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集结号》《拯救大兵》《太极旗》之故事线PK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7:01  新浪娱乐
《集结号》《拯救大兵》《太极旗》之故事线PK

《集结号》剧照

《集结号》《拯救大兵》《太极旗》之故事线PK

《拯救大兵瑞恩》剧照

《集结号》《拯救大兵》《太极旗》之故事线PK

《太极旗飘扬》剧照

  故事线索PK

  线索是串结每个影片的链条,战争片的叙事线索一般都是来自于某次任务以及任务中的人物情感变化。

  《拯救大兵瑞恩》的叙事线索非常清晰,却又非常表象话,8人小分队执行的特殊营救任务,在被困在敌人后方的部队里寻找到某个人,再将其拯救出,以及这期间遇到的困难,似乎有些像师徒四人的八十一难。虽然途中一次又一次的惊险让我们的视神经绷得紧紧的,然而追究下来却发现并没有透视出更加深层的含义。

  《太极旗飘扬》的叙事线索更加深层化,两兄弟在战争中的变化,一方面是淋漓尽致的兄弟感情、一方面是生死面前的人性变化。本片的叙事线索主要集中在兄弟二人在朝韩战争中发生的事情,影片从一开始就铺垫好了哥哥保护弟弟的叙事基础,结局依旧紧贴这个基调。

  《集结号》集结号是一次任务、是战争之后的故事。我们的兄弟情不是来自于血脉、亦不是来自于特殊派遣的临时同盟,而是常年生死战斗在一起的情谊,是朝夕相处、血脉一同跳动而结成的最直接的最深厚的联盟。我们的故事不是专注于一场贯穿始终的战争,以及战争中不能被左右的突发事件,而是追究一次战役之后的故事,因一次战役引发的个人与集体之间多重情感交构。集结号是贯穿整个影片的细节,不管集结号是否吹响过,我们失去了我们的队伍、失去了我们的兄弟,看着一个一个逐渐失去的弟兄,唯一幸存的人的神经是何其的紧绷。谷子地就是这样,看着弟兄一个一个的死亡,自己和他们全部失去了身份,无论是人还是人的身份,每一个丧失都让他倍感痛苦,寻回失去的身份,让自己和兄弟有了归属,这样的战争片就不再仅限于单单的对死者的追忆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