉情有独钟 期待威尼斯群雄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20:43  新浪娱乐

贾樟柯对张曼玉情有独钟期待威尼斯群雄会(图) 贾樟柯对张曼玉情有独钟期待威尼斯群雄会(图)
贾樟柯谈纪录片现状 贾樟柯回顾创作过程

贾樟柯对张曼玉情有独钟期待威尼斯群雄会(图) 贾樟柯对张曼玉情有独钟期待威尼斯群雄会(图)
贾樟柯聆听网友留言 贾樟柯新浪留影

贾樟柯对张曼玉情有独钟期待威尼斯群雄会(图) 贾樟柯对张曼玉情有独钟期待威尼斯群雄会(图) 贾樟柯对张曼玉情有独钟期待威尼斯群雄会(图)
贾樟柯欣赏张曼玉 贾樟柯期待群雄会 贾樟柯谈华语电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贾樟柯拍《无用》的方法:看-聆听-做梦-提问

  主持人赵宁(blog):这样的节奏对于你下一部剧情片的创作就会有新的东西出炉?

  贾樟柯:倒不是想立竿见影地说通过拍这个纪录片有什么新的东西能够产生,对下面创作有影响。我是觉得最起码拍纪录片会让我始终跟中国的现实非常紧密地贴在一起。因为真的带着摄影机去到那些闷热的流水线上,去到风沙满天的山西,去到矿区小的裁缝店,在缝纫机的声音里面去面对真实中国人的面孔,或者去到艺术家的工作室,去聆听她的讲述,我觉得这非常重要,对我个人来说。

  所以,到《无用》的时候,我自己开玩笑地说,我自己采取了一个方法,第一个段落广州,主要是拍流水线的工人,我说我就是看,整个段落没有一句对白,全是工人的状态。到了珠海,马可的艺术家工作室的时候,我说我们来聆听,就是坐下来听她讲话,访谈,把她的观点讲出来。到了巴黎的时候就是我们做一个梦。因为马可“无用”秀的现场真的像我说的一样,一方面是过去,一方面是未来,甚至像一个科幻片一样。到了山西的部分,去寻找现实生活中的戏剧。到了山西以后,特别像剧情片。

  主持人赵宁:而且我听到你好像作为一个问询者,你作为一个记者的身份,我听到您的声音了,那是你吗?

  贾樟柯:是我。

  主持人赵宁:你在问当地的裁缝。

  贾樟柯:对,我会跟当地的裁缝聊聊天,去看他们在经历什么、想些什么。

  主持人赵宁:这一部分的时候特别让我好奇和关注,我觉得贾导您变成了一个影片里面去带着我们思考、去询问的一个人。

  贾樟柯:整个电影我自己开始提问是到了电影的第三段落,是山西的部分。经过广州部分跟巴黎部分的积累跟沉淀之后,特别是看到被这样一个工业的食物链处于劣势的人群的时候,我真的忍不住想发问,想融入到那个生活里。

  有一天在一个裁缝店看到一对夫妇来剪裤子,他的裤子买来长了,要剪短。那个大姐打扮得特别酷,穿一个粉色的衣服,戴一个墨镜,我就忍不住问她,大姐,你自己会不会做衣服。她说我不会,说我丈夫会。我说那你丈夫是?她说我丈夫以前是裁缝。我说他现在呢?他说他现在是矿工。我觉得这个反差也太大了,从裁缝到矿工。

  主持人赵宁:一个拿针的人……

  贾樟柯:对,一个拿针的人变成拿一个铁镐去采煤的人,我就进到这个家庭访问这个家庭。谈到的其实就是一个人工的成本太高了。谈到他在开裁剪店的时候做一套西服40块钱,手工费是40块钱。有一天他去逛商场,一套西服才卖30多块钱,他说这个工作没法做了。光手工,不带布料钱已经要40块钱,而人家一个成衣30块钱就解决了。

  主持人赵宁:被现代化的流水线取代了。

  贾樟柯:流水线并没有原罪,说流水线多么把手工艺者给挤垮了,就是这些工业时代已经,随着科技的变化、物质的发展,带来自然的一种新旧交替,他是非常忧伤的,但是他又是一个现实的存在,没有什么对和错,这里面就存在一种现实,这种现实像石头一样坚硬,我们要去面对它、接受它,而不是简单地评价它。

