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红雷:我最迫切是把自己洗干净(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5:01  三联生活周刊
孙红雷:我最迫切是把自己洗干净(2)

孙红雷

  记者:你和陈凯歌交流过这个观点吗?

  孙红雷:我们每天交流,他非常同意。我们俩是莫逆之交,沟通特别容易。凯歌导演从学识方面远远高于我,我称其为文人导演,而且是个大文人。我特别仰慕他,在电影创作中他的观念和我完全是不谋而合,我们俩形成一个高度统一。我们俩在拍戏的时候互相摧残,包括配音时,我们有了讨论,倾听别人意见。这是一个特别公平、有超凡竞争力的电影,它集合了所有人智慧,甚至一个场工。他经常问一个剧务:“你看了这个镜头,你觉得怎么样?”我觉得一个导演能有这样的举动,源于一个基本自信,自信的导演才能这样做。有很多导演,演员一提意见:“咱们这个镜头传达的意思不对吧?”那边就发火了,就崩溃了——把这演员开掉,这就是超级不自信。

  记者:我们还以为他正处在最不自信的阶段。

  孙红雷:这是常人猜测,不是这样的。对我来说是个惊喜,我没想到他会这样。7个多月拍摄时间,他没有一天迟到,每天笑眯眯的。我很敬佩这个老人,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也可以代表世界电影人的一个传统品质,就是认认真真。

  记者:你屡次说要做中国电影的革命党?

  孙红雷:不是要做,我很早就是了。我所说的革命,是要引导观众到一个正确的电影观念上来。百花齐放、雅俗共赏我不反感,我只是觉得,别所有导演、所有演员都追随着观众很简单的审美。人家随便一说,我喜欢孙红雷的硬汉形象,你要光听这个,作为创作者不就乱了吗?作为一个创作者,以这样的心态怎么去创作?我们是专业搞电影的人,我们来把握导向,不是观众喜欢古装武打就拍,喜欢警匪就拍。我不喜欢一部戏叫《落地请开手机》,尽管我自己不太忍心看,最起码是不同的吧!我是经过思考的,所有人在拍黑社会题材,我应不应该去拍?如果我去做了,和别人有什么不同?

  记者:你对那部戏还是对你自己表演不满意?

  孙红雷:不是我要的东西。以前我也学会接受采访时,装装大尾巴狼。老看电视,也学了,表演一点不精彩,正襟危坐,似乎很高尚,说的全不是人话。后来认识到,不敢演了。

  记者:你以前不是照样也拍那些你现在否定的题材?

  孙红雷:我没有。我拍了些烂片子,不能告诉你是哪一部,那是我对导演和其他演员的诋毁。但我如果每部都是这种片子,你们就会有基本的认同我是什么样的演员。对自己有要求也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我在这儿跟你聊这天,我要是饿得头昏眼花,我也没力气。我认为电影最基本的就是独创,你要表达什么?演员挣这俩子儿我真瞧不起,到山西挖煤我都挣得更多。在北京我是中产阶级,人家说我高产,你们错了,我演的你们都看到了,拨个台就能看到。生活当中,我演的一些电视剧我自己不忍心看,但我妥协了。

  记者:之前有这些不满意作品的铺垫,今天你在这行业里才会有权力?

  孙红雷:对,我不管合作者有没有名,我们得是同类,有共同的志气,其他的钱呀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得愉快。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变成一个理想主义者了?以前就是这样?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陈凯歌作品《梅兰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