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邪西毒》巨星15年前境遇:梁家辉与张曼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11:02  新浪娱乐
《东邪西毒》巨星15年前境遇:梁家辉与张曼玉

梁家辉饰演黄药师

  梁家辉:逍遥自在

  1958年出生的梁家辉,时年36岁,这个时期的他早已经度过了成名然后被台湾封杀大喜大悲的青年岁月了。1984年,26岁的梁家辉以《垂帘听政》捧回了“第三届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成为金像奖历史上最年轻的影帝。1992年,以刘镇伟导演的《92黑玫瑰对黑玫瑰》得到第1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梁家辉是一贯的风度翩翩、潇洒自在、挥斥方遒的帅哥,戏路宽到没有边界。近年来,梁家辉又多次获奖。

  梁家辉在香港演员中是特别喜欢读书的,也曾经做过编辑,对于演戏更是以“我是一个演员”为标准。为此李翰祥曾经骂过梁家辉,“我要捧你成为一个明星,但是你却跑去当演员,没出息!”在李翰祥的眼里,明星要爱惜羽毛,要有光彩,要“有规范的一个框框”。但梁家辉却甘愿“没出息”,一直想当演员。“当演员是不计较角色的”,所以他接扮丑的戏、接搞怪的戏、接裸戏……只要那个角色的生活他没经历过。“我当演员,就是因为我要演别人,要过别人的活。我自己的活,我每天都在过,我为什么还要过自己的活?” 可能这也是梁家辉与王家卫之间,并没有那么相处默契的原因吧,他主见太多,又外露。

  1992年梁家辉出演了影响很大的法国电影《情人》,白西服、忧郁的眼神、性感的屁股、汗淋淋的背部,都给他加足了分数。同时又有《新龙门客栈》、《黄飞鸿笑传》、《阮玲玉》、《九二黑玫瑰对黑玫瑰》等类型不一的电影,然而正如他本人所说一下子火大了反而没有好电影剧本可选,1993年多数电影的质素就下降很大,当然与UFO合作的还算不错,《新难兄难弟》、《风尘三侠》等都与梁朝伟合作。

  然而这几年梁家辉的电影产量倒是不少,对此梁家辉回忆:“女儿出生那3年,92、93、94那3年,我一直拍戏,每年拍13部。我每天回家大概45分钟,洗个澡、换件衣服又出去。那天有个演员病了,放假半天,我提早回家,很高兴地喊‘我回来了!’结果看见她们两个从厨房跑出来,一看见我,就跑到佣人身后,抱着腿,探头出来看我,在想:这个叔叔从哪里来的?我当时就眼泪……我缺了3年啊!” 梁家辉从此开始迅速减产,多留时间给女儿。直到现在,即便他头一晚开了通宵,早上宁可不睡觉,也要亲自开车去送两个女儿上学。

《东邪西毒》巨星15年前境遇:梁家辉与张曼玉
张曼玉饰演欧阳锋大嫂

  张曼玉:所托非人

  1964年出生的张曼玉,时年30岁。从香港小姐亚军到最具实力的女演员,张曼玉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张曼玉拿到了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后、台湾电影金马奖影后、亚太影展影后、柏林电影节最佳女演员银熊奖、戛纳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等等,他和梁朝伟确实是兼具实力与偶像的两个伟大的演员。1992年关锦鹏导演的《阮玲玉》,使得张曼玉拿奖到手软。

  从《阮玲玉》到《东邪西毒》之间,张曼玉任意拍着电影,有非常出色的作品也有粗制滥造的烂片,其中1992年11部,1993年9部。《东邪西毒》之后,张曼玉离开影坛三年,直到《宋家皇朝》归来。在《新龙门客栈》中,她比梁家辉和林青霞更出彩,金镶玉是那泼辣却妩媚的丰采,似乎是张狂似乎是宁静,荒漠落日裹招牌而飘下的镜头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魅力,这印象竟然比甄子丹的白骨累累更加深刻。怪才导演昆丁·塔伦蒂诺说“她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女演员之一”,法国《电影手册》也早就称她作“香港公主”,个人的成长和在电影上的经历足以代表最近这二十年来的香港电影。 从来没有一个女演员有这么多的面容,可以让我们沉浸于这么多的东方风情中,这华美绝不会随着时光而被遗忘,魅力的传奇将会继续,这是我们的幸福。

  但是张曼玉本人不幸福,尽管她有《青蛇》、《甜蜜蜜》、《花样年华》,可是他依然不懂得男人,在演艺圈的25年她伤痕累累屡败屡战屡战屡败誓不罢休可惜所托非人。或者说,他总是习惯性被男人伤害。参看下面简单的概述:1987-1990年,张曼玉在生日会邂逅著名导演尔冬升,随即坠入爱河,但是让张曼玉难以忍受的是尔冬升的大男人性格,最终导致两人以分手收场。1991-1993年,赴美拍摄《双城故事》,其间与美术指导Hank火速相恋,没料到Hank竟将二人的情书在杂志上公开,张曼玉大受打击。1993-1995年,与商人宋学祺相恋,其后传出宋投资失败,而张曼玉的一千万元投资亦泡汤,二人的恋情也因此告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