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留港片风格 将成警匪片“谢幕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00:48  新浪娱乐
保留港片风格将成警匪片“谢幕作”?

《窃听风云》中的三大型男

  2002年,《无间道》曾让无数港片观众欢呼雀跃,但7年来,港产警匪片似乎仍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后继之作”,能真正保留过往类型片风格的更是寥寥,掐指一算,此前只得《证人》在维护港片特色的同时迎合了内地观众的审美,因此,《窃听风云》作为今年第一部港产警匪片,能否再次令观众感受到过往港片的精髓所在,实乃颇为期待的话题。

  但与此同时,《窃听风云》或许又将是最后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港产警匪片:80年代,警匪片可以大胆拍摄“大圈仔”、贪污、警界丑闻等敏感问题,但走向合拍之路后,题材、剧情则日渐和谐,甚至难以跳出“警察(正义)—卧底(正义)—匪徒(邪恶)”的人物结构框架,导致近年一众警匪片不断丧失港片气味,甚至令观众生厌!

  《窃听风云》的难得之处,正如吴彦祖所说:“我觉得这部片子回到了以前香港的风格,所以他们要拍一部纯粹的港片:比较大胆一点,肯讲一些敏感的话题,讲人性。”着实,金融犯罪题材的难度、由“正”渐沦为“邪”的警察、及对不少现实丑闻的影射,都是将《窃听风云》与近年多部同类作品区别开来的关键筹码,因此无论他人如何评价,《窃听风云》中的港味都将以浓郁之态呈现给观众。

  当然,《窃听风云》在题材、风格上的突围亦是带有挣扎的,毕竟合拍性质的警匪片至今仍未能真正脱离潜在的困境,在掣肘中激发出的创意和极尽维护的本色是《窃听风云》的诚意,亦是失意——即使在今年的大片市场上跳出一支出色的舞蹈,亦未能彻底地解开身上的镣铐。

  “戴着镣铐跳舞”,在种种不如意的情形之下,或许我们最需要做的,仍是期待《窃听风云》作为港产警匪片带来的意外惊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