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世纪周刊》:冯小刚:麻烦制造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0:12  新世纪周刊

  冯小刚的“麻烦”一直与“风流”并存,事实上,“聪明过人”才是他以十年贺岁洞察社会的本钱

  冯小刚给大众的印象是“这个人很麻烦”,他和媒体之间的纠缠总是“剪不断、理还乱”,都快成了“故事里的事”了。

  知情人说,冯小刚的麻烦其实源于较真儿。换言之,没了这股子较真儿劲儿,也就没了“冯氏贺岁片”的犀利与辛辣。

  事实上,我们把“麻烦制造者”这个头衔赋予冯小刚并没怎么冤枉他,大骂记者只是容易让公众大跌眼镜的铜板正面,铜板的反面写着更多字,这个人的许多性格特征借由“麻烦”昭然若是。问题在于你怎么理解“麻烦制造者”这个称谓,凡能称得上“麻烦制造者”的,当数“风流人物”,而且还“且看今朝”。

  冯小刚的“风流”一直与“麻烦”并存,聪明过人是他贺岁十年的本钱。叶京说冯小刚善于博采众长,可博采众长也是需要功夫的。冯小刚的独家秘籍正是给社会热点把脉,冯氏贺岁片甚至比央视的《社会纪录》更能准确地记录了社会生活的变迁,导演冯小刚更像是一个敬业的社会记者,他的贺岁片正是一篇篇精彩的社会报道。

  如今,贺岁片已经成了冯小刚头顶上的光环,他自己对此并不以为然。贺岁片早就成了一个空空的商业概念,喜庆、团圆的要素在冯氏贺岁片里已经荡然无存,贺岁片只是一个筐,冯小刚想在这个筐里装的东西显然更多。如果说,1997年的《甲方乙方》还充满了悲喜交集,留了个有些贺岁味道的结尾,到了2007年,《集结号》干脆以悲壮为主题,完全抛弃了任何所谓“贺岁”的原味——今天的冯小刚已经游刃有余地走在“贺岁”的大道上了。

  眼下,冯小刚正在为下一步片子《贵族》奔波。这不免让我们想起电视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中的冯裤子——与所谓“贵族”大相径庭的冯裤子。可以想见,深得王朔秘籍的冯小刚将一如既往地为中国社会把脉,我们有理由期待不断制造“麻烦”的冯小刚炮制出一部展示中国当代“贵族”乱相的社会报道式的电影。而当下,有媒体预言,借着《士兵突击》(blog)的罕见热播,《集结号》也将创造超乎寻常的贺岁票房奇迹。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