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树华:《白银帝国》对得起题材的厚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11:08  新浪娱乐

  姚树华:《白银帝国》对得起题材的厚重

  姚树华:我今天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有一个对话。当初做这个电影我一直这么说,这是一个命题作文,因为我的资方——郭台铭先生,那时候他想做一个经商的电影,他问我有没有兴趣,我说好啊。因为我自己也是山西人,他也是山西人,他说这边是一笔资金,这边是一本书,等于是一个起始吧,下面就不管了,交给你了。

  开始的时候我还乖乖的,每天有事没事写报告,后来他说再写报告就不做了,因为我实在没有时间做电影人,这是你的工作,你去做。从那以后整件事情就在我一个人身上。当时拿到这个题目的时候非常高兴和感动,同时也很害怕。因为这个题目真的很大。虽然票号只有一百年,可是事实上历史有500年,从明朝和清朝整个独霸了中国的金融和运输业。很长一段时间70%的外贸被这些晋商所控制。

  当我听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没有办法把它放在家庭的环境里边完成,因为他们世界太大了,北边到圣彼得堡,南边到新加坡,东边到汉城还有京都,这样的世界。所以,我就知道博学靠剧本,腿长怎么办?就靠我们自己剧组的腿长。

  我做这个剧本写了两年,然后拍摄的时间转了九次的场,到了四个省份:甘肃、青海、河北、山西,一共有40几个场景,13个县市拍出来的电影,基本上都是实景拍摄。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把风光增加到我们的电影里边,难处危险和困难都变成了困难。那时候我们是四个半月当中,9月16号开始,1月13号完。那时候非常得意,接下来后期制作了两年。很多人都说为什么这样等?等什么?其实真真正正我们的特级做了一年八个月,做了狼的戏做了一年八个月,加上我们跑了9个国家:德国、美国、澳洲、日本、泰国等等国家。这样做下来,我们自己尽了所有的力,把这个电影做到了我们所能做到最好的程度。

  我们现在马上就要发行了,7月30号上片,到底怎么样,希望大家可以看。

  现在我大概介绍一下为什么做这个电影,介绍一下过程。我们的重点在哪里?因为晋商跟威尼斯商帮、犹太商帮是全世界三大商帮。威尼斯商帮不太懂,犹太商帮一切为条文为依据。威尼斯商帮说拿我的条约说事。最后法律的过程也就是因为法律里边条文不够精密,到最后讲你只能给我一磅肉,不能流一滴血。为什么这件事情,当我在写剧本的时候就想,要想跟现实拉上关系,那时候刚好“安然事件”发生,那时候我在美国,我看着“安然事件”的职工在电视上哭,因为他们被自己的老板坑害,我看了很难过。同时我也看了山西省发了一个纪录片,那时候讲到了商德,那时候我就想做商德。这些人了不起的是他们认为是儒商,儒跟商是两回事,在商言商必须以儒为准。整个电影就是一个探讨,说该怎么做?怎么做是对的,下一步是什么,下一步怎么做才是对得起良心的事情。

  所以这是我电影写时候的方向,后来拍摄的时候,包括后来整个后期的过程。我们希望说,这是我们中国老祖宗传给我们非常了不起的资产,我们是以德为中心的民族,我们民族能够传这么久,能够文明一直没有损伤,跟这个有关系。我希望把这一点传到世界上去,我希望这一点再提出来,让大家有探讨。

  我对电影制作的看法只有四点,每点都好的话这个电影就成了,你的资金要够,你的团队要很强壮,然后就是剧本,这四个像一个盒子一样,把这个东西包起来了,如果有一个不行,那就很惨。我的幸运,这四个大概还行,剧本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个题目本身好。我从开始写剧本一直到今天,我还害怕对不起这个题材,因为这个题材太厚重,太珍贵了,这是我们中国文化的瑰宝,我希望我做出来的东西对得起这个东西,对得起大家。谢谢!

  赵静:姚导演发言非常精彩,我们能看到从她的话语里边能够听到她的坚定,和她外表的温顺感觉有很大的差异。同时大家能够捧场《白银帝国》。接下来有请我们的美女作家、诗人、导演尹丽川致辞。大家很好奇为什么你会转到导演,同时最新一部作品《山楂树之恋》也出现了一些状况,能不能跟在座的同学分享一下。

  尹丽川:做导演要承担一切

  尹丽川:大家好,我是尹丽川,对于我站在台上表达自己是非常痛苦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我会选择写诗或者拍电影,站在台上之后,我不习惯当着大家表达自我。

  既然来到这,都是这么年轻的学生,咱们还是说说电影,因为上一个星期,正好有一个20岁的女孩,也是像复旦这样最好学校的学生,一个女孩想拍一个片子,因为是亲戚家的朋友,就来问我一些问题。我非常奇怪他跟我说,他想去哪拍一个小东西,也是几万块钱,朋友帮忙。她说话的一直不看着我,我就听,完了她就问我你觉得我拍了这个电影干什么,确实是好问题,虽然她问出来让我确实心碎,你都不知道你拍这个电影干什么。

  接下去她说,因为团队肯定很小,也没有什么钱付给他们,全是朋友帮忙,我说你真的要很小心的把这个团队,因为东北路途遥远。她说我真的担心出什么事,你说出了事是不是我还得负责。我想这是做电影的第二个问题,你选择了一个事情你一定要负责任,你要方方面面,不管是团队的资方和演员。因为做一个导演就要承担一切。刚才在路上我想我说什么,我想就说一个真实的事情,关于电影。

  至于我自己,原来是写作的,我跟电影是一种里因外合的机缘才做起来的,我看了很多电影,自己感受和找方法。但是我确实没有说,去努力、执著找钱拍一个自己的电影。就像刚才我说的那个小女孩,当时也不知道拍电影做什么。是因为写作,我慢慢知道为什么创作,这个对我是多么重要。这个时候真的有人打电话,真的问我你想不想做一个导演,2005年秋天的事情,真的是很好的机缘,也是女性制片人。就做起来了,算是很顺利吧。今年年初本来要做一个片子,发生了很大的挫折,有很大的导演看上了这个片子。当时我真的很崩溃,因为当时就要建组,要开拍。但是我真的很高兴,不经过挫折,怎么能够成长。过程真的很重要。当然要努力,但是也有机缘的做事情。

  接下去我想拍的是武侠电影,作为女人也好、女导演也好,我一直想拍男性情意的古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