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宇森:《赤壁》故意要幽默 重金聘编剧有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0:26  南方人物周刊

  好莱坞的朋友问我,这次拍古装片还能不能看到你的商标啊?我说有啊!鸽子会用得比以前更多,双枪会变成双剑,一个人的本性是很难改的

  本刊记者 蒯乐昊 发自广州

  我要的是国际化的剧本

  人物周刊:《赤壁》在上海首映式前,剪了约45分钟的片花给记者先睹为快,我仔细数了一下,这45分钟,在座观影的记者笑场达10次之多。公映之后电影院里也是笑声不断,你觉得这正常吗?搞笑是否是你的本意?

  吴宇森:我们确实做了一些剧情上的改动,但还是根据历史资料来做的。比如说诸葛亮,史料上说他很英俊,身高八尺,赤壁之战那年他才27岁,刚刚跟随刘备,还没有成为军师,是一个很活泼的年轻人。他本人也是一个农夫。那我想,诸葛亮这么聪明、这么有志气有活力的人,必定应该有点幽默感吧!

  我希望剧中所有的人物,都能跟我们现代人比较贴近,让观众可以想象我自己就是诸葛亮;周瑜是我朋友中的一个;小乔也可以代表我们现代的女性——既保留了传统的美德,但是到了戏的后半段,她也拿出了她的勇气;孙尚香那么活泼可爱,她有刚强的性格,像现代女性一样。我们所有的人物和场面都是经过考虑的,为了达到电影的效果,而不是历史的效果。如果有人会笑,有一些是因为觉得影片有趣,还有一些是因为没有看全面,可能有一些误会。不过不管怎么笑,起码也是一种反应嘛。

  人物周刊:所以出现了“天这么冷还扇扇子?”“天下兴亡,匹女有责”这样现代感十足的台词。

  吴宇森:哈哈,“匹女”是某个编剧写出来的,但我也不是推卸责任。当时只是觉得这样说满好玩的,没有考虑到年代的问题,以后我们会再检讨检讨。在对白上,每个编剧的设计都不一样。最后我决定:在官场和宫廷上,对白都是古意的,但是平时的生活中,会有比较生活化、比较现代的对白。

  我理想中三国的世界,是一个注重情义的世界,我不要太沉重,我要看起来有幽默感,有激励的作用。第一集是团结奋斗的心,有丰富的友情;第二集虽然是描写古代战争,但是有反战的精神在其中。一个导演拍一个电影的时候,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和人生观在里面。所以《赤壁》基本上是一个励志的电影,跟一般的历史大片不一样,没那么沉重。

  人物周刊:我想,有些笑场是可以理解的,有些笑场则并不正常。比方说,关云长出场本来是要突出他的英雄气概的,结果他一跳出来,观众全部笑开了;另外,当曹操的手下悲愤地说出“大哥打这场仗,竟然是为了一个女人”,电影院里也传出了大笑,这跟我们理解中的军事家、政治家曹操,太不吻合了。

  吴宇森:我们的人物设计,有些是经过历史考据,有些是根据《三国演义》,有些是还原人物真面目,我希望人物设计尽量人性化,不像《三国演义》把所有英雄神化,但我依然希望保留《演义》中有趣的东西。关云长出场就有点像神化的英雄,动作设计方面,让他在金色反光里出现,有一点超人的感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吴宇森吧】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