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李米的猜想》导演曹保平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20:41  新浪娱乐

  记者:您毕业十几年后才拍了第一部电影长片,拍《光荣的愤怒》时是因为有特别的机缘吗,十几年的等待会不会觉得有点太久了?。

  曹保平:就是留校。

  其实也不是,因为在学校,留校了以后,肯定就是一直想要拍,一直是想要拍电影。然后之前呢,也准备了一些剧本,什么的,但是其实条件都不好,其实我在很多年前,应该是零几年,我都忘了,是2003年、2004年吧,我拍过一个电影,就是《绝对情感》,是刘蓓、尤勇和袁立(实录:《李米的猜想》导演曹保平专访 blog)演的,但是那个呢,其实是特别不愉快的一个合作,就是因为那个投资人,就是非常混乱,到最后对创作也介入特别多,到最终我才明白,他也想做导演,所以你的创作的意图,其实就是很难在那里传达,因为对你的制约太多,就是你想,比如说这样去拍,然后你想做成这个样子的,那他会发表他的态度,而那个态度呢,其实又是和电影并不太有关联的,就是很奇怪的一些。

  因为他是一个不懂电影的人,就会影响到你,然后到那个戏的后期,我都没做,所以我就其实我不太承认那是我拍的电影。

  有成品出来,并且也上了院线,而且那个电影,还为袁立带来了一个当年电影百花奖的最佳女配角奖,是因为,其实那个剧本是我写的,他那个故事里面,其实还是有那种挺犀利的东西,但是因为完成这个过程不愉快,而且毕竟不是一个你自己的,包括影像,包括质感,不是你自己能够全心全意想要呈现得那样一个东西,所以后期你也没有做,然后我就觉得,就非常不理想,之后呢,电影也是一直在准备剧本,包括《光荣》也是剧本之前,已经好几年都写好了,但是通过上有问题,就拍不了。然后就只好去拍一些电视剧等等,那样的一些东西。还有一个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我的电影,可能和别人的电影有一个区别,就是因为你想,就是你主流电影拍不到的话,你像我们很多同学去选择拍地下电影的,比如说用很少的钱,这个是容易筹到的,比如说是40、50万,20、30万,甚至更少,但是是地下电影的那个状态我都不喜欢,因为我喜欢电影,就一定是他是有一个能够吸引别人的一个故事,直说是好看的,你知道吧,就是这样的东西,都是需要一定的制作感的,就是你要是没有一定的资金支持,就是这样的电影,你是拍不了的,所以就一直,总是没有合适的机会,能够拍,也是因为与我拍的电影的这个理念,和电影的这个状态有关系。

  然后,《光荣》呢,算是,也是在拍电视剧的那个渠道里积累的一些资源,就是有一些合作过的朋友,愿意也有那份热情,觉得这个剧本不错,然后想拍,很快,其实那个戏就拍起来了。

  因为这个对电影的理解也在变化,领导也在变化,那是因为之前的领导是通不过,但是后来电影,就是张洪峰(音)过来以后呢,因为他毕竟是一个搞创作的,然后,电影这边相对的口就要宽一些,等于是有那么一个机会,然后《光荣》能够通过,就拍,反正,我觉得也是一个机缘凑巧吧,你要是《光荣》放到今天,可能也会比较纳闷,没准儿也通不过了。

  记者:在拍摄《绝对情感》时你有不快乐的经历,那觉得这部电视剧能代表您的处女作么?

  曹保平:那个呢,是之前有一个电视剧,我也是之前的写了一个电视剧的剧本,但是那个电视剧剧本不长,8集,写了一个电视剧,之前我把那个电视剧拍了,那电视剧是刘蓓主演的,那个戏其实是特别好的,就是认识了几个演员,当时觉得刘培状态非常好,而且不管是表演的能力,还是做人都挺好的,然后呢,拍完那个电视剧,就是有几家,就题材挺好的,就希望把它再拍成一个电影,当时我的态度,我是觉得,因为那是一个电视剧的剧本,如果要做成一个电影剧本,它可能需要更大规模的调整。但是投资人也是因为不懂,然后他就着着急急就要上,其实剧本也有不理想的地方。

  记者:《光荣的愤怒》获得很好评价,但院线的发行不理想,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曹保平:当时是这样,就是电影呢,为什么我一直在说,中国电影不具备良性的工业体制的一个循环,是因为那样的一个电影呢,当时是我拍电视剧的两个朋友,愿意和我一块来投资做,但是毕竟他们没有操作电影的一点经验,这样的话,就涉及到电影的,比如说,只是会想前期的投入是需要200多万,能把这个戏拍下来,但完全没有想,电影不是这样的一个投入,电影需要前期200多万的话,后面还需要你的宣发,包括你投放市场的拷贝,还是一笔钱,而在于他们是没有这个概念的。

