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策划:《集结号》PK《拯救大兵》《太极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7:01  新浪娱乐

策划:《集结号》PK《拯救大兵》《太极旗》 策划:《集结号》PK《拯救大兵》《太极旗》 策划:《集结号》PK《拯救大兵》《太极旗》
《集结号》 《拯救大兵瑞恩》 《太极旗飘扬》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战争不是一个人的。将小人物置于宏大的背景下,焦点对准后,小人物从而变得不平凡,成为故事中的英雄。作为战争大片,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类似的处理手法,不过仔细观察,不同国家不同导演的战争片,还是具有清晰的差别,拿咱们的战争大片《集结号》和美国的《拯救大兵瑞恩》和韩国的《太极旗飘扬》做下横向比较,是一件比较有意思的事情,不但能廓清异同,还能更好地了解咱们的大片究竟在什么地方具有“我们”的特殊性。

  故事母题PK:

  战争片所展现的不仅仅是战场上的英勇作战或者是对战争的批判,它往往是承载着某个特殊的母题,并借此表现创作者的意图。

  《拯救大兵瑞恩》展现给我们的是再美国不过的人道主义,一只小分队为了拯救代表最普通的“美国”家庭中最后一个孩子而就此结成的联盟。这个典型的美国式的家庭拿出来作为故事的引子,是因为他具备了最基本的“美国”特征——白人、非同性恋、中产。因此就得到了最广泛的美国人的认同,大家不再深究战争上的道德主义,而把目光和注意力完全投入到这支小分队连同“美国”家庭的最后一个希望的生死存亡,拯救大兵是故事的引子,是情感寄托,是牵引观众情感投入的砝码,战争场面则是卖点。虽然故事进行中也曾怀疑这样的交换,8个人用自己的生命营救1个人这样的行为是否值得,可是这是否完美的展现了美国一再推崇的人道主义精神?还是又一个命题悖论呢?

  《太极旗飘扬》围绕的始终是战争对于人性的泯灭以及兄弟情唤起的人性的回归。宏大战争叙事背景下,镜头交给了两兄弟,这两兄弟区别于以往战争片的最大不同则是两个人是有血缘关系,这种血缘关系所维系的情谊是无论如何都无法消逝的,因此更加牢靠。在这种牢靠的亲情下,一方的死亡带给另一方的不止是失去兄弟般的痛彻,更是一种直指内心的改变,这种改变亦可以由另一方唤回。换句话讲,就是人性在战争中能够依然被放到最大值,人在这种生与死的面前都是异常惊恐的,人性濒临崩溃的边缘,至于故事中主人公的人性如何倾斜,全部来自他最直接的亲人(弟弟)的生存状态,即人性在高压下与亲情这种最温软的东西的微妙关系。

  《集结号》的故事可以看作两场战役,一场是团队的阻击任务,一场是个人代表集体寻回身份的战役。第一场可能只是一天、是短时的、是速战速决的,第二场却是跨越多年的、从战争到解放、从杳无音讯到水落石出。每场战役都会有个结果,46人的兄弟连被追封为烈士也是让谷子地、让观众觉得最蔚然的结果。如果追究集结号是否吹响的意义,而是一种抛弃和重新接纳的一个顺承。被大部队放弃的九连,如同是被组织抛弃的一个集体,这个小集体在全局的谋略上被放弃了,被放弃的九连只能自生自灭,虽然每人还心存着一丝生的希望,然而这种希望是最最可怜而无望的。几年后,在执著的谷子地的坚持下,全连46人被追封为烈士,而非失踪(故事中借一个细节交代了失踪与烈士之间最直接的差别),代表了组织对于这个小集体的重新接纳,是一种母体的回归。赵璐/文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