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票房综述(4月27日-5月3日):金刚狼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19:34  新浪娱乐
香港票房综述(4月27日-5月3日):金刚狼归来

《金刚狼》香港票房夺冠

  新浪娱乐讯 4月30日,好莱坞高概念动作大片《金刚狼》(又名《X战警外传:金刚狼》等)在北美、香港、台北等地区上映,分别以8700万美元、856万港元及1941万新台币的票房成绩登上了票房榜首,为这个经历了金融海啸并被流感笼罩的暑假档开了一个华丽丽的好头,更何况,影片在上月初曾经被恶意的泄露在网络上,有不少网友已经事先看过本片(不过,泄露版跟上映版并没有完全相同,如片头就剪辑短了)。

  (一) 概述:《金刚狼》夺冠,天水围上榜

  (二) 《金刚狼》:今年暑假档的华丽开场

  (三) 《金钱帝国》王晶的香港市场“钱”途

  (四) 本周开画:《南京!南京!》PK《熊猫回家路》

  表1:香港票房周末排行榜(2009年4月27日-5月3日)

名次 片名 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金刚狼》 856 59 5 856
2 《重回17岁》 320 32 4 320
3 《鬼妈妈》 275 30 4 275
4 《金钱帝国》 243 33 4 243
5 《变身西装》 202 29 4 202
6 《先知》 171 31 18 1168
7 《怪兽大战外星人》 62 10 25 1469
8 《黑色星期五》 22 8 11 77
9 《入殓师》 22 10 46 1294
10 《流浪汉世界杯》 16 4 32 207

  表2:香港票房周日排行榜(2009年5月3日)

名次 片名 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金刚狼》 数据欠奉 61 5 856
2 《重回17岁》 数据欠奉 33 4 320
3 《鬼妈妈》 数据欠奉 31 4 275
4 《金钱帝国》 数据欠奉 34 4 243
5 《变身西装》 数据欠奉 30 4 202
6 《先知》 36 31 18 1168
7 《怪兽大战外星人》 18 10 25 1469
8 《入殓师》 10 4 46 1294
9 《永久居留》 数据欠奉 3 11 数据欠奉
10 《天水围的日与夜》 数据欠奉 1 4 数据欠奉

  (一) 概述:《金刚狼》夺冠,天水围上榜

  尽管8700万美元的北美票房并不能相比于《X战警3》的开画成绩,但已经与《X战警2》的票房相持平,如果考虑到本片在正式上映前已经遭遇了大规模的网络清晰版的盗版及最近的流感问题,《金刚狼》的票房成绩已经有所超越了上映前所预期的7000万美元的开画成绩。而在香港市场,850万港元的票房固然远远的逊色于近两年五一档期上映的《职业特工队3》(上映前五天累积1448万港元)、《蜘蛛侠3》(上映前六天累积2871万港元)、《钢铁侠》(上映前五天累积931万港元),也输给《X战警3》(上映前四天累积845万港元),但已经是今年香港市场的首映周末票房的亚军,仅次于《赤壁2》。虽然现在断言《金刚狼》香港票房突破2000万港元似乎有些为时过早,但在这个暑假档里应该是问题不大。

  《歌舞青春》的男主角扎克??埃夫隆主演的科幻剧情片《重回17岁》,以时空穿越为手法包装校园题材青春故事,首映日与周日都吸引了不少的年轻观众。故事讲述三四十岁的中年男人米克在生活中处处充满着不如意与危机感,而因为一个很奇妙的机会让自己年轻了20岁,重新回到校园,却也才发现自己不断的现实生活里错过了很多……在日常生活里我们有不少人会回想着回到自己心目中最美好的时光,如缅怀自己的高中或者大学时代,殊不知的是人生就是一段旅程,每一段路途中都有自己的独特风景,但我们在不断怀念过去的时候,也许会错过了现在……影片《重回17岁》讲述的就是这样的一个故事,在娱乐化的叙事里淡淡的讲述一种人生,并赢得了不少观众的共鸣,如一位观众评论“自然流露,感情真挚细腻。外在是一个17岁的高中生,但内里是一个37岁的父亲,Zac Efron能够好好演绎这个角色,令人很易投入。整套戏笑料十足,没有闷场之余,有几场令人感动落泪,反思时下价值道德,讨论真爱的等待”。

  排名第三的是动画片《鬼妈妈》(Coraline),是一部运用3D技术、逐格拍摄的定格动画,但在风格上刻意的复古。影片由《圣诞夜惊魂》的导演亨利??塞利克改编于同名小说,并创造了一个充满着各种造型奇特的动物植物的色彩斑斓的世界,而吸引了不少的动画片迷。

