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李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18:01  新浪娱乐
资料: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李安

李安

  主席: 

  李安(Ang Lee) 中国台湾   导演/编剧/制片人

  成员: 

  桑德里娜·伯奈尔(Sandrine Bonnaire)  法国   演员

  谢尔盖·波德罗夫(Sergei Bodrov) 俄罗斯  导演/编剧/制片人

  莉莉安娜·卡瓦尼(Liliana Cavani)  意大利   导演/编剧

  乔·丹蒂(Joe Dante)   美国   导演/编剧

  阿努拉格·卡施亚普(Anurag Kashyap)  印度   导演/编剧

  卢西亚诺·利加布(Luciano Ligabue)   意大利  歌手/作曲家/导演/编剧

  李安 导演(代表作:《饮食男女》《卧虎藏龙》《断背山》、《色戒》)

  作为当今世界上最成功也是最具知名度的电影导演之一,李安一直享有台湾之光和华人之光的无上美誉。他早年在台湾学习戏剧,又到纽约大学接受了西方电影技巧的学院教育。早期用隐忍观点来审视传统的中国文化,后来又跨文化去表现对西方文化的细腻体验,结果大受好评,成就非凡。李安作品是质量可靠的代名词,他的电影生涯上很少失手,从柏林、戛纳到威尼斯,从金球到奥斯卡,李安几乎拿光了所有能拿的奖项。

  父亲三部曲制造了台湾电影的第二次辉煌浪潮,《理智与情感》《冰风暴》一个温柔一个猛烈,大受好评。一部划时代的武侠片《卧虎藏龙》不仅完全征服了西方人,更是引领了中国大片的十年走向。《断背山》感动了所有东岸和西岸的知识分子、不分年龄阶层的男女老少,制造了同性恋电影的一个神话和奇迹。《色戒》引发了惊人话题的效应,台湾、香港和内地上映后更是成为一大文化现象,无数学者、影评人、普通观众交织其中,一番混战,票房数字也是相当好看。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李安就一直是三大电影节的常客,他的重要成就和里程碑影片主要集中出现在柏林(九十年代)和威尼斯(近五年),不过李安却与戛纳保持着一定距离。五月份的戛纳电影节上,轻喜剧《制造伍德斯托克》的评价不好不坏,最终空手而归,李安“金身不破”的神话宣告结束。

  威尼斯的评审团主席一职对李安来说是前所未有的体验,由于他温和谦逊,富有亲和力,公众形象良好。现阶段创作活跃,语言能力更不成问题。这样一个可靠人选出任电影节主席确实让人挑不出多余的毛病,只有感叹还是威尼斯与他的交情深。威尼斯与李安的缘分在于当李安最需要重新获得肯定、试图东山再起之时,威尼斯电影节伸出了信任的手臂。2005年,《断背山》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2007年,《色戒》令李安第二次捧得金狮奖。由此温度骤升的李安热从北美烧到了大中华地区,横行无阻。

  在马克·穆勒任内,华人电影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除了2006年没有华人评委以外,其他每一年都会出现大家熟悉的身影。在李安之前,巩俐张艺谋也曾担任过威尼斯评委会主席。唯一略显遗憾的是,今年好像没有实力级别的华语片会让李安有“徇私送礼”的机会。

  如果以李安的口味偏好分析,跨地域表现文化冲突题材的影片无疑会得到加分(这一类型的电影有费斯·阿金的《心灵厨房》),同性恋题材影片会得到焦点关注的待遇(这一类型的电影有汤姆·福特的《单身汉》)。再有李安是个感性的人,时不时就有动情落泪的报道,所以打动人心的电影也会脱颖而出,像去年评委会主席文德斯看完《摔跤手》泪流满面的场面完全可能会重现(这一类型的电影有雅克·范·多梅尔的《无名先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