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年台湾电影盘点 年度关键人物李康生&蔡明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21:29  新浪娱乐
07年台湾电影盘点年度关键人物李康生&蔡明亮

李康生

07年台湾电影盘点年度关键人物李康生&蔡明亮

蔡明亮

07年台湾电影盘点年度关键人物李康生&蔡明亮

李康生与蔡明亮是亲密伙伴

  李康生&蔡明亮

  今年蔡明亮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最重要的身份,是李康生导演的新片——《帮帮我,爱神》的监制,一个不小心看他们的名字连在一起都已经十余年了,当初那个少年小康已经在蔡明亮的每一部电影里慢慢成长为孤独而无助的成年小康,并且在蔡明亮的指导与带领下也开始做导演拍电影了。

  蔡明亮的电影身份是从发烧友开始的,大量看电影、当临时演员和电影场记、因为法斯宾德去世在路边掉眼泪、然后编剧,导演,直到1991年在西门町一个青少年聚集的电动游乐场里发掘了小康,于是开始了他们包括《青少年哪吒》(1992)、《爱情万岁》(1994)、《河流》(1996)、《洞》(1998)、《你那边几点》(2001)、《天桥不见了》(2002)、《不散》(2003)、《天边一朵云》(2004)和《黑眼圈》(2006)所有电影在内的合作。蔡明亮的电影视角有着很深的舞台剧观念,隐喻性和寓言性充斥在他电影的每个角落,这种戏剧性对于蔡明亮来说是根深蒂固的,源于一种封闭空间的张力系统。如果说杨德昌还只是在台北的实景中构筑“戏”的话,那么蔡明亮就是将台本本身作为影片来处理,当代都市的荒谬景况、个体生存的孤独寂寥、人与人之间的疏离与隔膜是他电影的一直力求诉诸的,而他强烈而鲜明个人风格,也使他当之无愧地被誉为“台湾新浪潮第二代新锐”。

    说蔡明亮的成功,不能不说李康生。小康虽然其貌不扬身材矮小,却建立了清楚的都会青年典型:有点忧郁,有点自闭,个性不乏叛逆,内心却孤独异常。李康生从未受过任何正统的表演训练,但具有敏锐的表达能力,他的这种特殊气质使他在台港众多男演员中独树一帜,也成为台湾电影代表性的青年演员之一。他也曾与其他导演合作,参演过王童导演的《无言的山丘》(1992)、林正盛的《春花梦露》(1995)和《放浪》(1998),以及许鞍华的《千言万语》(1998),但最让大家感到熟悉的还是蔡明亮电影的小康。2000演而优则导的《不见》大获成功以后,李康生今年又带来了“超级情色”的《帮帮我,爱神》,让大家再一次见识了他那瘦瘦的身体包裹的那颗疯狂的心。

  蔡明亮评价小康说“我忽然之间发现,我无法驾驭他了”,末了还不忘夸奖一句“我为他能拍出这样的作品而感到骄傲”。既然作为蔡明亮的弟子,我们不免会从蔡明亮的角度去审视小康的新作,却又未必能看出小康自己的真谛来。电影里没有说“帮帮我,师傅”,观众却看到了,在威尼斯首映之后,欧洲大报清一色给了低分,认为小康只是借用了蔡明亮电影里的视觉和概念,却没有企及师傅的深度,“青出于蓝”,谈何容易。孙迪/文

  李康生作品获奖记录:

  《爱情万岁》:法国南特影展最佳男演员大奖。

  《不见》:韩国釜山电影节最佳新人导演奖,荷兰鹿特丹国际影展最佳影片金虎奖、影评人奖与亚洲电影发展协会奖。

  蔡明亮作品获奖记录:

  《青少年哪吒》:中时晚报电影奖最佳作品奖、1993年意大利特里诺电影节最优秀新人作品奖、93年东京国际电影节青年部布隆兹奖。《爱情万岁》:第三十一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第五十一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

  《河流》:获柏林影展评审团银熊奖、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等国际奖项

  《洞》:戛纳影展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芝加哥影展最佳影片金雨果奖,新加坡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奖

  《你那边几点》:获戛纳影展综合技术大奖,亚太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等奖项。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