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伽茵:一个人的电影,你也可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11:08  新浪娱乐

  刘伽茵:一个人的电影,你也可以

  赵静:我们也非常期待在荧幕上能够看到尹丽川执导的武侠电影。接下来介绍刘伽茵导演,我想她有几个特点:第一,她是81年出生的,第二,她现在在北京电影学院当老师,第三,她的电影个人总结起来可以叫一个人的电影。《牛皮》和《牛皮2》,所有投资都是他自己完成的,同时他也是导演、编剧、剪辑、摄影和演员,他的演员都是他的父母和他自己。但是两个影片获得了非常好的口碑。第一部影片《牛皮》得到了柏林电影节的肯定,第二部影片刚刚从嘎纳电影节回来。

  同时我们请刘伽茵导演上台,与大家对话。

  刘伽茵:一下暴露了年龄,我自己来复旦,在这样的环境里边说话我会很自如和舒服。

  我其实想说一点,对于在座的学生来说比较实际一点的事情。我自己在拍第一个短片的时候是上大三,去了大学生电影节。在大学生电影节认识了一些导演的同行,认识了一些影评人,获得了一些肯定。大四的时候考研,大家都知道是非常难的事情。到了研究生一年级就拍了第一个长篇,就是刚才我师妹赵静说的《牛皮》去了柏林的青年论坛,那是05年的时候。我现在留校工作了,又拍了《牛皮2》。这个履历特别清晰、简单,一直在学校里边,同时还在创作。

  有一点点提示,因为大家常常会有一个感觉,就是拍电影的难度。我在学校里边我对这个感触非常深,因为每个学期会有选修课,会有很多的学生过来问,关于拍摄、设备、剧本的事情,很多。但是我把这些所有问题综合起来的话,都会变成一个所谓拍电影的难度。

  喜欢电影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尤其在现在,看电影这么方便,我们这么容易找到各种各样的资源,设备也变得越来越方便的时候,喜欢电影太容易了。你会见到很多的年轻人和学生喜欢电影。但是喜欢到一定程度之后,就是你要不要自己也来做一个片子的问题。

  我现在要说这个问题。大家对电影可以有不一样的了解和看法,但是你必须要注意到一点,对于你来说电影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听起来有点虚,但是其实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如果你觉得你拍一个东西,你觉得有难度的话,常常是因为你对电影有很多误解。你对电影的误解包括电影需要很多钱,电影需要很多人来帮忙,电影需要很刺激的题材。还有什么,你自己心理清楚。

  每个人心里面或多或少都有这样想的,然后自卑感油然而生,因为我家里没有这个行业的人,因为我不够有钱,因为我没有很刺激或者很有张力的题材,因为我对设备不熟悉,因为我不是影视院校……。所以,我拍不成。所以我跟电影没有缘分,然后很多人就这样放弃了。当然放弃最根本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你不够爱电影,所以在喜欢电影的这条路上很多人就半途而废了。但是对于至少你自认为自己想坚持的话,你最好先把前面的误解排除掉。我告诉你“不是”,电影可以不是那样。所以你先想清楚,你先解除掉对电影很多误解之后,你再想是不是你也能拍。有没有就是一个很简单的小故事,很简单的拍摄方式,但是做出来难道就不是电影吗,你不能说没有花费那么多的资金就不是电影,那是你个人的看法。我觉得这个是我今天要说的一件事情。

  另外,我觉得跟我们的环境也有关系,我们在这样的环境里边,你得到跟电影有关的资讯是一定的。但是如果你喜欢电影的话,你最好把自己放在更大的格局里边看电影。你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国家,就此时此刻,不知道有多少年轻人开始有想法,开始找设备,跟自己的朋友拍片子,一个短片就出来了。与此同时你在这里坐着说我没有钱,你是坐着不动的,所以轮到你自己有一个作品的时候,这段路途就更加艰难。你放在一个更大的格局里边看的时候,你发现电影是多种多样的,你看完了之后你心里面会有一个疑问,这样也行,这个也是电影。很多人看完片子之后会有这样的疑问,但是我告诉你可以,只是你自己没有想到。所以常常自己把自己束缚住了。

  在座的如果有学生,如果喜欢电影,想开始从短片开始拍的话,我给你们的建议就是消除这些误解,不要被自己的那些假想吓到。拍电影其实可以很简单。大概就是这样。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