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意大利现代主义电影的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8:51  环球银幕
意大利现代主义电影的谢幕

文德斯送别的不仅是安东尼奥尼,还有属于欧洲人文电影的黄金时代

  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安东尼奥尼吧)的谢幕,为意大利现代主义电影划上了一个迟到而令人感伤的句号。之所以这么讲,是因为老先生执拗地坚持着对电影的追求,在同一代人早已纷纷撒手人寰或偃旗息鼓十几年乃至二十几年之后,依然故我。

  他似乎是为电影而生的。就在2004年,91岁高龄的安东尼奥尼还在拍片子——与王家卫(王家卫吧)斯蒂文-索德伯格(索德伯格吧)合拍的三段式电影《爱神》(爱神吧)——还是那些只属于他的东西:疏离的爱情,尴尬的男女。在那一年的戛纳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吧)上,人们出乎意料地得知,将放映大师最新的作品,短片《安东尼奥尼的凝视》,而且,导演本人也将出场!人群开始骚动起来,几乎不敢相信这个消息。当满头银发的安东尼奥尼在妻子搀扶下颤巍巍地步入会场时,这骚动被长时间的起立鼓掌所代替。片子里只有他一个人,在天主教的核心圣殿圣彼得教堂里,静静地凝视着摩西的塑像——那塑像来自另一个伟大的艺术家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的名字正是为他而取。真让人奇怪,这位“惟一不受宗教影响的意大利人”,为何会选择这里?

  没有答案。安东尼奥尼沉默地来,又沉默地走。早在20年前他就因为中风而失语,可即便能开口又怎样?他认为这个世界,根本就不能用言语来解释。从门口到座位,短短的10米距离,他需要三分钟才能走完,那佝偻的背影,让人想起一个有些不敬的词:活化石。

  倒退将近半个世纪,1960年,还是在戛纳电影节。安东尼奥尼的《奇遇》让现场观众几乎崩溃。几个中产阶级男女到海岛上游玩,女主角突然失踪了,她的男朋友在寻找她时爱上了她的女伴。然后故事突然转向这二位痛苦又艰难的爱情中去,那失踪的女人再没人理睬。情节可以缓慢,镜头可以空灵,但是——总得把讲了一半的故事说完吧?人们把嘘声和倒彩送给安东尼奥尼,但影评人站在了导演一方。最终,这部影片获得了“评审团大奖”。奖不奖不是问题。《奇遇》的意义在于,它是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主义电影。

  安东尼奥尼之于电影,仿佛卡夫卡(意大利现代主义电影的谢幕)之于文学,毕加索之于绘画。这个与世界格格不入的沉思者,曾经是意大利现代主义电影振兴的标志和旗手。和他一样,几位世界性的大师:费里尼、维斯康蒂和帕索里尼都在用各自的方式去关注现代社会。费里尼从内向外,把人的内心风景投射成为奔放华丽的“大马戏”,态度也如同狂欢节一样悲喜交加,在喧闹背后隐藏忧伤;钟爱古典叙事结构的维斯康蒂重归传统,从人与历史的悲惨矛盾中发掘永不过时的美感和哲思;而帕索里尼,则试图从原始和野性中寻找已经遗失的神圣,以重估时代的价值。

  从60年代初到70年代末,意大利现代主义电影的成就令人仰止。如今,最后的现代主义者终于离开这个他为之困惑终生的世界,谢幕而去,一个时代也就此终结。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