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票房(6.1-6.7):《终结者2018》蝉联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18:04  新浪娱乐
香港票房(6.1-6.7):《终结者2018》蝉联冠军

《终结者2018》蝉联冠军

  新浪娱乐讯 中国香港地区上周(2009年6月1日-6月7日)电影票房排行榜出炉,好莱坞科幻电影《终结者2018》再度蝉联票房冠军。而在北美获得目前今年最高票房的《星际迷航》,在香港第一周上映成绩仍难敌“终结者”。

  随着北美票房、台北票房陆续出炉,《星际迷航》以2.2271亿美元的成绩成为目前为止今年北美的最高票房,台北票房则累计1723万新台币(因为其台北周末票房只有18万,估计其台北成绩只能在1750万新台币左右),而在香港,《星际迷航》同台北般遭遇了滑铁卢,首映日以57万港元的成绩成为单日冠军,但如此的成绩都远远不如近期的好莱坞高概念影片《金刚狼》《天使与魔鬼》、《终结者2018》等,而加上周末票房,《星际迷航》仅仅累计353万港元,仅比《终结者2018》的首映日高出40多万。看来,《星际迷航》在北美尽管大收,但在亚洲地区的票房前景还不能太过于乐观。

  (一)周票房概述:《终结者2018》取胜

  (二)《星际迷航》与《最后的吸血鬼》:票房滑铁卢

  (三)《东邪西毒终极版》:香港票房的奇迹?

  (四)本周开画:《口是心非》《荡寇》

  表1:香港票房一周排行榜(2009年6月1日-6月7日)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终结者2018》 516 65 11 1406
2 《星际迷航》 353 49 4 353
3 《博物馆惊魂夜2》 295 53 18 2476
4 《最后的吸血鬼》 176 37 4 176
5 《天使与魔鬼》 123 33 25 1962
6 《东邪西毒终极版》 65 17 11 150
7 《霜花店》 20 7 25 161
8 《南京!南京!》 5 6 32 380
9 《家园》 5 2 3 45
10 《鬼妈妈》 4 2 39 540

  (一)周票房概述:《终结者2018》取胜

  在《星际迷航》在香港市场“迷航”而不“香”的时刻,《终结者2018》乘机以516万港元的票房成为上一周的票房冠军(当然,这也因为《终结者2018》是一周七天的票房累计,而《星际迷航》是在周四才开始上映所以只有4天的票房),累积成绩超过了1400万港元。不过,《终结者2018》的香港票房前景并不像台北市场般乐观(台北票房累计4439万新台币),因为第二周的票房总和仅是相当于首映周末的大约60%而已,最终票房可能仅在1800万港元左右。影片在香港的口碑依然是中等偏上,如一位网友最近留言评论“除了前半部的一些动作场面,特技很好,后半部的场面感觉上很80年代feel,不知是不是花太多钱做某些特技场面,所以布景很简陋,以现在电影制作水准来讲。其实如果本拍人类同机器人战争的大场面应该很有看头,而且整套戏讲人同机器人由敌人变成战友的戏可以写感性些可能会更有剧力”。

  确实,影片以2018年为背景,一方面是跟八十年代初的《终结者》对应或致敬(如康纳有句台词说,我会回来的。又如影片最后一段机器人T-800追杀康纳,明显是来自于第一集),另一方面则预示了不断的“改变”——《终结者》时天网是在2028年派出T-800回到过去追杀康纳的母亲,当时T-800是最先进的机器人杀手,而在《终结者2018》时已经改变为2018年开始制作T-800这种机器人(按照影片的提示,机器人更新周期很快,估计不出几年就可以制造出T-1000了)《终结者3》中提到康纳在2034年7月4日死于T-850之手,而在《终结者2018》里则被刚研制的T-800所杀(只是又被救了)……尽管《终结者3》里有所强调宿命及未来不可避免,不过,整体来看,所谓的“未来”,还是在不断的改变及改写中……(有网友就写了一个《终结者N》的故事大纲,如2021年,《终结者》已经排到第16集,约翰-康纳派遣一群女的回来,跟他老爸生了十个儿子,都叫约翰-康纳,搞到天网很忙,杀来杀去杀不完,而约翰-康纳本人则大开杀戒……)

