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台湾电影年度大盘点 年度关键人物之杨德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21:29  新浪娱乐
07台湾电影年度大盘点年度关键人物之杨德昌

杨德昌

  杨德昌

  这一届的金马奖把终身成就奖颁给了在今年夏天刚刚过世的导演杨德昌,算起来他的最后一部电影也已经是7年前的事情了。

  要说台湾电影,很多名字是绕不开的,杨德昌一定是其中一位,作为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台湾新电影运动的领军人物之一,他和他的51名同仁们联合发表的“1987台湾电影宣言”,直接影响了后来台湾电影的走向和基调。比起同一时代的候孝贤,杨德昌的电影里很少有古典写实形式的长镜头和对田园野趣的执迷,他更像是一个台湾城市电影的革命者,以一种近乎犀利和决绝的方式揭开人性最卑微、最晦暗、最阴冷的底层。

  1981年,杨德昌从美国回台湾指导电视单元剧,从此正式开始了他与光影相关的岁月。他一生指导的电影并不多,总共也就八部作品,但他出手极为慎重,每一部作品都极具分量,单独拿出来都有足够的说服力。在《光阴的故事》(1982)获得影坛瞩目之后,杨德昌将他独有的精准工科思维应用于电影创作,最擅长对那个捆绑着彷徨在这个时代和社会的年轻人的疏离、冰冷的人际关系链条的挖掘,在反讽中又将另一种放任和浮夸带入了对台北的第二次辨析,在对现实毫不逃避的接近中放射出思辨与哲理的锋芒。这种风格从《海滩的一天》(1983)、《青梅竹马》(1985)、《恐怖分子》(1986)一路延续到90年代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1991)、《独立时代》(1994)和《麻将》(1996)。到了2000年的时候,一部《一一》让很多人看到了杨德昌的变化:在惯有的探索性和试验性里竟然透出一点对岁月的彷徨,如今再看的时候,突然了他藏在里面的情绪,算一算时间,他那时候已经知道自己的病了。七岁的洋洋在电影的最后说自己老了的时候,我们的眼泪和唏嘘都是无法抑制的。

  侯孝贤在杨德昌过世的时候说,杨德昌走了,台湾电影的一个时代就这么结束了。这话是不是有点过了我们不知道,我们只知道少了杨德昌的台北,台湾电影会寂寞,少了杨德昌的电影,我们都会寂寞。回望那段他们集体突围的历史,在现今看来是多么不可思议,也许那一代人只活在梦里。

  江湖儿女江湖老,昨日少年已白头。

  时间永远不够,死别的日子就在前头,而且还这么猝不及防。他患病的消息生前很少有人知道,之前倒是听闻过他的前任太太蔡琴(听歌)抗癌的消息,想不到最后死于癌症的竟然是他。他和蔡琴,那是一段怎样的过去,也许是在《青梅竹马》里开始,却为何在《麻将》里结束,他的断然和冷酷从何而来,也许永远是个秘密。蔡琴在分手的时候落下狠话:这一辈子不会再给别人当太太,我想她还是很爱他,所以他离开之后再也唱不完《点亮霓虹灯》,这里面的原因,希望他知道吧。孙迪/文

  杨德昌作品获奖记录:

  《海滩的一天》:获1985年金马奖最佳作品、最佳编剧提名,并获美国休斯敦国际影展评审团推荐金牌奖、第二十八届亚太电影展最佳摄影奖。

  《青梅竹马》:获瑞士洛迦诺国际电影节国际影评家协会奖。

  《恐怖分子》:获第二十三届金马奖最佳作品奖,第四十届瑞士洛迦诺国际电影节银豹奖、国际影评人奖,英国电影协会最具创意和想象力奖,第32届亚太电影节最佳编剧奖。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获第二十八届金马奖最佳作品奖、最佳编剧奖,并获最佳导演提名;同时获第三十六届亚太电影节最佳作品奖、第十三届南特三大洲最佳导演奖、第四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1992年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及最佳导演奖。

  《独立时代》:获第三十一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编剧奖和最佳导演、最佳作品提名,被评为1994年台湾十大华语片之一。

  《麻将》:荣获柏林影展评审团特别推荐奖及新加坡影展最佳导演奖。

  《一一》:获戛纳影展最佳导演大奖。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