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红雷:我最迫切是把自己洗干净(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5:01  三联生活周刊
孙红雷:我最迫切是把自己洗干净(4)

孙红雷

  记者:张艺谋和赵宝刚的片场气氛压抑是一种类型吗?

  孙红雷:不是一款,赵宝刚不控制,发起火当面锣对面鼓,不管什么环境,都要问,你为什么不努力?张艺谋你看不到他的态度,他很安静地告诉你不对。这两个导演对演员是千般爱护,赵宝刚我们7年,最好的不能割舍的朋友,他就是个孩子,他表达的都是恨铁不成钢。我现在有钢筋铁骨般的创作意志,跟他有很大关系。我连赵宝刚都不怕,我怕你们吗?我演第一部电视剧是赵宝刚的,第一部电影是张艺谋的,这两人把我打造得不怕任何人。

  记者:现在没有任何对手能让你有压力了?

  孙红雷:给我的压力不是导演、对手,是角色。很多演员紧张是因为不清楚怎么演,突然有一天那纸捅破了,想怎么演都行。王学圻第一场戏37条,没过,对一个老演员,他是国内实力派老演员不可多得的形象保持得极好的,有坚韧不拔的创作之心。37条居然还没过,第二天剧组400多人都传开了,你想想学圻老师往那儿一坐,有人见他:“辛苦了。”这太吓人了。可有一天,一下找到人物了,他见到所有人都自如了,都打招呼。

  记者:你的最高纪录多少条?

  孙红雷:《我的父亲母亲》,25条,过了。演“我父亲”的郑昊,一电饭锅崭新的大米饭,最后这样子,说,导演明天再拍吧,一锅全部吃光。章子怡(
孙红雷:我最迫切是把自己洗干净(4))乐得……这是一苦差使。

  记者:2003年在《军歌嘹亮》中演过一个军人,你后来却说:“那时候还小,理解能力不行。5年后我发现自己错了,这中间我经历了人世间的沧桑,痛苦、悲哀、浅薄。”你到底5年中经历了什么?

  孙红雷:主要是浅薄吧。嘴上没毛,办事不牢,特指这个戏。浅薄是我体验了短短15天,虽然当时客观条件没有时间。既然没时间体验,你没当过兵,孙海英当过兵,一家子都是军人,不用演。面对这样的挑战,一个编剧,几乎台词都是一样。那时年轻,真敢比。最主要原因是我演了许多让我撕裂的人物,《征服》《浮华背后》《七剑》,拍完后生活中受到影响了,不阳光,每天关在屋子里,我是不是抑郁了?提不起精神。那时说红雷某个剧组出天价请你,我不高兴。我得让我生活中快乐起来,《军歌嘹亮》的剧本特别阳光,演完这角色我真的快乐了,之后拍了《半路夫妻》《大工匠》,你发现我明显的变化没有?几乎没再演过那些角色。我再演这些角色,又有新的感受。我对自己演技的努力是肯定的,我对自己的浅薄有看法,至少要体验两个月时间。

  记者:如果现在有人找你演黑社会老大,你还演吗?

  孙红雷:看剧本,别跟我以前的重复。杜琪峰刚请我演一个杀手,为了《梅兰芳》宣传没去,黄秋生(听歌)见着我说太可惜,是法国制作。

  记者:你来北京之前在哈尔滨红到什么程度?很多人找你签名?

  孙红雷:我对签名这事完全不陌生,所以我没疯,有的演员一红就疯了。我在哈尔滨打过疫苗,在北京第一次有人找我签名我没疯,所有人找我签名我也没疯。

  记者:第一个在北京找你签名因为什么戏?

  孙红雷:《永不瞑目》,全剧1700多场,我只有70场。我问她,你是不是认错人了?她说,你不是演建军的吗?我才敢签名,是一大嫂。我很高兴给“赵导”打电话。赵宝刚狂笑,还真没一个人因为《我的父亲母亲》让我签名。张艺谋提的要求,如果公映有人找你签名,你就失败了。我在张艺谋面前成功了,多郁闷啊!这电影跟我没关系。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陈凯歌作品《梅兰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