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香港电影总结:本土电影明星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6:33  新浪娱乐
2009年香港电影总结:本土电影明星缺失

张家辉09年一枝独秀

2009年香港电影总结:本土电影明星缺失

古天乐成为09年最赚钱的香港电影明星

2009年香港电影总结:本土电影明星缺失

张柏芝等后起之秀因各种问题缺席09年度香港电影

2009年香港电影总结:本土电影明星缺失

张静初成为在香港电影圈发展最好的内地影人

  (四)电影明星:本土缺失与外界流入

  2009年12月,亚太影展与第一届优质华语电影大奖的影评人票选结果陆续公布,张家辉凭借《证人》中的“疤面杀手”角色再下两城,加上之前的金像奖、金马奖等,在本年度六度获得影帝,被文隽评论认为“2009年度的众多电影颁奖礼中,张家辉一枝独秀,鹤立鸡群,拿了六个奖,成全了他的电影梦,同时也使得这一年成为他的‘丰收年’”;而年度的华语片十大票房里,古天乐《家有喜事2009》《窃听风云》《大内密探零零狗》三部作品入围,如果再加上排名第11的《扑克王》及第15的《意外》,古天乐在本年度取得了大约6300万港元的票房,占了年度华语片总票房的大约25%,成为年度最赚钱的香港电影人……

  但是,除了张家辉与古天乐(准确说是除了古天乐,因为张家辉在今年只有一部作品《旺角监狱》上映,反响不是很大),在2009年又有几位本土电影明星让人印象深刻呢?成龙任达华梁朝伟郭富城刘青云?……成龙在《新宿事件》里算是很用心的转型之作,但成龙本人此前的形象已经被大致上定型为“一个好人”,虽然在《新宿事件》里是扮演一位悲剧性的黑帮人物,但尔冬升导演的抛不开的说教情结与成龙的英雄形象,与影片的整体叙事不大协调,影响了人物的深入刻画;任达华的明星身份,使得《天水围的夜与雾》不像《天水围的日与夜》般自然出彩,而在《复仇》等作品里只是延续他近几年的风格;梁朝伟在《赤壁下》、《东邪西毒终极版》都是那种得心应手的角色;郭富城倒是很认真的投入出演《杀人犯》《白银帝国》《风云2》,可惜剧本的先天不足影响了人物形象……

  更严重的是,青黄不接成为香港电影圈的致命伤。固然香港还一直有选美选秀活动,也有TVB、亚视电视台,但选秀活动并没有给电影业提供优秀的表演人才,电视台更不像七八十年代般成为电影人才培养的“少林寺”(不管是台前还是幕后),加上年轻一代的心态浮躁、电影工业的北迁等,江若琳、徐正曦、王祖蓝、洪卓立、诗雅等,都无法在香港电影里独当一面,更何况说当接班人。

  其实,香港明星的青黄不接的断层现象,在千禧年之后已经很明显,只是大家更多是从金像奖的影后多次由内地女星获得来谈女星的缺失,而影评人陈嘉铭也在《2008香港电影回顾》中以“消失”形容去年的香港本土女星,“不错,我们可以看到2008年的香港电影仍有陈慧琳(《江山美人》)及林嘉欣,不过她们都不是当下造星工厂的产物,演出的数量便不如上文的‘代言人’;至于鲍起静(《天水围的日与夜》)及刘美君(《性工作者2:我不卖身,我卖子宫》),却似是‘突然的出现’,都不是香港电影新人。钟欣桐因为2008年艳照门事件的困扰,以及早已养尊处优的张柏芝,甚至还有梁洛施的合约问题(虽然她在《深海寻人》入戏/魔出色),其实都造成了香港电影养分的流失,令本土失去了一些由千禧走来的电影新人足迹,叫电影创作者另觅出口”。

  香港电影创作者要对明星另觅出口,加上合拍片的相关规定或者市场的考虑,内地或者台湾的明星自然的成为了香港电影业的新血补充的重要来源。以今年上映的香港电影来看,来自于内地的黄晓明张国立张静初张涵予赵薇胡军等陆续主演了《神枪手》《大搜查》、《天水围的夜与雾》、《游龙戏凤》《十月围城》《花木兰》等作品,而任贤齐大S、张钧甯则出演了《神枪手》、《意外》、《大内密探零零狗》、《杀人犯》等作品,这些,一方面为香港电影注入了新的血液,但另一方面,则无形中突出了香港本土明星的尴尬地位。

  至于新导演方面,2009年的香港电影也显示出严重的后继乏人。按照金像奖“新晋导演”奖的要求,其必须是个人导演作品(联合导演的不算),且不能超过2部独立导演的作品,2009年的香港电影里,仅有云翔(《永久居留》)、周显扬(《杀人犯》)、张经纬(《音乐人生》)三位可以算是“新晋导演”,即使加上岸西(《亲密》)与联合执导的江玉仪(《很想和你在一起》)、火火(《爱得起》),也仅有六位,这成为了对去年年底香港电影发展局大力推广“新导演计划”的一个有力回应:林建岳所说的“势不可挡的经济全球化,为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在这种大环境下,亚洲区的娱乐同业应该求同存异,不吝分享成功因素,共同创造商机”、“为此,我向大家介绍香港的新一代导演。众所周知,香港被誉为‘东方荷里活’,我们得享盛名,端赖很多成功因素,当中令我们引以为傲的,就是香港拥有创意无限的人才资源。我愿意与亚洲区同业分享这个成功要诀,并希望大家可以携手合作,共同创富”,变成了一个空话,而香港电影发展局的多年华而不实的做法,很值得反思。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