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香港电影盘点之事件篇:回归十年题材成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7:54  新浪娱乐
07香港电影盘点之事件篇:回归十年题材成热门

《老港正传》

07香港电影盘点之事件篇:回归十年题材成热门

《每当变换时》

07香港电影盘点之事件篇:回归十年题材成热门

《女人本色》

  回归十年题材成热门

  7月有三部港片和回归的主题有关,《老港正传》(blog)《女人本色》《每当变幻时》,其中《每当变幻时》被内地发行方牺牲,采取地区性发行策略,先上广州和上海,再上北京,拷贝数在《变形金刚》《男儿本色》的夹击之下几乎被淹没。

  不过《每当变幻时》在香港还是取得不错的票房,毕竟它的十年话题虽然有回归的暗喻,但讲述的却只是阿妙十年的感情和生活经历,而不像《老港正传》、《女人本色》那样的命题作文一看就套着虚假的外壳。《女人本色》虽然也有女性命题做掩护,但投机取巧是导演黄真真一贯的心态和能力所限,甚至不如《老港正传》还能看到导演和演员在政治背景下做出的令影片更多人情味的努力。与这两部片相比,《每当变幻时》却以一种更为纯真的态度带出港人十年间先绝望后希望的心境,倒是真正写出回归心情的一部文艺片。富贵墟菜市,名字就富有含义,菜市里的大情小事、悲欢离合就在十年里过眼云烟。阿妙的十年,一人奋斗、还债、实现心愿、离开菜市,2000年的30岁死限,但到了2007年,开着MINI COOPER依然单身的阿妙还是活得好好的。

  《女人本色》的问题是“贪大”,从1997年到2007年香港经历过的重大时事,影片都必须有所着墨,这必然会影响到对影片主要人物的刻画,所以成在信(梁咏琪(听歌,blog))的个人经历为做而做,为了表现她对儿子的疏于照顾,就拍一场儿子闹别扭的戏。薛凯琪(听歌)和骗子之间的“恋爱”片段虽然搞笑效果和噱头都很不错,但和影片主题之间的脱离也很明显,显得有点生硬,但薛凯琪本人的可爱魅力得到了充分发挥。因此在融合了回归主题、女性立场、个人命运等等纷繁复杂的部分之后,《女人本色》总体上显得混乱和应付。黄真真和梁凤仪这两位“大女人主义”此次的合作,成绩只能算是相当普通。

  香港回归十周年所引发的热情,仿佛超过了当年,无论是个体还是媒体或是更大的团体,都想在这个节点有所停顿、有所思考、有所表达。《老港正传》正是这样一个背景之下由银都机构拍摄的电影。或许可以说这是我这么多年以来所有观看港片的经历里最独特的一次,好不好看还在其次,但是在一部港片里看到一个香港人对天安门的向往,看到集体学习、斗私批修的画面,那种感觉和观看内地电影中有关文革时期的情节是截然不同的。说实话,这些画面并不能引起我的共鸣,同时我也很难想象香港观众看《老港正传》时内心会是什么感受,也许会比我的啼笑皆非要来得更强烈吧,又或许,他们和片中的郑中基(听歌)莫文蔚(听歌)一样,走自己可以走下去的路,心无旁骛。

  或许《老港正传》某一部分的不合时宜告诉我们的是,向左走向右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人们考虑的是向南走和向北走。也许十年真的是一个适合回望的时机,静悄悄地,很多东西已经变了,某些本不应该改变的东西通过记忆和银幕也变了本来面目,而另外一些看似改变实际未变的精神是否会继续下去,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证明。表江/文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