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功夫皇帝李连杰的银幕传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01:01  新浪娱乐

  中国功夫电影史上,被公认为开创一种功夫片类型,无可取代的人物,总共只有三位。一位是以四布半电影风靡全球,并在英语词典中永久地留下KUNGFU这个词汇的伟大的浩气长存的已故武术家李小龙先生;一位是将功夫、杂技、特技、谐趣完美地融于一炉,以拼命三郎精神和平民化趣味创造香港票房神话的成龙大哥;还有一位,就是李连杰

  与两位前辈相比,李连杰对功夫电影最大的贡献就在于,他通过银幕向观众展示了中华武术优雅、和谐、圆融之美,最大限度地传递了功夫中蕴涵的东方式哲学精神。同时,李连杰以其独有的沉静而清澈的气质成为中国古典侠士的理想代言人,通过无数令人难忘的角色形象造就了武侠迷心目中策马江湖的梦中传奇。

  千古文人侠客梦。小说的世界里,我们有古龙金庸;而光影的时空中,我们有李连杰。

独家策划:功夫皇帝李连杰的银幕传奇(组图)
幼时李连杰

  李连杰和他的武术

  与甄子丹对自己“精通武术的电影人”定位不同,李连杰一直认为自己首先是一个“武术人”,其次才是“电影演员”,可见他对武术的深爱。必须要了解的一个事实是,李连杰武术的根基来自新中国推广确立的武术套路竞赛,而这种竞赛类型的终极目的便是挑战自身极限与展示武术之美,而不是技击格斗。在这一领域里,从12岁到16岁,李连杰蝉联了5届全国武术比赛全能冠军。

  与李小龙或者甄子丹不同,李连杰的成长环境是纯东方的,而东方文化本身与西方文化精神的开放性与探索性相比,其特点在于圆融与和谐,这使李连杰的武术追求有别于上述2人。李小龙和甄子丹对技击格斗的重视并非好勇斗狠,而是由于他们的文化根基需要通过别人、通过外在的事实来不断求证自身;而李连杰的东方思维则让他不断向内心深处追寻,通过对自己的不断超越来达到内心的平衡和与环境的和谐。“止戈为武”,但尴尬的是,这一涵义依旧建立在功夫的威慑力上。然而武术的内涵并不仅仅在于将别人击倒,当你把它作为一门艺术、一种文化、一项修为,一条完善自己的道路的时候,你将豁然开朗。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李连杰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