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的孩子》:这不是另一个辛德勒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7:57  外滩画报
《黄石的孩子》:这不是另一个辛德勒的故事

《黄石的孩子》导演罗杰·斯波蒂伍德

  4月3日,《黄石的孩子》率先在中国举行全球首映礼,这部电影讲述了半个多世纪前,一名英国青年乔治·何克为了革命理想来到中国,帮助一群孩子的故事。好莱坞著名导演、执导007系列之《明日帝国》的斯波蒂伍德是该片导演,他选择独立制片之路,远赴中国,辗转2000多公里拍摄了此片。接受记者专访时,斯波蒂伍德表示:“好莱坞的流水线就是娱乐的、轻松的,一旦遇到触及到内心深处的题材,就必须要远离好莱坞”。

  文/李俊

  甘肃山丹祁连山脚下,英国人乔治·何克的墓碑默默无闻地树立了63年。

  上世纪40年代,何克带领着60多名中国孩子躲避战火,从陕西双石铺出发,翻山越岭2000多公里,抵达甘肃山丹。1945年,他在一场篮球比赛中受伤,染上破伤风,死时年仅30岁。2006年,加拿大出生的导演斯波蒂伍德来到中国,把何克的传奇故事改编成电影《黄石的孩子》。这时,中国人才逐渐知道“乔治·何克”这个名字。

  和何克一起成名的还有黄石。这是距离湖北省省会武汉70多公里的一个地方级小城市,盛产煤,工业以冶炼钢铁为主。根据历史记载,何克本人生平从没涉足过黄石。湖北大野人探险队重走当年何克道路,多方采访证实,片名中的“黄石”是源自对新西兰人路易·艾黎的回忆录中“ShuangShi”(双石铺)的中文误读。

  年过七旬的老人聂广沛是影片中60多个孩子中“老四”的原型,也是何克在中国收养的四个儿子之一。他告诉记者,“在战争年代,从上海到武汉,当时的人不大可能到黄石去”。

  黄石市将错就错,与这部影片捆绑在一起,当地政府热情接待了剧组,并出资冠名了《黄石的孩子》。

  3月31日,黄石为该片举行盛大首映慈善晚会,邀请了国内100多家媒体。罗杰·斯波蒂伍德、莱阿·米歇尔等主创人员当晚都来到这座小城。在中外合拍片历史上,将全球首映礼从票房重地的大城市搬到内地无名小城,这还是第一次。但老人聂广沛表示,他不会出席在黄石举办的影片首映礼。

  《黄石的孩子》原名为《苦海》,投资5000万美元。制片人阿瑟·柯恩是奥斯卡历史上唯一一个获得过七次大奖的制片人,他的作品包括《放牛班的春天》、《中央车站》等。除在黄石取景外,剧组还奔赴甘肃、敦煌、横店等多地。至于影片更名的原因,斯波蒂伍德婉言告诉记者:“黄石对这部影片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只是投资方不喜欢原来那个名字”。

  3月27日,63岁的斯波蒂伍德比其他演员提前3天抵达北京。他瘦高个儿,皱眉头,脸上没有刻意的笑容。他对记者说:“你们一定在想,如果这个片子让中国导演来拍会是什么样子。我可以肯定地说,当然会不一样”。

  寻找何克

  不是东方国度的神秘、优美的异域风情,而是很少为西方人士所知的南京大屠杀事件,触动了罗杰·斯波蒂伍德。

  斯波蒂伍德出生在加拿大,他的青春时期在二战后的英格兰度过。他在10岁到12岁期间,第一次知道了南京大屠杀,“和大多数孩子一样,我是从课本中了解到的,这是中学教科书的一部分。”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