  相比于《终结者2018》,倒是《博物馆惊魂夜2》、《天使与魔鬼》的票房成绩还不错,前者上映第三周还有将近300万港元的票房收入,而在接下来的半月多里又缺乏有竞争力的高概念影片在香港上映,有望票房收入持续一段时间,并暂时成为今年来的香港票房冠军;后者已经累计1962万港元,估计加上本周的票房收入就可以突破2000万港元了,虽然还远远不如上一部《达芬奇密码》的超过3000万港元的成绩。

  另外,《南京!南京!》香港票房大约380万,算是这几年内地电影(不包括合拍片)在香港市场的不错票房,而另一部动画片《鬼妈妈》,上映第六周还进入票房排行榜,票房累计超过500万港元。

  (二)《星际迷航》与《最后的吸血鬼》:票房滑铁卢

  作为一个可以与《星球大战》系列在北美相媲美的“星战”科幻动作片,《星际迷航》在北美市场可以说是一路飘红,目前已经以超过2.2亿美元的票房成绩高居本年度来的票房冠军。不过,其在港台地区的受欢迎程度,则几乎与北美有着天壤之别。

  本片是该系列影片的第11集,但也是标榜“青春”的一集。影片中固然还出现了老舰长和年老后的史波克(他与詹姆斯-柯克的关系是亦师亦友的关系,给柯克指点迷津),但更重要的是年轻一代的詹姆斯-柯克(他代表着年轻一代人的聪明、才智、勇敢及丝许的叛逆)和史波克,加上影片中现代科技制作出来的“黑洞”、时空转移等太空奇观,使得其更加的切合于年轻一代观众的口味,并因为影片中的一些普世价值观(如史波克舰长的救母)而博得中年一代的观众的认同——好莱坞大片的叙事策略之一便是尽可能的以普世价值观取得更多观众的认同与共鸣,如年轻人的成长、勇气,又如普通人的亲情、爱情等。

  香港影评人石琪称赞影片“总的来说,导演J.J. Abrams拍得生猛,配角们也多数风趣,只是艾瑞克-巴纳演大反派不大威猛。过气玉女薇诺娜-赖德演史波克的妈妈,中年失色了。幸而史波克是孝子,落地狱救母,难怪他比风流的柯克更能赢得佳人芳心,真是‘难得有情郎’”。而网友在雅虎香港的电影论坛也给予了四颗半星的平均评分(《终结者2018》只有三颗半),如观众赞其“将整个故事Reboot,是今集Star Trek最大的卖点。Reboot的意思是,忘记之前的故事背景,历史、势力、人物的一切,推倒再来重新设定。这种做法可以放下四十年的包袱,创造新的入门点,吸引新一代的观众。今次完全成功了。标榜‘Not Your Daddy’s Star Trek’(不是你父亲那年代的粤语残片),演员全都换上靓仔靓女……今集Star Trek可谓动作连场,成功摆脱了以往给人一种‘闷’的感觉。舰战,肉搏均令人目不暇给。柯克和史波克的微妙关系,更令旧观众看得感动”。

  之前《星际迷航》系列也曾在香港上映过,但票房成绩都不甚理想,没有一部可以进入年度外语片的十大票房榜(第一集在1980年3月在香港上映,票房收入144万港元,名列年度总票房第74名,后来《星际奇兵》1995年4月在香港上映,票房收入184万港元,名列年度总票房的第135名)。而如今的《星际迷航》首映成绩虽然不如意,但在接下来的两周多时间因为缺少有竞争力的对手及不错的口碑,票房收入相信会成为该系列在香港最好的一部。另外,《星际迷航》系列的前六集,最近都重新发行了DVD及蓝光版套装,其中,港三区由得利公司发行。

