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奥斯卡颁奖--《老无所依》获最佳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17:20  南都周刊

  最佳导演:《老无所依》

  获奖理由:这是2007年最好的电影之一,也许还可能是唯一的那一个,有什么比完美的气氛、扎实的叙事、出神入化的调度,以及无比契合观众的观看欲望更好的事情呢?

  《老无所依》俨然已经王者姿态了,最佳导演、影片、男配、摄影、剪辑、音效剪辑、音响效果、改编剧本入围8项提名,加上各路媒体好评如潮,统一口径般盛赞,科恩兄弟跟小金人的故事终于要真正开始了。一个包含抽象隐喻的故事偏偏很具可看性,而这种可看性也被完美地置换成了影像:在这个故事即将滑向典型的好莱坞之前,科恩兄弟用他们的才华使得2008年的奥斯卡不至于那么拿不出手。这是2007年最好的电影之一,也许还可能是唯一的那一个,有什么比完美的气氛、扎实的叙事、出神入化的调度,以及无比契合观众的观看欲望更好的事情呢?突出的观赏性并没有掩盖《老无所依》举重若轻的主题表达,在观众和评论献上关于人性、真相和神秘的媚辞之后,奥斯卡等来了一个机会,一个向世人证明自己是有品位的机会。如果说导演、影片和摄影的最佳提名说明了《老无所依》的相对艺术价值,那么其他技术部门的入围则反映了好莱坞对于电影的品质要求——或者说艺术电影的要求。关于表演,虽然仅仅有一个最佳男配的提名,但这并不意味着在这个冰冷残酷的电影里,只有贾维尔·巴登才是光芒四射的,我的意思是说,他很酷,他创造了世界上最完美的杀手形象,但是老汤米等人的表演同样无懈可击。奥斯卡从前表现过自己的愚蠢,并且精于此道乐此不疲,希望08年的2月24日不会。

  几乎每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里都会有一部独立制作,小成本的,文艺腔的,但是风水决不会真的转到它的头上——那样做只是为了表明小金人的胸襟和眼光而已,今年负责陪练的是一部喜剧小品《朱诺》,共入围四个奖项: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原创剧本。影片说的是一个未婚少女妈妈的故事,问题少女加上早孕,题材不算新鲜,女主角的魅力也和你上学的时候暗恋的姑娘差不多,增一分太肥,减一分嫌瘦,这个片子也是这样的不温不火;对于这个突发事件,大家都很配合,尤其是父母——但如果只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爱心秀,那么这个电影肯定不会入选“美国春节晚会”——故事到后来就变成了坚强是如何炼成的决心书,一个年轻人找到了自己的生存方式和成长的空间。影片情节流畅,叙述也比较精彩,言情的地方晓白,幽默的地方动人,但是相对于其它几个入围的影片,《朱诺》的深度不够,导演技巧的展示也没有太大的说服力——甚至还不如导演贾森·雷特曼的上一部作品《感谢你抽烟》,至于最佳女主角,艾伦·佩姬很迷人,比这部电影更加青春,表演也往往令人惊喜,但是想要凭借这种热衷于制造惊喜的青春气质来令小金人折服,那显然会是另外一个童话了,每年奥斯卡都喜欢黑马,我们期待这匹。

  提名

  ●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导演 ●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 ●最佳音效

  ●最佳电影剪辑●最佳音响编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