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邪西毒》巨星15年前境遇:张国荣与林青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11:02  新浪娱乐
《东邪西毒》巨星15年前境遇:张国荣与林青霞

张国荣饰演欧阳锋

  张国荣:如日中天

  出生于1956年的张国荣,《东邪西毒》上映时38岁。当时已经退出歌坛颁奖礼多年,并有著名的外号“哥哥”。

  1990年,张国荣获得香港电台评选的八十年代十大演艺红人,并且凭借王家卫导演的《阿飞正传》取得第1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的荣誉。接下来,张国荣专注于电影演出。除了《东邪西毒》令他得到香港电影评论学会颁发的第一届影帝之外,与黄百鸣周星驰毛舜筠合作的《家有喜事1992》打破香港电影票房记录,张国荣扮演的娘娘腔出人意表;而陈凯歌导演的《霸王别姬》更是荣誉戛纳金棕榈大奖和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张国荣主演的京剧名伶程蝶衣更是出神入化;在《金枝玉叶》中又是雅皮风格的唱片监制,受到观众追捧,尤其是歌曲《追》等栩栩如生的映照现实;而《白发魔女传》中与林青霞疯狂坦荡的合作,直接促使导演于仁泰走上好莱坞之路;而两部贺岁电影《大富之家》和《东成西就》都有出色的票房成绩,显示张国荣一贯的票房号召力。这个时期的张国荣,事业发展是顺利的,志德圆满。这三年,从整体上看,也是张国荣从“小弟”、“小子”向“大佬”转变的时期。从阿飞到西毒,彻底完成蜕变。

  香港电影导演和影评人察觉到,而且也被内地导演所发现和承认并借兵,1990年代的张国荣不仅是代表了香港地域性的形象,而他顺应着香港的价值而改变,当更多人开始认识香港的同时,也认识了这一群演员。1990年代初的香港,包括香港的工业及香港的电影业,均不能独立于本土生存,有赖于与国际的关系,香港电影正在那个时期打开了一个大的市场,这个情况促使张国荣成为这个形象的化身,一个香港价值的形象化身,他的造型也随着而阔之。《阿飞正传》正是暗示着一个香港的叛逆青年不甘心停留在香港,他要寻根,他要走到外地,找出“我是谁”。这个时期,张国荣自己也不再只演出香港的电影,他接拍内地电影,包括陈凯歌导演的《霸王别姬》及《风月》,及叶大鹰导演的《红色恋人》,他最能让内地电影作者看到香港演员的可塑性,他们能在张国荣身上找到一种内地演员欠缺的演戏气质。这时期张国荣的形象已跳出了香港地域的形象,他演出的“阔度”及可塑性已非只当香港代言人的人物。 影评人林纪陶的这个说法,同样也适用于梁家辉、梁朝伟、吴镇宇等人,他们与内地合作的数量更远超张国荣。

《东邪西毒》巨星15年前境遇:张国荣与林青霞
林青霞饰演慕容燕/慕容嫣

  林青霞:以退为进

  出生于1954年的林青霞,时年40岁,虽然是主演琼瑶电影成名,但是徐克发现了她的阳刚之美,于是绝代美女林青霞与张国荣一样可以雌雄难辨,游走于阴阳两端魅惑世人。同样在1990年,林青霞凭借严浩执导的女作家三毛编剧的《滚滚红尘》,饰演在动荡年代中颠沛流离的女作家沈韶华,因其精湛演绎获得了第二十七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

  1992年,林青霞再次与徐克合作,在电影工作室拍摄的《笑傲江湖II之东方不败》中出演东方不败。影片以东方不败的成王败寇经历和与令狐冲的情感纠葛驾构全篇,极富戏剧张力,林青霞的扮相在英姿与妩媚之间刚柔并济挥洒自如,被金庸赞誉为“无人匹敌的美貌”。一时之间香港影坛跟风不已,林青霞获得了更多的类似机会但同时也严重束缚了自己。

  让我们看一下林青霞此后的电影列表吧:《鹿鼎记》、 《鹿鼎记II神龙教》、 《绝代双骄》、 《新龙门客栈》、 《暗恋桃花源》、 《白发魔女传》、《白发魔女2》、 《东方不败之风云再起》、 《东成西就》、 《追男仔》、 《黑豹天下》、《六指琴魔》、《新天龙八部之天山童姥》、 《火云传奇》、 《重庆森林》、《刀剑笑》、《东邪西毒》,绝大多数都是剥削或者是挥霍经典LOOK,而且并不需要多少创新来应付这些演出就可以拿到很高的片酬,从电影工业的角度来看,林青霞最后一年的诸多雷同电影是个巨大的灾难,并直接导演有追求的《东邪西毒》被滥竽充数的电影淹没。惯性演出的林青霞这个时候,早就萌生退意,在《东邪西毒》之后她就退出娱乐圈,嫁给商人邢李原,至今安心相夫教子。

  1992年的时候,林青霞谈到爱情观:“我不追求轰烈的爱情。这年头找一个很爱自己的人是太困难了,一生有一次已经很足够。找到了。虽然人生不断改变,但只要我认定了,便一生都会关心对方,就算爱情有变化,也不受影响。”她与秦汉纠缠近20年的感情,至此画上句号。那是一段从1970年代开始的长篇恋情,双秦双林的爱情迷局终于彻底落下大幕。1994年6月29日,林青霞与邢李原的婚礼在旧金山邢家举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