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资料揭秘: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09:50  新浪娱乐
历史资料揭秘: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5)


  8月2日午后三时,200米预赛开始。刘长春在第三组。从起跑到170米,刘长春紧随美国运动员拉·梅特卡夫之后,居第二位。刘长春尽管拼力奔跑,但终因体力不支,心有余而力不足,在最后30米又被二人赶过一步,结果名列第四。刘长春在第二次预赛中再次落选。他回到住处,两腿酸软难受:特别是两场预赛失利,有负国人重托歉疚之感,更使他难过得连茶饭都难下了。就在这时候,8月3日,刘长春刚刚吃过午饭,他收到了从华盛顿发来的一封贺电:“刘长春先生:你代表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开创了我国参加世界运动的新纪元。你虽败犹荣。中国留美学生监督张。”

  刘长春虽然未得锦标,却被破例邀请参加了大会举办的每项冠军聚餐会。会上,各国冠军,对他极其诚挚地表示欢迎之意,也为他跑得不理想而深表惋惜和同情。

  永远的奥运情结 未了的梦

  1932年秋,日本在退出“国联”后更加肆无忌惮地向我国华北侵犯。当时的中国政府一味实行“攘外必先安内”,只许“睦邻亲善”,不许“抗日救国”的卖国政策。华北危在旦夕,更不论收复东北了。在内忧外患的年代里,刘长春和几位东北体育界人士,基于“反满抗日”的爱国思想,并得到张学良及东北军政界名流的支持和帮助,在北平市召开了东北体育协进会成立大会。刘长春被选为总干事。这个组织,名义上是体育组织,实际上也是一个抗日救国组织。平时,它通过各种类型的体育比赛和训练工作,把流亡分散在平、津的东北青年(主要是学生)团结在一起,教育他们不要忘记“打回老家去”,要锻炼身体,准备战斗。

  1933年,在南京举办第五届全国运动会,全国各省市的运动员是在“强行欢笑免为愁”的压抑气氛中参加了这次运动会。“东北体育协进会”在各方爱国力量的支持下,冲破种种干扰和阻挠,使流亡在关内的东北青年运动员,高举“辽、吉、黑、热”四省的大旗,昂首阔步地进入会场。就在这次运动会上,刘长春在左腿带伤,右眼上火带上纱布的情况下(当时新闻界把刘长春称为独眼怪杰),创造了百米10秒7的全国最新纪录。这个纪录相当于当时奥运会的第五名成绩,而且作为我国百米最高纪录保持了25年之久。

  刘长春在旧中国,依着个人的发奋和张学良的栽培,从1929年至1936年间,可谓他运动生涯的全盛时期。这个时期,刘长春参加了二十余场大型比赛,其中参加了1932年在美国洛极矶举行的第十届奥运会和1936年在德国柏林举行的第十一届奥运会;参加了1930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九届远东运动会和1934年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第十届远东运动会;照例像刘长春这样身体素质全面、体壮如牛、意志品质坚强、有天赋的短跑运动员,在技术上和成绩上会更上一层楼的。可惜,时代的局限使他只能在国弱民衰的社会动荡中挣扎。低劣的训练条件、训练方法和保健水平,使他多次出现肌肉拉伤而草草赴会,致使他在几次向远东、世运会冲击时,不得不败下阵来,成了他终生的遗憾。解放前的十年里,他饱尝了一个运动员不应有的遭遇和痛楚!

  1949年初,全国解放的大局已定。三四月间,刘长春等一批教育工作者被东北人民政府教育部接到长春市,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学习,这位遍体带有旧社会伤痕的运动员第一次投入人民的怀抱,成为东北师范大学体育系的教师,开始了新的生活。1950年9月刘长春来到大连工学院(大连理工大学)任教。在教育岗位上辛勤耕耘,受到各级政府的特别重视,并获得崇高的荣誉。1959年在北京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运动会胜利闭幕后的国庆招待会上,这位饱经风霜的老体育工作者、里程碑式的人物,代表全体运动员、裁判员向毛泽东主席敬酒;他担任了第一届、第二届全国运动会的副总裁判;1975年刘长春又应邀出席了邓小平同志主持的以周恩来总理名义举行的国庆招待会。在长期的革命工作中,他曾任全国第五届政协委员、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体育总会常委、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辽宁省政协常委、辽宁省体育学会副理事长等职。他时刻关心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和运动水平的提高,对党的体育事业无限忠诚。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我国的体育运动遭到空前浩劫,几乎濒临瓦解的时刻,刘长春获悉在长沙举行全国田径运动会的消息后彻夜难眠,主动要求去参观比赛。他长途跋涉,不怕沿途劳顿,终于在开幕后的第二天赶到长沙,自己买票入场,以一个普通观众的身份坐在看台上观看了这场比赛。这次比赛从组织工作到运动成绩都使他大失所望,刘长春怀着沉重的心情不时地叹息,憋着满肚子气回到大连。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奥运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