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强台风》: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流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11:40  新浪娱乐
《超强台风》: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流电影

电影理论家,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电影研究所所长饶曙光

  饶曙光(电影理论家,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电影研究所所长):还是几个月以前,我们在北京电视台做一个节目,冯小宁导演就放了这部片子的七分钟左右的片断,那个片断非常具有震撼力,从那以后,对这个电影就非常期待,一直想看这个电影。看完这个电影,在某些方面满足了我的期待,但是在某些方面,从一个更高的标准来要求的话,还有一些地方值得进一步研究。

  这个影片,我觉得它就是我们现在所需要的一种主流电影,我现在基本上不用主旋律电影那个概念,我一直强调就是说,在产业化、国际化和市场化背景下,我们的主旋律背景应该实现向主流电影的转换,应该实现这样一个产业化的。刚才也有人强调,我们要探索的就是在中国的制片模式下,我们的主流电影如何建设起来?

  我个人最近在思考这个主流电影建设问题,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主流电影,我们这样一个国际化、市场化、产业化背景下,我们的主流电影怎样发展?这次影响我们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能否有效地建筑起我们具有市场

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的主流电影,对于我们产业化发展有很大的决定性的作用,所以我认为《超强台风》这个电影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主流电影,它在某些方面,具有一定的方向性的意义的启示和价值。

  除了大家刚才所谈的,人道主义也好,英雄主义也好,还有中国社会的巨大进步也好,这些主流价值蕴含的影片之外,其中还有一个值得大家关注的方面,我觉得就是跟我们传统文化的对接。因为这个影片不仅仅是表现了“以人为本”,而且我们从中看到了“以民为本,以老百姓为本”,这其实是我们传统文化当中一个最有价值的东西。

  中国人最能接受的还是某种能力化的东西,我们一定要把这些主流价值转化成能力的东西来传达,我们的如何利用传统文化的强大的能力来打动观众,来吸引观众?我觉得这是我们主流电影的思想表达方面,应该注意的一个问题。

  其实我们都知道,这部电影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关注?如果仅仅从思想层面来讲,它并不是最先锋,并不是最前卫的,但是它能够把那种思想跟我们这种能力相结合,所以能有效地吸引观众。在我们主流电影建筑当中注意这样一个问题,因为这个是中国电影所需要的。

  第二点,这个电影在叙事空间的建构上非常大气,整个影片虽然是一个灾难片,但它并没有给人压抑的东西,就是它整个场面的营造,人物关系,我觉得做的比《青藏线》好很多,这个非常的大气,整个叙事的空间,体现了中国式大片的一些应有的品质和气质,这一点上和冯小宁以前的电影相比还是有很大的进步。

  第三点,这种自然情景和细节方面也有进步,整体的情节、场面都非常具有视听的震撼力,也就是说,这确实是为影院打造的电影,而不是为电视播放打造的电影。因为我们现在很多的电影,也许是一个好电影,从人文的角度讲是一个好电影,但那种制作都不适合在影院给观众看,这个就很难以忍受,因为现在的年轻观众,首先需要有一个镜头的刺激,节奏的变化。

  因此我们要构造我们的主流电影,尤其是我们的主流大片,必须要注意到的几个问题。

  第一个,我们扬长避短,我们做不到的先不做,我们能做的,尤其跟我们人文能力传统相关的,一定要抓住这些点把它放大。从这个角度讲,《超强台风》有一些还值得进一步探讨和研究的地方。

  这部影片整体上个性化的东西还是少了一些,这个市长多少还是需要我们仰视,包括某些语言,那些语言肯定都是好的,但是有的时候这些语言表达不如这种行为表达,个别有些语言还是偏,跟我们的日常对话的连接方面有一定的距离,所以我们接受没有问题,但是对于年轻的观众,可能接受起来可能就会产生一些排斥。这其实是中国电影发展到今天特别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因为冯小宁导演经常谈的,我们中国电影的对话缺少人气,缺少幽默,就这些语言不是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所运用的,这种感觉需要我们在主流电影当中特别注意的。

  第二个,作为灾难片来讲,这个影片最大的问题就是说主人公本身没有陷入危机,哪怕是一点点,自身就是一直在忙着拯救别人,拯救这个城市,但他本身,我们没有看到他内心的某种危机,其实人面对灾难的时候,都可能会有一些心理的东西,但是这个层面我觉得没有表现出来。没有表现出来的结果就是,因为我们没有陷入危机,我们观众很难进入情景,认同主人公,然后对主人公的行为,对他的思想,所有的东西能产生一种认同,这一点我觉得是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中国电影在宏观方面做的叙事空间这些都没有问题,就是在个体心理和个体欲望的这种对接方面还缺少一些东西,这些东西对观众来说非常重要。

  最后一个,其实任何东西都有放弃和扩大,我这个不仅仅是指思想层面,刚才卫星讲的冯导的一个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确实想表达的东西太多了,这是从思想层面讲。从情节和艺术层面讲,我觉得他也是有的应该放弃,有的应该扩大,比如说像鲨鱼的情节,我觉得应该放弃,因为从灾难层面角度,如果要做我们就扩大了,就要做得更到位。

  我更觉得,这个影片在叙事上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期待,就是小孩、产妇、实习医生、小生命的诞生这样一条线,而且那一段情节实际上是影片的重点,只有20分钟,直升机如何过来?这个应该扩大,灾难片并不需要你面面俱到,其实这个时候我特别想看到这种倒计时,20分钟直升机怎么进去的,怎么反映那些过渡都在等着这样。其次就是一个小生命的诞生是一个升华,这个符合灾难片类型的表现方式把它结合的非常好的话,其他的东西都可以放弃。

  有放弃就有扩大,扩大了就有收获,就会给观众震撼。也可能有的东西,我们可以做的到的,比如说这种紧张,我们完全可以做的出来,不需要更多的特技,因为比做那些把船毁掉,把那些房子毁掉,其实花的成本更低,这个方面实际上是特别需要注意的。

  还有一个,我一直强调的一个问题,我们现在的主流电影在建构主力价值、核心价值上没有问题,但是在表达的有效性上,就是如何使它得到更有效的传播,尤其是让更多的年轻的观众来认同,其实是我们主流电影最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而且我在跟冯导他们对话的时候我就说,说建构中国电影也好,说发展我们中国电影产业化来讲也好,单有三张品牌是不够的,单有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这样的并不够的,所以我觉得冯导从哪个角度讲,都具备这样的素质和潜能,而且我也相信,我们中国的制片会给他提供这样一个空间。所以我特别希望,让各位看到冯导以后能够拍出中国式的大片,中国式的主流大片,如果我们有十个以上这样的导演的话,刚才吴局长讲到的,就是我们票房达到50亿,达到100亿是没有问题的,而且到那个时候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我们从一个电影大国变成一个电影强国,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超强台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