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奥斯卡战线(二十三)春夏前瞻:最佳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0:46  新浪娱乐

  七、2009奥斯卡战线(二十三)春夏前瞻:最佳导演·现阶段Top 10

  小毕的09年影帝春季前瞻·不容忽视的Top 10:

  ↑↑↓伊桑·科恩、乔·科恩,《阅后即焚》Burn After Reading

  期待度:★★★★★★★★★★ 10(10星满,7星以上红,4星以下蓝)

  狂热粉丝不绝如缕、代代辈出的科恩兄弟,终于凭借玩转无数类型片又毫无用力痕迹的骇世名作《老无所依》晋级奥斯卡金像导演,封爵之后的第一部作品,当然备受瞩目。虽说“一群互相玩弄的蠢材围绕一张CIA机密碟片而被命运玩弄”的故事,听上去不大像小金人那杯茶,但原创剧本种子选手的地位似乎可以确保。不过,根据以往的经验,每逢他们启用诸如乔治·克鲁尼布拉德·皮特之类的大明星,评价通常不会太高,何况近年的奥斯卡更呈现出“星光”这东西弊多利少的趋向……。

  ↑↑↓斯蒂文·道德利,《生死朗读》The Reader

  期待度:★★★★★★★★★★ 10

  《比利·艾略特》、《时时刻刻》,长篇作品仅有两部却保持着100%入围导演奖的双性恋(公开声称)英伦奇才,再次联手野心冲奥的大女优上阵。读过伯恩哈德·施林克原著小说的人都明白,这是一个“只要不找死,至少奥斯卡影后”的故事;但《时时刻刻》已完成影后的初段目标,于是导演争取三连提名的愿望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野心便不言而喻。……只是能当妈的熟女跟15岁小男孩发生关系的残酷事实,会不会令小金人敬而远之?可谓需要注意的敏感事项。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换子疑云》Changeling

  期待度:★★★★★★★★★☆ 9

  四度入围两次中第,“活着的传说”,对学院会员来说堪称比一日三餐更重要更不可或缺的存在。眼看新片《换子疑云》在戛纳电影节再度引发盛赞浪潮,……耄耋之年依旧百发百中的秘诀究竟在哪里(……胎盘!?)?“绝望主妇苦心等回的孩子竟然不是亲生骨肉,懒得与之纠缠的有司干脆声称此女已疯”,其实这个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惊悚片,很可能由于过分强调娱乐性让评委们无福消受,何况主演女优的负面印象不胜枚举。加上老爷子急匆匆公布了另一部年内公映的执导作品,分票已成定局。

  理查德·埃尔,《第三者》The Other Man

  期待度:★★★★★★★★☆☆ 8

  以《携手人生》、《丑闻纪事》为代表作、贡献奥斯卡演技奖提名俨然成为执导习惯的英国戏剧界重镇,此番将凭“怀疑妻子不贞,于是在找不到证据的情况下雇人勾引她”的心理伦理情感剧为突破口。廉姆·尼森、劳拉·琳妮等实力派荟萃的卡司,充分证明了在演技部门刮起旋风的高概率。问题是这么变态的故事,一方面要避免沦为同类型的无聊情色片,另一方面还要注意不触及学院内裤下的底限。另外,像这样的英国小品,还须在北美找到强大的发行靠山才是正经……。

  ↑↑↓大卫·芬奇,《返老还童》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期待度:★★★★★★★★☆☆ 8

  《七宗罪》《搏击俱乐部》《十二宫》等高人气话题大作次第问世的鬼才导演,以“艺术性和娱乐性的非法同居”为卖点,用缤纷的技巧迷倒了无数影迷,想必也折服了大量评委。今年瞄准了F·斯科特·K·费茨杰拉德的原著,看准“生来就老,越活越小”的男人见缝插针。比较不祥的是:一、主演爱将乃奥斯卡不甚待见的帅哥布拉德·皮特;二、奇异色彩过强,有可能沦为时下的魔幻跟风之作;三、据传制作费高达1.5亿美元?天,这可怎么回收成本啊……。

  艾德·哈里斯,《大西部》Appaloosa

  期待度:★★★★★★★★☆☆ 8

  继奥斯卡获奖影片《波拉克》(最佳女配角)之后推出了第二步执导作品,经过漫长的企划筹备,终于将罗伯特·B·帕克的西部风小说搬上银幕。处女作不仅将自己送进影帝决赛圈,更证明了作为导演的超群实力。只要能克服本类型最近的票房厄运,申奥机会便难以估量,……顺便说一句,老哈蓄须造型很性感,是吧大家?

  ↑↑加斯·范·桑特,《缪克传》Milk

  期待度:★★★★★★★★☆☆ 8

  一定要恭迎“无关性别,但必须美!”的演员领衔自己的作品才肯罢休的个性派同志导演,准备通过首个公开出柜的美国政客哈维·缪克的传记片来雪错失《断臂山》的耻。别以为折腾出一只《大象》的此君艺术性过强、更适合电影节;其实,温良贤淑的《心灵捕手》恰恰出自这位之手……。

  雷德利·斯科特,《谎言之巢》House of Lies

  期待度:★★★★★★★★☆☆ 8

  拿大制作、大题材、大卡司当特长的三度入围最佳导演奖的英国巨匠。《美国黑帮》落选的战绩大概证明——较之“第二个《角斗士》”,人民群众更期待“第二个《银翼杀手》”吧?哎呀呀,毕竟不是人人都能像克林特·伊斯特伍德那样活,这个要求对今天的斯科特前辈来说会不会高了点?……那就早点把终身成就奖送给人家好了,小气鬼学院!

  ↑↑↓安德鲁·斯坦顿,《机器人瓦力》WALL-E

  期待度:★★★★★★★★☆☆ 8

  媒体综评96分的疯狂耗子《料理鼠王》也没能实现的“凭动画提名导演奖”的蓝图,此番轮到《机器人瓦力》来攻坚。率领《海底总动员》记录残存影史的佳绩的大将,现已祭起几百年间自娱自乐、自觉自我的机器人的浪漫爱情剧,在最佳动画长片奖无悬念(现阶段中标率99%,留一点给以色列政治动画片《与巴什尔共舞》)的情况下,向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近20年前2D的《美女与野兽》唯一一次入围最佳影片,新世纪以来学院更通过动画长片奖的藩篱牢牢锁死日益进化的CG。所以说最佳影片姑且不论,重现默片黄金时代的丰功伟业,有无希望换来独孤求败的皮克斯史上的第一个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呢?

  乔·怀特,《独奏者》The Soloist

  期待度:★★★★★★★★☆☆ 8

  从明察秋毫的《傲慢与偏见》到无微不至的《赎罪》,偏执的控制力缜密到几近变态的英国新晋才子,以大洋彼岸罕见的古典文艺气质成功出口好莱坞。“按此趋势,有朝一日必定入围”讲也讲过几百遍,没想到小乔这么快就抓住小金人的传记软肋,更相中容易拉拢大量裙带关系票的黑人故事——不信挖出来你看吧,这人准是一颗七巧玲珑心。《赎罪》提名最佳影片而落第最佳导演的“罪”,会员会不会在今年“赎”呢?另外,在两部古装戏之后转战当代题材,对其执导成果有无影响?……两大悬念,十分期待。毕成功(blog)/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好莱坞电影频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