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电影的八个剖面:功夫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01:01  新浪娱乐

  李连杰电影的八个剖面

  功夫篇

  武术神韵——《太极张三丰》

李连杰电影的八个剖面:功夫篇(组图)
《太极张三丰》中的李连杰

  想领会李连杰电影中的武术神韵,《太极张三丰》是一部必看的电影。功夫电影史上,专门表现太极拳的电影并不算少。最早可以追溯到1931年查瑞龙、梁赛珍主演的《太极标》;1974年,如日中天的邵氏公司也曾出品过鲍学礼导演的《太极拳》;80年代,香港和大陆又分别拍摄过《笑太极》和《太极神功》,前者是袁和平与甄子丹的首部合作作品,也是甄的出道之作;而后者是以大陆武术运动员+陈家沟太极拳正统传人为班底,将太极拳表现得最为原汁原味的一部电影。但这一题材电影中影响力最大的,还要数拍摄于1993年的《太极张三丰》。

  90年代初是香港功夫电影的变革期,以徐克为代表的新浪潮电影导演改变了80年代功夫类型片相对单一的江湖仇杀模式,将家国、人生等更为宏大的主题引入电影,同时在动作设计上也大量运用威亚等特效手段,创造出了更加贴近观众梦想中的武侠世界的新派功夫武侠电影。《太极张三丰》就是这个时期的代表作之一。

  在剧情上,《太极张三丰》是一部优点和缺点都相当突出的电影。它有点俗套的剧情和有点幼稚的台词都让挑剔的观众有点忍俊不禁,但君宝和天宝这两个角色给人印象极深,两种性格、两种生存方式,从同舟共济到反目成仇,影片传达出的朴素的人生态度同样令人思考。而与沉重的主题水乳交融的幽默、谐趣元素无处不在,体现了那个时期典型香港电影的特色——商业化,却充满了乐观蓬勃的草根味道,让人从心底生出亲切感来。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李连杰在其中对太极拳的表现。太极拳是个不太容易在银幕上表现的拳种,但其中包涵的最具东方哲学意味的精神又吸引无数导演去一再尝试。70年代邵氏的太极拳由于缺乏专业人才,在拳意的表现上完全失败。袁、甄搭档的《笑太极》基本没有脱出80年代的谐趣功夫片类型窠臼。而大陆的《太极神功》尽管原汁原味,却由于过于写实而缺乏电影中功夫应有的观赏性。而在《太极张三丰》中,袁和平以李连杰潇洒飘逸的武术功底为基础,通过适度夸张,用写意的方式将太极拳表现得极具神采。其中水缸、皮球、不倒翁等道具的运用,浅显而又形象地表现了太极技击原理,令观众兴味盎然,欲罢不能。

  精彩定格:张三丰在林中演练太极拳,《随缘》音乐止处,漫天飞舞的黄叶缓缓飘落,收势中的李连杰气定神凝,恍似天人合一。

  巅峰搏击--《精武英雄》

李连杰电影的八个剖面:功夫篇(组图)
精武英雄李连杰

  如果说在李连杰的电影中,最传神地表现了武术韵味的是《太极张三丰》,那么最完美地表现出搏击精神的就是《精武英雄》了。

  1994年拍摄的《精武英雄》,故事是翻拍李小龙的《精武门》,然而在内核上却表达了与《精武门》截然不同的主题。与《精武门》中传递的单纯的民族矛盾与国人尊严不同,它的剧情承载了导演陈嘉上对中日民族历史关系的思考;承载了袁和平对李小龙截拳道思想的理解和把握;更承载了李连杰对武术作为一种格斗技能蕴涵的哲学内核的探询。作为一部娱乐为主的功夫电影,它想表达的主题未免过深过多,以至没有答案——这也是本片在功夫片迷中争议极大的原因。一方面,李小龙版《精武门》的铁杆FANS对其“歪曲”原作精神颇多诟病,另一方面,更多的功夫迷又为其比原作更高的视角和更宽的心胸倾倒。而无可置疑的是,本片的动作设计是袁和平与李连杰合作的顶峰。

  如果说,李小龙表现的是“搏击之威”,成龙表现的是“搏击之巧”,那么李连杰表现的便是“搏击之美”。作为向李小龙致敬的电影作品,李连杰用与李小龙绝不相同的方式,舍弃了截拳道之“形”,却把握了截拳道之“意”。无论是面对霍廷恩的严谨平实,还是面对船越文夫的稳健老辣,抑或是面对藤田刚的刚猛霸道,李连杰都以充满层次感的精准动作为观众呈上了答案——绝无花俏多余的动作,最短的距离,最快的出手,最出其不意的角度,最迅捷有效的攻击,最自由开阔、绝不墨守成规的胸怀……李连杰精确而完美地表达了袁和平心目中的李小龙截拳道精神,为功夫电影贡献了一个永载史册的视觉奇观。而电影通过船越之口说出的“武术是人不断提高自身修为的过程,要想达到这个境界,你就必须了解宇宙苍生”,显然贯注了李连杰对武术的深入思考,也成为了许多功夫爱好者们一句须臾不离口的格言。

  精彩定格:在与霍廷恩的对决中,陈真将步法改变为拳击中的滑步,“飘浮如粉蝶,冲刺若黄蜂”,给了墨守成规的霍廷恩一次深刻的打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李连杰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