  王晶导演的《金钱帝国》虽然在首映日击败了《鬼妈妈》排名第三,但在周日及累计票房方面都要逊色于后者;而日本喜剧片《变身西装》虽然有软硬天师的配音助阵,但依然欠缺市场效应。倒是王晶投资、许鞍华导演的《天水围的日与夜》,在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中大胜而归后再度“独家”上映,周日时依然可以登上票房排行榜,这得益于影片自身的质素与不俗的口碑。

  (二) 《金刚狼》:今年暑假档的华丽开场

  在好莱坞的成功策略中,包括发行档期在内的成熟而完备的市场机制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毕竟,投资者投资拍摄影片,是要考虑市场回报与效益的。而在一年四季中,暑假档又成为了最重要的档期——美国最卖座影片和真正产生轰动效应的影片票房主要来自于7至13岁的少年儿童或者14岁到25岁的青少年观众,平时他们为学习等所累,假期时则时常的进入影院寻求消遣。七八十年代的暑假档作品,以针对少年儿童为主的合家欢式影片为主,但九十年代后,则逐渐的以青少年观众为主。一般来说,暑假档可以贡献全年票房的四成或者以上。

  在香港市场,1997年以前因为一般都是本土影片占有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周期短但票房收入高的贺岁档更被重视(1987年到1997年的贺岁档,上映港片54部,平均每一部票房收入为2586万港元),暑假档因为周期长、上映影片多,平均票房收入只有1076万港元。但是随着好莱坞大片成功的打入了香港市场并在每年的票房收入中占有支配地位后,暑假档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如2007年,年度票房前四名的《蜘蛛侠3》(5501万港元)、《哈利波特5》(5216万港元)、《加勒比海盗3》(4184万港元)、《变形金刚》(3971万港元)都是在暑假档时上映,前十名中有7部是来自于暑假档;而2008年,暑假档中有10部作品票房超过2000万港元,其中除了《赤壁》之外都是好莱坞大片,《蝙蝠侠6》更是以5800多万港元的成绩高居榜首,老幺《钢铁侠》也已经超过2100万港元。

  作为连续第三年暑假档开画的“神奇漫画作品”(2007年、2008年分别是《蜘蛛侠3》、《钢铁侠》,而2010年、2011年预定是《钢铁侠2》、《蜘蛛侠4》),《金刚狼》挟持着威慑力从实验室里“冒起”,首映周末已经在香港取得850万港元的票房——单纯的从这个数字来看确实要比去年《钢铁侠》的900多万要少,但去年五一假期时仅是上映了《钢铁侠》及《柴犬奇迹物语》《我的老婆是赌圣》等少数三四部新片,其票房收入大约1410万港元,而今年五一上映的《金刚狼》、《重回17岁》、《鬼妈妈》、《金钱帝国》及《变身西装》都票房超过200万港元,累计接近1900万港元,已经远远的高出去年同期,再考虑到《金刚狼》在四月初已经泄露了未完成特效版及流感的背景,今年的五一假期市场表现已经比预期高出不少。

  与近两年流行的“前传式”续集相映成辉的是,《金刚狼》可以说是《X战警》系列的外传或前传(五月份香港市场还会上映《天使与魔鬼》这部前传电影),影片紧紧的围绕着金刚狼的诞生来展开——在《X战警》中金刚狼断断续续回忆起的实验室及《X战警2》里的实验过程到了本片成为了重点,而其他变种人则成为背景或者衬托。影片里也减少了对于金刚狼的兽性大发的描写,侧重于人性化的一面(如在非洲寻找陨石时,他组织了剑齿虎滥杀),更对他如何成为“金刚狼”有着详细的刻画;有几段动作场面比较精彩,如金刚狼被直升机跟ZERO追杀时他的反抗,使用摩托车抵抗直升机尽管不是《金刚狼》的首创,但依然拍的十分壮观,最后那段在核电站上金刚狼与剑齿虎联手对抗死侍的动作戏,更是惊险万分(有些遗憾的是短了一些);再加上不断穿插在剧情中的幽默,使得影片的整体效果算是张弛有度。

  但剧情的简单化、桥段的俗套等也遭遇了观众们的诟病。如一位香港网友的留言所说,“这部《狼人外传》(即《金刚狼》),大型动作特技场面对比上3集相对增多。片中一场直升机追逐的场面拍得非常刺激,结局变种人逃亡,及死侍的出现,场面非常浩大,把全片的气氛推向高潮。至于怎样连接首集的剧情,皆要留到结局一刻才揭晓,某人的出现虽然意料之中,但亦予人一定程度的惊喜。观众欲追求刺激的打机式快感,作为09暑假第一炮,本片定当能够满足阁下所需……惟作为一部前传式电影,描述一个英雄的诞生,本片仍有改进的空间,其实电影的片长可以增长,对于一众配角的描绘,大抵可以删减一点”。

