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红雷:我最迫切是把自己洗干净(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5:01  三联生活周刊
孙红雷:我最迫切是把自己洗干净(3)

孙红雷

  孙红雷:我以前就这样,我没告诉你,我对于媒体是抵触的,我不喜欢被采访。你们问的问题都是我能回答的,80%的问题我才疏学浅,不能回答。我就不爱做这些采访,车轱辘话来回说,来回问,孙老师你喜欢什么呀?脚多大号的?喝什么红酒呀?爱不爱打高尔夫呀?净这样的问题。只有在北京,我还相对幸福一点,记者还有点水平。我有次到湖南冷场,三四十号记者,主持人说,孙老师很累,只有20分钟时间,抓紧提问。台下鸦雀无声,我就笑了,我说:关于黔驴技穷这事,不知是我还是你们?只要接受采访,我想讲点真话。因为我爸爸特别相信报纸,他看到我的一些新闻来质问我:“你怎么能干这种事?”我说我没干,我爸说:“你没干?报纸上都说了。你这孩子不诚实。”我就傻了,像我爸爸这样的人千千万万,他们相信媒体,这是个悲哀,想起来我心里特别难过。现在想也就是水平高低的问题,不真实是不存在的。

  记者:我看过很多讲到你出道的经历,你对在片场的屈辱刻骨铭心,觉得你自尊心很强,比较敏感。

  孙红雷:超级敏感,脆弱,喜欢完美主义,喜欢把自己放在一个浪漫的匣子里,装在套子里。但我有一个,无欲则刚,当我和你们说的都是真的时,我就无愧于自己了。就像我们解释这个角色,我自己都不兴奋激动,我怎么去让观众进电影院?所以我挑剧本特别狠,其实不是我挑,每个档期,我会接三四十个剧本,基本上一个都不能用。不是我水平多高,是整体水平太低。但投资人很高兴和我合作,红雷比我们还苛刻,会拿到一个品质极好的作品。投资人不喜欢我的原因也是我对剧本挑得太严格,很多编剧不喜欢我,因为我有一两个月时间在改剧本,而且我这人不妥协,尽我的思想、我的所谓天赋来看待这个剧本。我是圈里出了名的苛刻。

  记者:那你会不会像某些大腕一样,在片场凌驾于导演之上,变成你在导戏之类?

  孙红雷:那不会,我觉得哪怕这导演你看错了,过程中不喜欢他,也不允许你耍大牌。投资人说过,导演你同不同意?不同意换导演。人家导演每天兢兢业业导戏,你凭什么凌驾于人?你也是从两脚都没有鞋的苦人开始,从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开始,成了名之后你都忘记这些了吗?我懂导演的苦,心里头那点不自信和弱点。每个人都有不自信。也许有人说,孙红雷说你不行,这个人这辈子就断送了。有的演员和我一起演戏,都是有名有姓的,完全由于紧张,词都说不下去。我说,我估计我到你这年龄,我也没这记忆力,咱歇会儿,抽根烟。好比说台词:“今天下午3点钟我们在王府井见面。”他说成“在西单见面”。我就说:“不对吧?在王府井吧?”我跟着他一块儿错,我们就全对了。我欣赏我自己这点,很善良,我从社会最底层做起来的。

  记者:你给外界留下的印象特别自信,你有没有自信受到严重打击的时候?

  孙红雷:有,第一部电影我的父亲母亲》,我每天问自己,住在4个人一屋,大冬天盖着被子想:你这辈子演不了电影。我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儿?反正张艺谋说不对,好多工作人员不吱声,默默地端杯热水给我,不好的、调皮的工作人员冷言冷语:哎呦,这天都快黑了,这怎么回事?你想一个演员头一次拍电影,跟这么大一导演,那时候真是……我相信,那时候越痛苦,现在越自信。

  记者:其实张艺谋也没说什么,就是现场气氛让你不自在?

  孙红雷:有的好人是故意地假装不注意你,他哪怕背对着我也能感觉那种压抑,大家冻得都不行了,那些经历在我生活中是财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陈凯歌作品《梅兰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