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宇森:暴力美学的归去来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0:37  南方人物周刊

  好莱坞纵横十多年的他,开始反思自己的文化身份,《赤壁》既是他的回归之路,又将是他凭借东方文化重新征服西方的一次冲击

  本刊记者 蒯乐昊

  2000年吴宇森拍完《碟中谍2》的时候,有记者问他:你还有兴趣再拍一些中文电影吗?他说,“不会了,我会继续拍英语电影。”然而,8年过去,他带着《赤壁》回来了。

  制片人张家振第一个反对他回来。在好莱坞,一部电影的片酬抵得上中国好几部电影的投资。他问吴宇森,“你要到中国拍《赤壁》,就意味着要暂时放弃好莱坞,你愿不愿意?”吴宇森只说了两个字:愿意。

  有人中途离场,有人挺身而出

  跟拍了《赤壁》全部拍摄过程的记录片导演甘露说,没有经过大片拍摄现场的人,不知道什么叫做复杂。电影开拍前本来定了在湖北长江拍摄,但因为环保问题不得不临时改在河北片场拍摄;拍摄期间遭遇的大雨又使得拍摄工作一停再停;航拍的飞行器失事;补戏时失火,又造成1死6伤。

  “在《赤壁》的火车上,有些人在中途下了车,有些人又上了车,有些人下了车又再上来。”甘露在导演手记里这样写道。因为和导演理念不合,武指中途换成了元奎,先前拍的一些戏就必须重拍;摄影师吕乐因为档期不得不离组;因为身体欠佳,梁朝伟(吴宇森:暴力美学的归去来兮 听歌)辞演诸葛亮……

  祸不单行的是,直到《赤壁》开机前一天,周润发(吴宇森:暴力美学的归去来兮 听歌)突然宣布退出《赤壁》。原因是美国的完成保险公司并没有同意周润发律师拟定的这份合同,提出了73条反对意见。

  周润发始终在触动着吴宇森的往日情怀,他们合作的《英雄本色》、《喋血双雄》无一不成为经典。在初到好莱坞的日子里,这两人也因为英文名发音相近,而常常被老外观众混淆。“周润发的身上有我自己的影子。我到了好莱坞以后,我的公司也参与过周润发的一些片子,但是我们一直没有机会再次联手合作,我等这一天已经等了十几年。”曾经的黄金搭档被现代商业制度强行拆伙,这让吴宇森无比沮丧。他的太太牛春龙(blog)说,那几天,吴宇森从早到晚一言不发。

  主角的变动带来的损失几乎是毁灭性的——这意味着布景、服装等等都要因为主角的变动而重新设计,而且,仓促之中,再去找哪个重量级男演员来担纲男一号呢?

  最后还是梁朝伟挺身救场,在得知周润发辞演的消息以后,梁致电吴宇森,表示愿意参演《赤壁》里的任何角色。这无疑为《赤壁》剧组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角色重新调整后,梁朝伟变成了周瑜,金城武(吴宇森:暴力美学的归去来兮 听歌)变成了诸葛亮……任何时候说起这一段,吴宇森都对伟仔充满感激。

  好脾气的“暴力宗师”

  了解吴宇森的人都知道,这个62岁,以“暴力美学”闻名的导演,其实是个不折不扣的老好人。他身材圆胖敦实,讲话絮絮叨叨,总是笑容满面,几乎没有脾气,“我们在片场从没见吴导发过火,就算是再糟糕的情况,他最多沉默不语,然后从头再来。”饰演黄盖的张山说。似乎吴宇森所有的火气和暴力,都已经发泄在他作品里如林的弹火中了。

  正是他的这种宽容敦厚的东方人情味,为他在好莱坞赢得了口碑和人心。好莱坞是个现实而苛刻的地方,工作人员犯一点错误,马上会被换掉,但吴宇森常常保护手下的工作人员,当他们出错时,好脾气的老头会帮他们瞒着不让公司知道,这为吴吸引到一批忠心耿耿的工作人员。“他们反而会为我卖命。有一次拍戏时候遇到打雷,雷就劈在人身旁,非常危险,我们都还在躲的时候,一些工作人员就冒着危险在布景、铺轨道,准备下一个镜头了,这样雨一停马上就可以开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吴宇森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