  由全智贤主演的《最后的吸血鬼》则是改编于押井守原作的女性动作片,由元奎负责动作设计,而仓田保昭等动作明星甘当“绿叶”来烘托全智贤、小雪这两朵“红花”。故事讲述在日本的横田美军基地周围出现了几出自杀事件,于是美军派出小夜前来调查真相,而也牵引出了一场人与吸血鬼之间的生死决斗……

  以全智贤在《我的野蛮女友》中的风格,加上日本校园的水手服及元奎的动作设计、押井守的动画片原版,原本对观众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可惜拍出来的效果却不是很理想。石琪就批评影片“亦不是东西合璧的好榜样,而且缺乏幽默感。国际合作是需要的,难在怎样找到真正好的题材,和适合的导演”,而网友们也毫不客气的给了两颗星的平均分评价,认为影片的剧情很乱,特效又很假,只是全智贤还有一点看头。以目前《最后的吸血鬼》上映四天票房176万港元的成绩来看,固然胜过《霜花店》的票房,但作为一部多个国家或地区合拍的动作片,如此的成绩(加上如此的口碑)让人不敢恭维。

  (三)《东邪西毒终极版》:香港票房的奇迹?

  上周四(6月4日),上映第八天的《东邪西毒终极版》取得55698港元的香港票房——这个不足6万港元的数字原本不足为奇,但有进一步的票房数字表明,其单是在新宝影院的票房收入就达到了7000港元(数据说法来源于香港“讲-铲-片”博客的文章。而据说周末两天《东邪西毒终极版》同样也是在新宝影院取得不俗的票房),这引起网友的质疑。

  笔者查询《东邪西毒终极版》在香港的上映影院及时间安排,尤其是新宝影院的,即使是在新宝影院的订票网站上,几天的查询都是每天上映16:10这个场次,而且仅是上映一场,换句话说,《东邪西毒终极版》在新宝影院放映一场可以有7000多港元的票房收入,且是在非假日的非黄金时段。而新宝影院所公布的这场次的影片票价是全价55港元,即使不算有观众拿着优惠券之类的话,观众数量也超过了120人——这数字几乎相当于一部新上映的比较知名作品的每场次观影人数,但考虑到《东邪西毒终极版》已经是第二周上映及在非黄金时段,似乎“创造”了今年港片的观影奇迹。

  但也有网友反映,他刚好周四时在新宝影院观看了这场次的《东邪西毒终极版》,全场观众只有四个人,且其中一名是影院带位员另一名是清洁工,而他自己买票的费用是45港元(另外有10元的优惠券)……

  难道是另一位观众花大约7000港元来买票看一场《东邪西毒终极版》?或者是很多观众买了这场次的票,然后集体玩失踪?更诡异的是,据说周末两天《东邪西毒终极版》的新宝影院的票房收入同样不菲,仅是上映一场,却胜于了《最后的吸血鬼》的全天六场的累计票房。

  不知道,《东邪西毒终极版》的累积票房150万港元里,有多少,是如此的因为“观众”买票后集体“失踪”而贡献的呢?

  (四)本周开画:《口是心非》与《荡寇》

  淡出影坛已久的朱莉娅-罗伯茨,复出之作是托尼-吉尔罗伊(代表作是《谍影重重》系列)执导的《口是心非》(Duplicity),不过票房与口碑都并非很理想,而香港的上映时间也几乎比北美迟到了三个月,“钱景”并不被看好。

  余力为执导、黄秋生主演的《荡寇》,去年曾经在威尼斯电影节展映,引起很大争议,既有不少观众观影中途离开或者给予嘘声,也有人赞赏其注入了强烈的个人风格。本片也将在本周四(6月11日)在香港上映。

  此外,本周还上映日本的地震题材影片《252生存者》(252: Signal of Life)和好莱坞的传记式剧情片《少女香奈儿》(Coco before Chanel)。

  阿木/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香港票房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