  主持人赵宁:所以我相信这部纪录片《无用》在每个人看了以后都会有不同的思考在里面。

  贾樟柯:希望这样。

  贾樟柯对张曼玉“情有独钟” 把《双雄会》当成处女作

  主持人赵宁:当然大家也非常关心贾导下面的作品,我们知道新片《双雄会》正在筹备。

  贾樟柯:《双雄会》剧本正在写作,我们找了两位作家正在完成。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是以张曼玉的气质为构思的一部分。

  贾樟柯:这是我的一个梦想,我一直想跟她合作。不管最后能不能合作,现在在写作的过程里,自然会有这个想象。因为比如以前我自己写《小武》《站台》的时候,其实每个人物都不是空的,都是在现实中有一个原型的想象,就照着他去写,在《双雄会》中就照着张曼玉的气质去写,想象她的声音,想象她说话的节奏。

  主持人赵宁:你去到戛纳的时候,说希望在戛纳见到她,跟她聊聊,进展怎么样?

  贾樟柯:有交谈,还是剧本吧。我们双方希望合作的这种热情都没有减退,这个剧本是我的一个新的尝试,因为它是一个历史片,1949年发生的故事,要有大量历史的考据,出场人物的背景、身份特别复杂,有国民党系统的,有内陆系统的,有美国的,又放在香港当时那样一个非常兵荒马乱、战乱的时代。我希望通过扎实的工作拍一部各方面来说,从历史的考据、服装的制作、道具的制作,是无懈可击的一部影片。既然要还原历史、描述历史,就要对得起历史。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双雄会》是一个很不一样不同于贾樟柯以前作品的一部新的作品。比如说你以前喜欢用非职业演员,这次考虑用职业的大牌明星。比如说你以前擅长现代社会的一些现象,现在您选择了一个有年代的一部戏。是不是意味着要向商业片靠拢?

  贾樟柯:也不是为商业片,而是这个影片本身需要这样的制作团队、这样的演员阵容,相应它的预算也会高,也需要有相应的回收的模式。就像你说的一样,我们开会的时候,因为时不时会开电影的策划会,开会的时候我们经常讲的是“来,我们谈谈这个处女作怎么弄”,我们都把它当成一个处女作来对待。

  主持人赵宁:话里行间感觉贾导对张曼玉这位演员是情有独钟的。

  贾樟柯:欣赏她的才华。

  主持人赵宁:所以愿意把处女作希望能够和张曼玉合作。

  贾樟柯:对,我一直觉得那个历史,中国人的世界经过内战之后,分成几个地区,台湾、大陆,然后两岸的人民被隔绝,国民党带走那么多内地的人工,巨大的移民,这是一个非常沉重的历史,我们首先要严肃地去面对。再一个,希望能够结合到华人世界最好的团队,来把我们华人世界最惨痛的一个时代拍出来。

  贾樟柯开心与两岸电影精英聚首威尼斯 称大家都是赢家

  主持人赵宁:没错,两岸三地的电影人都在不断地努力着,并且在国际影坛上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这次威尼斯就算是一次两岸三地导演们一起去交流的机会。

  贾樟柯:太开心了,有姜文导演、李安导演、杜琪峰导演、李康生导演,还有吕乐导演的《小说》,还有杜海滨导演的《伞》,还有《天堂口》,这么多中国人聚在一起,真的是一个很热闹的场面。

  主持人赵宁:其实现在去问你要看好谁已经没有太大意义。

  贾樟柯:不是说客套话,姜文导演也好,杜琪峰导演也好,李安也好,李康生也好,他们都会是赢家,因为他们这种风格迥然不同的影片,我们都会是一个诚心诚意的影迷,都会喜欢他们的作品。

  华语电影给世界影坛带来了多姿多彩的颜色

  主持人赵宁: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舞台上,中国人用自己的电影作品去说话或者是去展示,这是最重要的。

  贾樟柯:对,不管我们对华语电影有多大的抱怨,比如传统的抱怨,中国人最干不好两件事:踢足球跟拍电影。作为一个男性心里头听了有点不爽。但不管有多少抱怨,每个国家的观众都会抱怨本土的电影,比如日本人会说日本电影拍得太烂了,韩国人说韩国电影不行了,工业要垮了,法国人说我们20年已经没有什么有意思的导演了,中国人说中国人踢不了足球也拍不了电影,都会有这样的抱怨。但是其实工业的确是很薄弱,有问题,但是从电影的创造性上来说,华语电影还是给世界影坛带来了多姿多彩的颜色。

  主持人赵宁:谢谢,谢谢贾樟柯导演,希望这次出征威尼斯给我们带来非常好的成绩。

  贾樟柯:谢谢。

  主持人赵宁:谢谢,也谢谢网络对面的网友朋友,我们这场聊天到这里先结束了。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