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贾樟柯对话姚树华俞飞鸿等女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11:08  新浪娱乐

实录:贾樟柯对话姚树华俞飞鸿等女导演 实录:贾樟柯对话姚树华俞飞鸿等女导演
导演贾樟柯 贾樟柯对话女导演

实录:贾樟柯对话姚树华俞飞鸿等女导演 实录:贾樟柯对话姚树华俞飞鸿等女导演 实录:贾樟柯对话姚树华俞飞鸿等女导演 实录:贾樟柯对话姚树华俞飞鸿等女导演
导演尹丽川 导演姚树华 导演演员俞飞鸿 导演刘伽茵

实录:贾樟柯对话姚树华俞飞鸿等女导演 实录:贾樟柯对话姚树华俞飞鸿等女导演
姚树华与观众对话 论坛现场

实录:贾樟柯对话姚树华俞飞鸿等女导演 实录:贾樟柯对话姚树华俞飞鸿等女导演
现场观众云集 主持人赵静对话两位女导演

实录:贾樟柯对话姚树华俞飞鸿等女导演 实录:贾樟柯对话姚树华俞飞鸿等女导演
导演刘伽茵可爱表情 主持人赵静与导演俞飞鸿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6月18日下午,以“另一种目光”为主题的女性电影圆桌于复旦大学举行,嘉宾主持导演贾樟柯、记者赵静对话姚树华、尹丽川、刘伽茵、俞飞鸿四位女导演,分享她们在电影工作中的独特经验与不同的工作方式带来的对于电影和导演工作的认知。

  雅静:在座的各位朋友们,让我们首先用掌声欢迎今天参加我们论坛的嘉宾们、导演们,掌声有请。(已经有非常多的影迷们,送上了鲜花给我们导演)。

  请各位尽快就坐,我们的圆桌论坛马上开始了。

  尊敬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星尚电视的主持人雅静,首先感谢大家由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办,星尚传媒、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协办星尚女性电影圆桌•“另一种目光”。本次论坛是向国际展示他们的工作与成就,她们的经验与困惑也通过交流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首先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他们是:中国导演姚树华、中国导演俞飞鸿、中国导演刘伽茵、中国导演尹丽川。同样还有担任今天论坛主持人的是著名的电影人贾樟柯、著名影评人赵静,欢迎各位。

  大家一定都注意到了今天我们的论坛是以星尚命名的,因为我们星尚传媒旗下的星尚电视主力的收视人群正是25—44岁的女性。同时我们星尚旗下的星尚影院前不久刚刚成立,也举行了新锐导演电影观摩,放映了今天嘉宾的代表作品。

  首先让我们有请主持人贾樟柯,掌声欢迎。

  贾樟柯:想了解女性导演的工作以及思考

  贾樟柯:各位大家好,很高兴能够来这里主持电影节女性导演的论坛,跟大家一起来聆听跟分享我的四位女导演、同行她们创作的经验和理念。

  我在这里再次介绍一下这四位女性导演,她们其实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刚刚拍了她们第一部或者第二部影片,在这个行业里边处在开始的阶段。同时,还有一个特点,她们有很有意思拍电影之前的艺术经验,姚树华是剧作家,尹丽川导演她之前是诗人、作家。比如说俞飞鸿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演员,演了很多家喻户晓的作品,刘伽茵是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硕士毕业,也担任教师。她们不同从事导演工作之前的经验、艺术背景会对她们的导演生涯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想一会儿大家在座有女性的听众也想成为为一个导演,一定会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另外,她们工作的背景跟我一样,也处在快速变化的时代里边,在这样现实情况里边,导演跟现实的关系,导演对电影自身的思考是什么样的,来自女性的身份给电影工作能够带来什么样的局限或者什么样新的角度,作为我也是非常想了解的。

  另外一方面,圆桌的缘起也是因为跟我一起合作过的编剧赵静小姐历时一年多写了一本数叫做《她们说--中国女性导演访谈录》,走访了10位女性导演。翻她这本书的清样让我想起了,实际上华语地区一直有一批有创作力的导演工作,像第四代导演里边我们还能回忆起来长张导演,导演过《沙鸥》,等等。第五代导演一直到姚树华谣言、俞飞鸿导演、刘伽茵导演、尹丽川导演,每个时代都有大量优秀女性导演的崛起。这也是非常珍贵的一部分。

  下面想请跟我一起主持圆桌论坛的赵静小姐讲几句。

  赵静:经历有关电影和女性的洗礼

  赵静:今天非常高兴来到复旦跟各位同学见面,我是赵静。在一年多之前我跟贾樟柯导演有一次聊天,他说你作为一个电影记者,现在有一大批女性导演,哪怕刚刚从事自己的导演工作,她们的作品也是值得关注的。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搜集到一些女导演的作品,在这个过程里边发现她们的视角都非常新鲜,作品跟我的心理和生活都非常接近,我能够发现里边生动甚至生猛的细节所在。职业的敏感性,促使我开始与女导演们联系,也开始尝试与她们对话,在这样的积累中我开始做《她们说-中国女导演访谈录》。这本书在七月底就要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了,我感觉似乎经历了一场有关电影和女性的洗礼,女导演的电影梦想、和她们关于自己生活原始经验不断在感动着我。

  后来我跟上海电影节举办圆桌论坛的沈旸老师聊天的时候,觉得有可能说来举办一个这样的女性导演的圆桌论坛。因为有一些话题虽然我跟一些女导演们私下里聊过,但仍存在一些不满足。其中有一些议题大家可以共同分享,甚至于可以深入探讨得更加清晰。比如,一个女性导演的作品是不是真的有绝对的女性视角,女性导演在自己从事自己导演工作的时候,是不是真的有女性的意识,或者因为女性性别带来的困惑。

  我们非常高兴能够邀请到四位女导演,与我们复旦的同学们进行现场交流。接下来我们也有请贾樟柯导演、姚树华导演、尹丽川导演、俞飞鸿导演和刘伽茵导演上台。

  赵静:首先我们想有请姚树华导演来跟我们做一个十分钟的演讲。因为姚树华导演非常特殊,她以前一直在美国从事戏剧研究,同时她也做了很多年的戏剧导演。她第一次回到内地来做一个电影作品的时候投资就高达8000万。同时她也是从美国,有着台湾的背景,回到内地来做导演。我当时在跟她聊天的时候非常的困惑,因为她的电影我看过《白银帝国》,之前我在柏林电影节的时候看过,我发现这部电影有非常强烈非女性的特征,第一个当然投资非常巨大——8000万,第二里边的命题关于家庭传承和夫子关系的,同时对于票号的精神和结构有着非常深刻的探讨。今天也非常高兴能够请到姚导演与我们的同学分享这个话题,您为什么以这样的方式进入电影工作?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