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维斯康蒂:古典主义最后的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8:52  环球银幕
维斯康蒂:古典主义最后的诱惑

维斯康蒂有一副古典的面容

  维斯康蒂注定会属于古典主义。瞧瞧他的全名:卢奇诺-维斯康蒂-迪-摩德罗内,干电影这一行的,有几个能拥有这样一个纯正的贵族姓氏?

  他生于意大利北部伦巴第大区望族之一的摩德罗内家族,作为公爵第七个孩子,维斯康蒂就如所有当时的贵族少年,除了文学、艺术、歌剧的熏陶外无所事事、漫无目的,直到他30岁。维斯康蒂来到法国,成为大导演让?雷诺阿的副手,而雷诺阿的左派倾向,给了维斯康蒂最深的影响……

  维斯康蒂的电影显然地划分为两个时期,新现实主义时期,和辉煌、唯美主义的古典时期。虽然维斯康蒂曾并贡献了新现实主义的代表性作品《大地在波动》,但也是他第一个旗帜鲜明地离开新现实主义。从1954年的《情欲》开始,维斯康蒂回归他熟悉和喜爱的领域——歌剧审美,贵族生活。比如《豹》(豹吧)、《被诅咒的人》、《诸神的黄昏》等等,踟蹰于颓废与堕落、艺术与美、人性的罪与罚等一系列命题。他用古典主义戏剧式结构在自己的电影中重建了那个将要、也注定灭亡的世界。维斯康蒂就如《豹》中的萨利纳亲王,清醒而又惋惜的述说一个阶级、一个时代没落的痛苦。

  在《魂断威尼斯》(魂断威尼斯吧),他的倒数第三部电影中,维斯康蒂向人们展示了充满古典主义悲剧精神的艺术之死——

  阿申巴赫倒在躺椅上,用虚弱的目光追随着他,而美丽的男孩也好像在朝他微笑,然后他转过身将放在胯部的手向前伸出,指向充满希望的天空。

  这部电影就是维斯康蒂一生的缩影,不管是对艺术的爱、还是对年轻肉体的迷恋——或者说,这二者本来就是合一的。男孩子年轻的身体充满罪恶地诱惑着,让人以为那是艺术女神的召唤,但最终不过是死神脚步的前奏。而优雅的维斯康蒂自己,也如当时所有同性恋者一样,面临这罪恶和欢愉的双重煎熬(他对自己是同性恋这个事实一向讳莫如深)。所以,在他的电影中,性,总是充满了狂暴的破坏力,即使是纳粹也被他染上了性欲错乱的味道。

  当然,对于维斯康蒂本人来说,性,并不总是像他的电影中表现的那样:或者是最终难免堕落的欢愉,或者是压抑带来的罪恶。维斯康蒂如同阿申巴赫追随着塔齐奥一般,始终用镜头追随着那些代表艺术和美的、给他灵感的年轻男孩的身体。虽然,这或许是自私的、侵略性的占有,正如许多年以后,一脸沧桑的伯恩-安德森(饰演《魂断威尼斯》中的男孩)回忆起维斯康蒂,说自己一生都在逃避维斯康蒂给他带来的“最美丽的男孩”的称号。

  故事还有很多。又是“许多年以后”,阿兰-德隆(曾主演《豹》等维斯康蒂的影片)在他的回忆录中写到,他和维斯康蒂之间曾存在一种近似于柏拉图式的精神恋爱。而关于赫尔姆特?贝格——维斯康蒂的情人、也是御用演员——的故事,或许更值得体味。那年,他们相遇在一间批萨店中,维斯康蒂正好在那里拍外景。路过的贝格显然被吸引住了,他看了很久,直到天黑了下来,维斯康蒂起身给他披上自己的衣服。那时,贝格20岁,而维斯康蒂58岁。之后的12年,他们一直在一起,还是“许多年以后”,贝格回忆起那些日子说:“这十二年就是夫妻生活。”

  虽然——维斯康蒂一直遮遮掩掩,贝格只能在晚上偷偷溜进维斯康蒂的卧室里,但是,他教他文学、艺术,手把手地教他演戏,如贝格精神上的父亲,而他也发掘了贝格身上“魔性的美”,在那些巨作,如《诸神的黄昏》、《纳粹狂魔》中,贝格的美是尖锐、颓废而倒错的,完全实现了维斯康蒂式的审美。但贝格年轻而馨香的肉体诱惑着也刺痛着他,每当他看到贝格的离去,即使那只不过是短暂的工作旅行,他望向刚刚关上、在空荡荡的房间吱吱作响的门,也总是忍不住掩面惆怅,那一刻,他终于知道,拍摄《魂断威尼斯》的时机来了。

维斯康蒂:古典主义最后的诱惑
如此的美男子在维斯康蒂的镜头下妖媚异常

  所以,这部充满自我味道的《魂断威尼斯》,主题就是关于死亡的,维斯康蒂的电影将托马斯-曼小说中充满希腊式均衡的宿命感,变成了色彩华丽的、铺面而来的腐烂味道——这是古典主义死亡的味道。步入晚年的维斯康蒂脾气暴躁、难以捉摸,每天要抽多达120根香烟,赫尔姆特·贝格始终在他身边照顾,直到他去世。维斯康蒂死后,赫尔姆特-贝格陷入了巨大的精神危机中,甚至企图自杀。很久以后,他才重新振作起来,返回电影界,但离开了维斯康蒂,他再也找不到自己的辉煌。因为,一个时代早已结束。 布希托克/文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