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暑期票房盘点(一):20世纪福克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0:46  新浪娱乐

  三、2008暑期票房盘点(一)20世纪福克斯

  20世纪福克斯

  角色类型:全辅

  会心一击:无

  攻击命中:《情迷赌城》约8000万$

  伤害无效:《灭顶之灾》约6500万$、《X档案2:我愿相信》约2600万$

  惨遭秒杀:《戴夫号飞船》约1200万$、《太空黑猩猩》约2700万$

  累计成本:约2亿2500万$

  累计战果:约2亿1000万$

  发行指数:★★★☆☆☆☆☆☆☆ 4(10星满,7星以上红,4星以下蓝)

  原创指数:★★★★★★☆☆☆☆ 6

  好评指数:★★★★☆☆☆☆☆☆ 3

  综合成绩:★★★★☆☆☆☆☆☆ 4

  倒霉透顶的20世纪福克斯今年夏天的表现,基本重演了华纳兄弟在2005年暑期档的赔钱轨迹,一言以蔽之就是溃不成军。除去先锋官《情迷赌城》巧妙地利用男人们蜂拥去看《钢铁侠》的好时机,成功抓住女性观众群,并凭借过气甜姐的票房余威与强大的宣传攻势击败同期对手《新郎不是我》之外,再无值得夸耀的战绩。

  善于爆击文艺怪招的“宠”福克斯探照灯也没有配合主人行动,仍在为秋冬的奥斯卡季节蛰伏养生。眼看着老狐狸今夏五部作品的销售曲线从最高峰的《情迷赌城》一路跌进《戴夫号飞船》的深谷,拱手将大批的观众(“怪”……)和宝物,大大方方地送给其他几家公司,俨然一副全辅峨嵋的嘴脸,十分可怜。

  如果说“若没有春季档的《决胜21点》,《情迷赌城》或许可以走得更远,乃至冲破1亿$关卡!”尚属无可奈何的客观因素;那么,把希亚玛兰导演和艾迪·莫菲老先生的新片作为两大主打,便多少有些自作孽而不可活的意味。首先说说希亚玛兰吧,《小村》那优美的镜头语言和凄切的配乐,曾让人在被打动的同时质疑恶语相向的北美媒体是否戴着“次大陆地域歧视”的有色眼镜;然而《水妖》再次义无反顾地令人失望,以至于其尸腐味儿直接熏翻了2005年华纳阵营的整艘海神号。

  于是今年轮到从华纳手中抢走希氏的20世纪福克斯倒霉便不足为奇,借一具创意的器官已经腐烂的尸体是不可能还魂的。装神弄鬼成瘾的阿三首次触及R级领域、行为艺术的街头把戏也不过是网络视频坑人的二流噱头。若非福克斯的宣传部门殚精竭虑,还真不一定能收回6500万$的血汗钱——对比一下同属恐怖惊悚系而投资仅900万$的《陌生人》竟已进账5000余万$,便不难看出《灭顶之灾》的票房失败(说起来“灭顶之灾”是多么有预见性的译名啊……!)。

  《戴夫号飞船》的悲剧与《灭顶之灾》类似,“艾迪·莫菲&导演布莱恩·罗宾斯”这对组合,曾出产过去年春天直接导致莫菲的《追梦女郎》梦断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我老婆是巨无霸》——当时,依靠先进的化妆术,莫菲从肥婆到中国人依次倾情Cosplay,结果多雷无须我再赘述。这次他变身为外星人的“人类型飞船”戴夫号从天而降,将异装卖点转换为僵硬肢体语言的洋相,实则路线毫无变化,看完预告片已基本达到反胃效果,这样的片子要能热映就怪了!当然,我国内地要引进,那是拦都拦不住的……。

  至于《太空黑猩猩》和本周的《X档案2:我愿相信》,前者堪称被同样飞向外太空且艺术技术双赢的《机器人瓦力》死死吃定,放下不表。后者作为上世纪90年代经典美剧的地位酷似当下的《迷失》,都是以缜密而异想天开的情节引发无数粉丝参与钻研、考据的“伪学术型佳作”,近10年前的电影版大卖8400万$也相当正常。

  然而今时今日,类型混搭更强烈、故事线索更庞杂、角色塑造更多样的《迷失》身体力行地为《X档案》的过气指出了原因——那个只靠“穆德+斯佳丽+奇幻”便能吃遍天下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英雄迟暮,如果没有那场主演和电视台的官司,而在2002年以前便及时拍出第二部,或许结局不会这样凄凉吧——而现在,这也只能是我作为曾经的粉丝的一种善意的假设——不管别人怎么看,不管你是真的吗,但我当是真的,所谓“I Want to Believe”……。毕成功(blog)/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好莱坞电影频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