  另外,本片还带有两段彩蛋,第一段出现于字幕出现不久,是交代史崔克上校被催眠离开后的命运,第二段彩蛋则在字幕全部出现完毕后才呈现于银幕上,交代金刚狼离开后的故事,无形中连接了第一集的内容。

  (三) 《金钱帝国》:王晶的香港市场“钱”途

  作为香港电影中的“娱乐之王”,在1990年到1996年的7年之间,他以34部执导影片创下了6.4561亿港元的香港票房,远远的高于徐克(16部作品2.6868亿港元)、陈嘉上(11部作品,2.5514亿港元)等,而在香港电影逐渐没落的1997年以来,他依然以接近30部的影片取得大约2.2亿港元的成绩(这其中还不包括他负责幕后的一些作品),使得王晶当之无愧是九十年代以来香港电影的“票房之王”、“吸金之王”。

  但另一方面,自2005年的《黑白战场》之后王晶的影片质量几乎是每况愈下,前年的编剧的《美女食神》、去年导演的《我的老婆是赌圣》都被一些媒体评选为年度最差影片——他需要作品来证明他在市场上的号召力,而汇聚了王天林、梁家辉黄秋生陈奕迅、王晶、林保怡方力申等数代香港知名演员的《金钱帝国》就在这万众瞩目中开画。

  “除极罕见的少数情况外,这些华人警察全都卷入组织严密的贪污体制。他们充当‘收规人’,安排下属与犯罪分子联络,收取服务报酬,收到的巨额金钱再按照事先商定的比例在下属和上司之间进行分配。作为回报,犯罪团伙和帮派头目答应平息帮派内部分歧,不去打扰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这种体制时常引起新来者的恐惧,战后第一任警务处长惊呼‘从未见过如此大规模的腐败’。这种体制利益巨大,使得任何可能的激进行动都毫无落实”,弗兰克??韦尔什在《香港史》中特地单独列出一小节谈香港的司空见惯的警察内部腐败问题,而王晶执导的《金钱帝国》,便是直接取材于这段六七十年代的灰色历史,但有些遗憾的是影片明显为了内地市场而美化或者撰改了不少细节。

  影片一开始就是故事背景的介绍,旁白提到在香港回归之前警察的腐败问题是非常的司空见惯,上上下下都被卷入腐败中(但实际历史是六七十年代廉政公署成立之前这种状况很普遍,而廉政公署成立后不断的改善,不至于像影片中所说的那般骇人);接着影片的前半部分内容集中于警察人员的腐败现象,并影射当年的四大探长;后半部分转向于廉政公署的成立与艰难,以及介绍主要人物的命运结局,尤其是特别安排了王晶扮演的“猪油仔”这个角色的入狱及陈细九的入狱与转变……于是,原本有望于再现当年的《跛豪》、《雷洛传》等枭雄式的题材,却因为王晶的虎头蛇尾式处理及刻意的媚政(影片自开始就说回归前后的腐败问题而媚政,人物命运的安排也美化了不少),使得徒具枭雄片的外表,缺失了内在。

  以现在累积240万港元的香港票房来看,预计最终成绩在500万港元左右——固然比起这几年的《黑白战场》(259万港元)、《提防老千》(221万港元)、《雀圣3自摸三百番》(256万港元)等都要高出不少而直追《雀圣》的573万港元,但这样的票房与市场口碑,并没有明显的改善,“钱”景也难以明朗。

  (四) 本周开画:《南京!南京!》PK《熊猫回家路》

  陆川凭借着这部话题之作《南京!南京!》晋身了内地电影导演的亿元票房俱乐部,但也带来了不少的争议,尤其是影片中贯穿始终的日本人角川正雄的叙事视角(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影片中对于在南京大屠杀中保护了不少市民的拉贝,则仅仅是以短短的几分钟介绍,甚至有人戏谑道,拉贝在《南京!南京!》中只是救了唐先生的老婆及另一位国民党军官,而角川正雄不但私下放了两个中国人,还让另一个日本士兵离开,并开枪杀死姜老师让她解脱)。也许香港观众对此的争议不会太大,但票房也难以突出。

  而翌日(5月8日)上映的是原岛大地主演的剧情片《熊猫回家路》,这是《我的兄弟姐妹》、《我的美丽乡愁》的导演俞钟的最新作品。

  原定于本周上映的《天水围的夜与雾》,则延至5月14日上映。

  阿木/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香港票房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