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集结号》《拯救大兵》《太极旗》之结局PK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7:01  新浪娱乐
《集结号》《拯救大兵》《太极旗》之结局PK

《集结号》剧照

《集结号》《拯救大兵》《太极旗》之结局PK

《拯救大兵瑞恩》剧照

《集结号》《拯救大兵》《太极旗》之结局PK

《太极旗飘扬》剧照

  结局PK

  战争片中结果不过活着或者死亡,至于谁活谁死,每部片子都有各自的安排。不能都亡、也不能都生,这才是战争片的合理分配。

  《拯救大兵瑞恩》以一整支队的人的性命换取任务的完成(瑞恩的生还),既成就了任务的英勇完成、不惜代价,又很好的营造出了一种悲凉的氛围。8个换一个,代价是巨大的,意义在美国而言也是重大的,忧伤的旋律一响起,看完片子的人都会不禁唏嘘一下。

  《太极旗飘扬》始终没有涉及主人公对于战争的责任,从战只是被迫,从中可以审视出导演并不承认这场战争的合理性,也没有民族生死存亡的仇恨。这点在影片最后部分可以看出,哥哥在以为弟弟死亡后的神经麻痹,没有认出其实还活着的弟弟,与他在战场上的一场搏斗,镜头飞快的剪切同时搏斗的另外一组组敌我两个人,暗示,其实大家都是兄弟,这场无所谓正义的战争是在手足间的互相杀戮。警醒后的哥哥为了掩护弟弟撤退而被子弹打的千疮百孔,这样的结局也是再合适不过的了,一生一亡,恰到好处,既有念想,又不至于太不人道。

  《集结号》中涉及的人物较多,但整个可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连长谷子地、一是另外46个人。在阻击任务中的每次战斗结束后,都要统计一遍死伤人数,每次死亡数字不是个位数,眼看生还的人数越来越少,撤退的集结号依旧没有吹响,坚持到最后一秒,全连阵亡,这支被遗弃的队伍里最能代表全连的谷子地得意幸存。紧接着影片后半部分最具意义的身份的寻回开始了,这个寻回既可以展现出谷子地对于连队每一名士兵的热爱与尊重,以及他们之间那种亲似兄弟的感情;又可以展现九连每个人的英勇精神。牺牲的往往是绝大多数的,他们能够得到活着的人的尊敬才是最大安慰,寻找到部队并被追封为烈士对此片来讲确实是最好的结局。有多少失踪的人是牺牲的,每一个死亡都是有它的意义的,结尾正应了片子的主题——“每一个牺牲都是永垂不朽的”。赵璐/文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