  所以等于这个电影拍完以后,发行就变成一个很困难的事,就没有钱再投入,去做发行。然后,就是隔了一年多的时间,是一直在寻找发行方,最后谈到了一家发行方,还算是答应的条件挺好的,当时因为第一次开会时,我也去了,在那会里面,我们都谈得非常清楚,说是要投入大概是125万的费用来宣传这个片子,做大概70、80个拷贝,然后来发《光荣》,并且是和,因为我们这边是委托给我的那个朋友,他来负责操作,等于是双方都签了合同,并且都在合同的条款里都规定了很仔细了,可是为什么我说,就是他不是一个工业体制,良性循环,就是资本原始积累的时候,人是屈力的,而且是完全没有任何规则和道德的,就是他可以以公司的名义和你签的字,并且盖了章,但是可以完全不执行,所以到《光荣》最后,等于对于我而言,只有一个机会,就是上院线的机会,我交给你,就不能交给他。

  记者:…(打断)继续。

  曹保平:我交给你,就不能交给他,那等于是合同都已经有制约,我们都谈好了,那我信任你,那我就交给你了,反正我交给你以后,最终的结果是到它上院线的时候,它只花了两三万钱,做了好像两个拷贝,剩下的两个拷贝,是我自己的拷贝给他拿过来,所以等于是用了四个拷贝,去铺全国的亿万线,这本身就变成了一个非常荒唐的事,所以他怎么可能,《光荣》会在院线上有反应呢,因为你也没有做宣传,因为电影的这个后端,我觉得它市场化的话,它一定是一个很有程序的一个过程,包括你宣传的规划,那你用什么样的方法。比如说,…他就会有一个比较系统的,先不说,高级不高级,好不好,先放到一边,但是至少他有一个非常系统的这样一个东西,每个部门做什么,每个部门做什么,都安排的非常好。

  那他那个是什么都没有的,所以基本上就是,随其自生自灭,就是你能成什么样就成什么样,曾经你想,当时说要做《光荣》的发行的时候,我们在云南拍戏,周迅、邓超(实录:《李米的猜想》导演曹保平专访 听歌 blog)他们都说,你跟那边说,他举行首映式,我们全组停一天,我们都回去给你捧场去,因为他们看了《光荣》,他们都特别的喜欢,然后周兴说,我们停一天,我们全组都回去给你捧场,而且周兴他说,他希望把他的圈子里的朋友全部都带去,可能会对宣传会好,但是就是这些,我反馈给他们,他们都不会去做,所以这个东西是没有办法的。就是电影我觉得,你首先认定他是一个工业产品的话,那他就一定要遵循工业产品的一些规理,比如说它的广告投放,它的市场投放,它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才可能达到它的那个利益值。

  你比如说,我们做一个汽车,这特点是一个道理,再大的汽车公司,不管是丰田、宝马还是什么,要进入中国市场,他做的第一件事是干吗,根本不是说,比如说宝马今年要进中国了,他做的第一件事,是我先了解中国的市场,我需要做多大的4S店,我铺多少家,然后我在车进入之前,我已经把4S店选择哪几个城市都铺好,然后他才可能投放这个产品。(接电话)。

  就是因为那种东西是个成熟的工业市场,所以它一定是,它一定是只有这样做,这个东西才有可能,有可能赚钱,能不能赚钱都还不知道,但是它一定是走这么一个规律,那你想,这个电影,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记者:这次《李米的猜想》怎么会选择华谊做发行?

  曹保平:没有,华谊是从它的一开始资金投入就是他们的片子,就是华谊自己投的片子,所以后端都是他做的,他自己有发行公司,所以就是一个内部消化的一个事。

  记者:那你觉得这次在电影领域方面算是一次比较成熟的工业化操作吗?

  曹保平:我觉得至少是,我们比如说,不能说是,是最完善的,但是至少我觉得是,具备这个框架和这样的一个运作趋势的一种执行方法。我觉得这个肯定是华谊现在做得很好的,但是你用华谊的投资也会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个人和市场的,就是个人比较拿合这个商业市场的博弈,因为你用了人家大明星,你要用华谊的商业投资,那就是这个明星和这个商业的投资,他是要得到回报的,对吧。

  得到回报,那他和你的个人表达之间就一定会有冲出,就一定会有互相趋同的过程,所以这个就是,你要放弃掉你的一些东西,也是挺无奈的一件事,可是你比如说李米呢,现在并不是我能拍到的最理想的状态,但是你得承认这一点,就是你要用这个投资,那你就得接受这样的附加条件,那只是在这个规则,游戏规则的范畴里,你能做到多少,那我也是在尽量的努力的,当然也有可能这次做得不是最好的话,那我下次可能会做得更好,但是他一定是你要互相认同的,就是你自己脑子里要想明白,就是我其实做李米的时候,就是也挺纠缠的一个过程。那这个过程有时候也让你觉得很痛苦,可是你得认同这一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电影《李米的猜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