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奥斯卡颁奖-《理发师陶德》最佳男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17:20  南都周刊

  最佳男主角:《理发师陶德》

  获奖理由:我们热爱德普,他的表演几乎无懈可击,而他的歌声也让人惊艳,真正做到了“人戏合一”,最佳男主角,当之无愧。

  《理发师陶德》让约翰尼·德普首夺金球奖影帝,与这个殊荣相比,他似乎更有资格拿个诸如“格莱美最具突破歌手”这样的奖项。

  这个总在惊悸着表情、癫狂着动作的帅哥早就该凭其个性,在表演领域捞个“人戏合一奖”了,而最能代表其迷离演技的当属那部飘飘欲仙的《恐惧拉斯维加斯》,《理发师陶德》只是让其驾驭着老搭档蒂姆·伯顿的阴郁翅膀,飞进最黑色的歌特世界,那个世界深处却还如往常一般,雀跃着鲜活的暖色。灰暗的雾都与明媚的幻想、清晰的窗内与模焦的窗外、剃刀的寒光与嗜血的倒影,全恰当地被剪辑打造成一件件各具特色的乐器,容纳进这辉煌的黑色交响诗。而约翰尼·德普的初次献声更让人惊艳,一波波奔向清亮高峰的复仇咏叹“Pretty Woman”,让观众几度怀疑这是百老汇歌手的作品。同样是老搭档的伯顿妻子海伦娜·卡特,以她单薄的声响哼唱起“Poor thing”,立即把浅薄的挑逗角色塑形而出。

  当然,改编自作曲家史蒂芬·桑德海姆同名音乐剧的这部电影,绝对不会人见人爱,即便作曲家已经盛誉此片是“有史以来第一部被成功改编成电影的音乐剧”。的确,蒂姆·伯顿精心选择了音乐剧的2/3篇幅,电影中接二连三的唱段居然全没打乱叙事,而是自然地织入情节肌体。但又有多少人能同步处理恐怖与悲情两种情绪呢?恐怕更多的观众只会揪紧自己的衣领,惟恐镜头前的陶德理发刀割到自己面前,晕血者们更早该落荒而逃。而对歌特粉丝们,这部宛如为Nick Cave(听歌)杀人情歌打造的大型MV,绝对是他们心底的美景。陶德与拉维特太太跳起华尔兹,唱着“你割喉来我切肉”这样的“男耕女织”图景时,他们会惊呼这是如《天生杀人狂》般的“革命浪漫主义”;陶德杀红了眼,随每次单簧管变奏轻刀时,他们会兴奋这是“秋风扫落叶”;陶德的血最终洒在被其误杀的妻子脸颊上时,他们会遗憾这如《惊情四百年》般,“革命性不够彻底”。复仇的火焰最终吞噬自己,涤荡城市罪恶最终也滥杀无辜,这出辉煌的黑色交响诗只能是歌特迷的天堂,晕血者的地狱。

  提名●最佳男主角●最佳艺术指导-道具布景●最佳服装设计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