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香港电影总结:主流类型片专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6:33  新浪娱乐
2009年香港电影总结:主流类型片专业化

《窃听风云》被创作者处理的非常专业化

2009年香港电影总结:主流类型片专业化

《十月围城》主人公都以死为终结

  (五)主流类型片:专业化的宿命

  类型片的成熟是一个地区电影发展状况的考量条件之一,毕竟对于电影市场来说,类型片更加容易吸引目标观众群体的关注。香港电影虽然并不像好莱坞般有完整、成熟的工业体系,但在类型片方面,自六七十年代开始已经成熟发展出武侠片、喜剧片、警匪片等重要类型及卧底片、功夫喜剧等重要亚类型。只不过,九十年代中期以后香港电影逐渐陷于没落,类型片也趋于停滞状态,只有少数创作者致力于为类型片注入新的元素,如王晶的《黑白森林》、《黑白战场》,邱礼涛《黑白道》,都是为当时的“后无间道香港电影”注入新的元素,作为一种回应与创新,而以杜琪峰为主导的银河映像,则一度被认为给回归后的香港电影注入了专业化的精神(传统的香港电影不少在制作上比较粗糙),如《PTU》《跟踪》等,都是给予人物一种专业化的精神,并使得主要人物因为这些专业性能而死里逃生。

  但是,如果说专业化的精神使得《PTU》、《跟踪》等这些作品能够“柳暗花明又一村”,那么,尽管今年的《神枪手》《窃听风云》《新宿事件》《意外》《复仇》《十月围城》等主流类型片里仍然不缺人物的某种专业化的生存技能技巧,但最终结局却几乎都逃不过死亡的宿命。

  因为艳照门事件延期上映的《神枪手》,讲述的是警队里的三位狙击手的故事,黄晓明因为一次解救人质时无意中开枪杀死人质,副手任贤齐为了个人利益作出不利于黄晓明的旁证使得他锒铛入狱,女友也过世(为何过世,影片里留下一片空白),而黄晓明为了报仇,出狱后与任贤齐等昔日的狙击手队友们作对,并遇到陈冠希这位新秀……擅于制作警察题材影片的林超贤,将警队狙击手这一精英中的精英搬上银幕,影片固然在剧情上含糊其辞,但狙击场面还是显出其在这题材上的掌控力,而最后,当年警队最优秀的狙击手黄晓明,以优秀的技术打败了多位昔日的对手,但被新秀陈冠希击中而死……影片里充满着死亡气息。

  相似的是,郑保瑞导演的《意外》,虽然讲述的是杀手这个题材,但创作者也给数位主人公注入了优秀的技能技巧,如影片里的数场谋杀案,因为杀手们的处心积虑的策划,使得这些人为的死亡都看似天意般的“意外”;同样的,这些优秀的专业人才并不能逃过死亡的宿命,首脑古天乐的女友与队友都死于非命,自己则在一场毫无防备的刺杀下死亡……

  而像尔冬升监制、麦兆辉庄文强联合执导的《窃听风云》,开场数分钟的安装窃听器、中间的几段窃听戏,都被创作者处理的非常专业化,但这些专业人才,在影片的结局时,几乎都是以死于非命为终结,包括尔冬升的《新宿事件》、陈可辛的《十月围城》、杜琪峰的《复仇》等。

  吊诡的是,这些影片,几乎都是本年度的主流类型片。影评人列孚曾在《地理文化·文化密码·类型电影——后港产片、香港与内地合拍片存在的根本问题》一文里探讨了类型片是合拍片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之一,“成熟的香港电影是从已有近七十年类型片经验中发展过来的,但中国内地的类型电影却曾经中断了近半个世纪,是一个断层。类型电影最大的特点是以市场为最根本依归而据此拍出不同类型的娱乐性商业电影。也就是说,娱乐性第一,内涵或什么意义之类是次要的甚或是毫无意义的……不过,内地对类型电影与香港的观念、运作至市场化转型过程中尚处于‘试试看’、‘摸索摸索’这样一个原始阶段,《英雄》《十面埋伏》没有‘侠’的感觉,出不了‘江湖味’,就是这样的原因,与成熟的香港类型电影几乎有着云泥之别”。应当说,2009年的合拍片里的主流类型片,已经趋于成熟(《窃听风云》、《十月围城》等影片的口碑便是明证),但与此前香港电影里借助于专业化来“拯救”主要人物不同的是,如今的“专业化”更多是宿命的无奈——这是不是香港电影人的一种夫子自道呢?当电影工业发达程度远远超过内地的香港,逐渐融入内地,并将自身的专业化带入内地电影里,自己则有意无意的走向宿命的无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