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革开放三十年电影大事件:199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17:35  新浪娱乐

  1998年

改革开放三十年电影大事件:1998年
《荆轲刺秦王》

  《荆轲刺秦王》:导演与观众之间的鸿沟

  这是一部几乎无法沟通的电影,导演自说自话耗资巨大来拍摄一部他眼中的多维度的刺秦故事,而观众认为支离破碎不知所云,双方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对话。陈凯歌导演,李雪健张丰毅巩俐、孙周、王志文等人主演。对于陈凯歌而言,那是具有史诗气质的大悲剧,要表现的就是权力对人的异化。但本片在电影版本史上更为重要——《荆轲刺秦王》可能创造了一个吉尼斯世界记录:一个大投资的商业电影弄出了三个版本。一个是1998年10月8日人民大会堂版,这个版本只公开放映了一场(这也是记录)。这个版本只有几千人看过,国内的恶评如潮大多是基于这个版本。根据我估计,到现在为止大陆看过人大多数看的是日本版,带日文字幕的,是用VCD机看的盗版光碟。这个版本图象质量还可以,中间有些马赛克,纠错能力不强的机器走不过去。从1999年8月6日开始,这里观众才开始在电影院里看到供大陆放映的电影版本。这就是用字幕分为五个章节的《荆轲刺秦王》。

改革开放三十年电影大事件:1998年
《一个都不能少》

  《一个都不能少》:现实中的义务教育

  《一个都不能少》遭遇到很多居心叵测的评价,电影故事本身倒十分简单,它要反映的是如今中国农村的教育问题,当中可看见更多更多的中国问题,这就是电影所能做到的,也是观众所能发现的。影片的结局是个好的结束,魏敏芝的寻人引起了公众的注意,得到了许多捐献,张艺谋似乎不想抹煞中国人性的存在还没在时代的转变中倾向于麻木,但这不是所有中国贫穷农村所能得到的幸运,还有无数的中国农村儿童在失学与工作之间浮沉。

改革开放三十年电影大事件:1998年
《小武》

  《小武》:一个普通的小偷的故事

  这部电影是导演自筹资金,在自己的家乡拍摄。当初看贾樟柯导演的长片处女作《小武》时,虽然早在《天涯》杂志上看到过剧本。可是电影的最后,小武在屠洪纲《霸王别姬》的歌声中被拷,我几乎潸然泪下。小武是一个普通的小人物,可能是我们周边任何人,可是他的阶段性结局只能如此,他只是一个无能为力的小偷而已,我们可以同情和愤怒于他的境遇,但是同样也悲哀其个人的努力方向。同此悲苦的小偷在电影史上还有许多,意大利德·西卡导演的《偷自行车的人》、法国罗伯特·布烈松的《扒手》、俄罗斯帕也·楚柯莱的《小偷》。小武会说自己是警察,因为后者拥有绝对的权威。小武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不是被社会抛弃,更重要的是他无所适应这个世界。小武和行人,都相互冷漠的看着对方。这个适合再也没有1980年代及其之前的热心,校正类似小武这种迷失者的极致已然失效。小武的青春,注定在黑色中度过。其实他的本意,是凑够前同伙的结婚喜钱,后者已经是成功人士。

改革开放三十年电影大事件:1998年
《没事偷着乐》

  《没事偷着乐》:城市贫民的幸福生活

  黄建新把黑色和幽默,借笑声扭结在一起,表达了他对这对这个世界的态度。本片通过对冯巩扮演的张大民生活中一些小事的描述,表现出张身上的一种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很值得普罗大众借鉴。本片根据刘恒小说《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改编,表面上看是一部喜剧,人物也非常幽默,但从实质上分析决然是部反映中国现代史的正剧,鉴于中国的国情,张大民作众多光棍指明了一个方向,人不能被生活打倒,要善于发现闪光点。张大民作为最普通的平民,看现象看世事都很通透,为人实在而语言诙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