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奥斯卡颁奖-最佳无冕之王《血色黑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17:20  南都周刊

  最佳原创剧本:《迈克尔·克莱顿》

  获奖理由:这是部不错的电影,但是在强敌阻击的情况下,我们只有舍弃,我们给了它一个编剧的奖,但难掩它的失意,也许很多年之后,我们会忘了这样一部影片,尽管它有过7项入围的惊人纪录。

  《迈克尔·克莱顿》获提名7项奥斯卡奖,虽然比《老无所依》、《血色黑金》少1项提名,但该片是几部热门电影中唯一一部既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提名,同时又让男主角、男女配角都入围表演奖的电影,从这点看,《迈克尔·克莱顿》其实是本届奥斯卡中分量最重的片。

  不幸的是虽然该片全面发展素质很高,但在所有单项奖中都遭遇绝对强敌阻击。从目前已经公布的13个影评人奖结果来看,今年最有希望得最佳影片奖的是《老无所依》,该片已收获10个影评人奖,而《血色黑金》与《赎罪》都拿过重大颁奖礼中的最佳奖,由此看来《迈克尔·克莱顿》在最佳影片奖中的赢面相当小。同样,在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男配角和女配角方面都没太多希望。13个影评人颁奖礼中,科恩兄弟拿了9个最佳导演奖,刚刚由金牌编剧转行当导演的托尼·吉尔罗伊无望从科恩兄弟手上夺走导演奖。男主角奖上,乔治·克鲁尼已多次败在《血色黑金》主演丹尼尔·戴·刘易斯手上,男配角中将变态杀手演得入木三分的贾维尔·巴尔登优势相当明显,而女配角方面,蒂尔达·斯文顿不仅要挑战连夺金球奖女配角奖与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奖的凯特·布兰切特,而且美国黑帮(南都周刊奥斯卡颁奖-最佳无冕之王《血色黑金》)》的老奶奶鲁比·蒂凭有着多年的从业经验与人脉,争起奖来也要比蒂尔达占优势。

  所以,《迈克尔·克莱顿》比较有希望拿的是最佳原创剧本奖,托尼·吉尔罗伊今年交出的功课不仅有这部电影,备受好评的谍影重重3(南都周刊奥斯卡颁奖-最佳无冕之王《血色黑金》)》剧本也是他写的,一年有两个优秀剧本出炉,无疑让托尼加分不少。不过,在这一奖项中还需提防黛布勒·科迪的《朱诺》,毕竟该片的声势比去年《阳光小美女》还高,还记得去年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给了哪个电影吗?《阳光小美女》!

  提名●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导演●最佳原著剧本●最佳配乐

  最佳无冕之王:《血色黑金》

  评语:这是部伟大的电影,但在评选的时候,由于评委对德普的钟爱,使得它错失了最佳男主角的荣誉,绝对是一次没预料的爆冷。但是,我们始终相信,它是部NB的电影,在许多年后,我们依然会提起它。

  《血色黑金》绝对是部相当伟大的电影,看看美国媒体对该片的定位:“21世纪的《公民凯恩》”“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宛如斯坦利·库布里克在世”。这绝对是评论界对一部电影一个导演最大程度的赞誉。然而,这些头衔都饱含不祥预兆,《公民凯恩》有拿过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吗?没有,当年只拿了一个最佳原创剧本奖。奥斯卡有给过库布里克最佳导演奖吗?没有!由此看来,《血色黑金》在最佳影片奖和导演奖上的命运也将充满悲剧色彩。

  《血色黑金》的支持者们尽量安慰以上所言皆是迷信吧,然而13个影评人奖项的结果用事实证明科恩兄弟与《老无所依》在最佳导演与最佳影片得奖的概率都超过80%,即使在金球奖中《老无所依》与科恩兄弟爆冷痛失这两奖,但金球奖最佳影片《赎罪》与金球奖最佳导演朱利安施纳贝尔的影迷都胜过《血色黑金》与安德森,看来这部题材偏小众、基调很灰暗的电影已经相当具有遗珠的味道。

  提名

  ●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道具布景●最佳电影剪辑●最佳音响编辑

  结语

  奥斯卡颁奖结束了,大大小小的奖项已经名花有主,可能让你失望了,可能正中你下怀,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关注这几部电影得奖过程时的会心一笑,或者瞬间产生把一张DVD放进碟机的冲动。南都周刊代替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为你提前揭晓奥斯卡各大奖项,你不应该仅仅将这看成个玩笑,这其实有我们的用心之处。当然,如果最后预测落空,你也不应该嘲笑这些和一样热爱电影的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